每日经济新闻

    股权结构分散 武汉国资系公司频遭举牌

    2013-03-07 01: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映泉    

    每经记者 李映泉

    短短几天内,来自武汉的两家上市公司三特索道 (002159,收盘价18.70元)、汉商集团(600774,收盘价12.29元)不约而同地遭遇产业资本举牌 “突袭”。但作为两公司的控股股东,武汉国资委却十分沉默,既没有公开表态,也没有守护控制权的实质性动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汉商集团外,近年来频频被举牌的武汉国资系上市公司还有鄂武商A(000501,收盘价11.20元)、中百集团(000759,收盘价6.23元)。由于持股相对分散,武汉国资旗下上市公司已经成为资本竞相围猎的对象。

    汉商集团再遭举牌

    公告显示,在1月17日至3月4日期间,卓尔控股累计增持汉商集团645.95万股,耗资约6800万元。目前卓尔控股及其实际控制人阎志合计持有汉商集团股份达到3491.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为汉商集团第二大股东。此外,卓尔控股还表达出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的意愿。

    自去年“卓尔系”开始不断增持汉商集团股份以来,其股价一路走强,一年间涨幅超过1倍。即便是在增持成本节节攀升的情况下,“卓尔系”依然“咄咄逼人”,要将增持坚持到底。

    由于汉商集团控股股东汉阳国资委目前的持股比例只有26.59%。海通证券分析师王伟指出,卓尔控股只要再举一次牌,就会实质性威胁汉阳国资委的控股地位,而再举两次牌就可能会触发要约收购。一旦实施要约收购,汉商集团可能会像此前的鄂武商A一样,股价大幅震荡。

    面对卓尔控股的强势“逼宫”,汉阳国资委却迟迟不予回应。汉商集团董秘张晴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卓尔控股的举牌系公司大股东与二股东的控制权之争,公司管理层仅仅只负责正常的经营管理工作,目前也尚未接到汉阳国资委对此事件的通知与表态。

    武汉国资系公司频遭“偷袭”

    除汉商集团以外,近年来被产业资本举牌的武汉国资系上市公司还有鄂武商A、中百集团(000759,收盘价6.23元)和三特索道。

    其中,鄂武商A早在2006年就被来自浙江的民营资本“银泰系”举牌,并引发激烈的股权之争。2011年,已经是二股东的银泰系的突然举牌鄂武商A,意在“搅黄”公司的配股计划。受到威胁后,控股股东武商联紧急联合其他股东,终于以微弱的优势化解了银泰系的搅局。

    来自浙江的新光集团于2011年12月、2012年11月两度举牌增持中百集团,持股比例达到10.23%,一跃成为中百集团单一最大股东。若不是凭借联合一致行动人的微弱优势,控股股东武商联将丧失对中百集团的控制权。

    三特索道的举牌大戏则在最近刚刚上演。湘鄂情的实际控制人孟凯在2月5日~28日期间买入三特索道5.03%股权,并放出“豪言”将通过增持成为第一大股东,甚至还表示要否掉三特索道的定向增发。但三特索道的控股股东武汉国资委旗下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却显得“十分淡定”,甚至没有参与三特索道最近的定增。

    对于大股东缄默的态度,三特索道董秘叶宏森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时要大股东出手恐怕还“为时尚早”。大股东之所以没有参与本次定增,主要是受制于其国资体系,如果要它拿钱增持,就必须通过国资委的层层审批,手续较为繁杂且费时。

    为何武汉国资系公司频频遭遇资本的举牌“偷袭”?一位策略分析师表示,上述几家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均比较分散,这对举牌者而言是一个便利,不需要太多资金就可以对大股东的控股地位构成威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利好消息先报道后公告 精伦电子信披或违规

    下一篇

    数码视讯8高管刚抛减持计划 7000万限售股5月又将来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