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物医疗成风投新宠 投资比例逐年攀高风险隐现

    每经网 2013-03-05 18:50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重啤疫苗事件并未阻挡各路风投对生物医疗的偏爱。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2年中国创业投资年度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有23个行业得到1071笔VC投资,其中生物技术和医疗健康获得的投资案例达到124起,位居行业第二位,同2011年相比有明显增长。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名风投人士认为,生物医疗业的成长性和创新活力都处于较高值,但其具备的长周期、高风险、高投入以及我国政策对发展生物制药的相关阻碍性因素,也加大了投资的风险性,有几分豪赌色彩。

    风投白热化争夺生物医药

    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的《2012年中国创业投资年度研究报告》显示,在VC市场上,去年有23个行业得到1071笔投资,其中生物技术和医疗健康获得了124起,投资金额为7.26亿美元,位居行业第二位;PE市场方面,生物技术和医疗健康领域也获得了64起投资,投资金额达到11.72亿美元。

    这意味着,2012年,投向生物技术和医疗健康的PE /V C案例已经达到了188起,投入资金达18 .98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资料发现,这一投资比例同往年相比有较大提升。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1年披露的生物医疗产业投资案例为158起,2009年上半年该领域的风投金额仅超1.3亿美元。

    “生物医药产业在当前的创投界是一大热点,传统普药类药企拥有较大的市场空间,而带有生物疫苗等概念的药企一旦新药研发成功可能带来数十倍的收益,使得大家都有心投入。”汉鼎咨询负责人王三寿说。

    风投界对生物医药类企业青睐有加,清科研究中心出具的报告也有所反映。据该中心对风投今年关注热点行业的调查结果,有82.4%的机构LP认可生物医疗行业,位居各行业之首。

    王三寿表示,风投此番对生物医药企业的争夺,同各地政府对该领域的重视也分不开关系。据规划,2015年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各地政府也相继抛出了数百亿到上千亿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计划,重庆政府便提出到“十二五”末,该市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将突破千亿元。

    同时,自2011年以来风投投资回报率的逐年下降,也令风投机构更愿意将资本豪赌在高风险企业身上。

    面临政策阻碍或抬高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9年左右便有多家风投机构表示对生物疫苗企业的看好,重庆啤酒乙肝疫苗概念也数次震荡资本界,成为一大奇案。

    自1999年重庆啤酒抛出乙肝疫苗概念后,便吸引了包括大成基金、长盛等各类资金,在1999年到2012年期间共促成重庆啤酒48个涨停板,股价最高82.41元,翻了70倍。不过最终乙肝疫苗已失败谢幕,其股价最终也迎来狂跌。

    雪球分析师方永圣认为,相较于其他行业,生物医药具备门槛高、投入大、周期长的特点。“一个生物医药品种从临床前研究到最终上市,基本要用8—10年的时间,这可能会加大资金的风险性”。

    据R D PA C与美国全球生物技术工业组织(BIO )共同发布、波士顿咨询公司协助撰写的《在中国打造世界领先的创新型生物技术药物产业》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全球医药市场的发展重心正在逐步从小分子化学药转向生物药,后者在全球医药市场的比重2006年的13%攀升至2010年的17%。而中国近五年来生物药的比重一直停留在5%左右,仍处于起步阶段,仅占全球市场总额的2%。

    “目前各方都很看好国内的生物医药行业,但全球前31个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创新型生物药全源自欧美,中国生物医药行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一名医药行业分析师说。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数字上的差距让中国生物制药市场看起来前途无量,但同时也面临现行医保政策不支持创新型生物药等尴尬问题。

    据了解,目前没有任何单克隆抗体药品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对于少数已进入部分《省级医保药品目录》的单克隆抗体药品,主要仅针对住院治疗的病人,而患者也需要承担很高的自付比例。

      此外,对于不少生物制药企业而言,向国家食药监局药物评审中心申请相关药品临床试验批件,其花费的时间往往在20个月左右,较长的时间等待显然也会加大项目在资金等方面的风险。

    上一篇

    尚尔兵:国际制造企业的中国战略转型

    下一篇

    2013年个人所得税预算超3815亿 增速超GDP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