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大资源重庆楼盘销售不力 新国五条或成其阻碍

    每经网 2013-03-05 13:06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新国五条的实施,花园洋房、别墅等改善型需求可能会遭遇寒流,江山名门未来走势难以明朗。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作为北大资源集团加盟重庆地产圈的首次代言,江山名门不仅在硬件上拥有超过1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在教育、医疗、科技等领域具备的“北大”烙印也使其在产业地产这条路上霸气外露。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却发现,江山名门目前所推楼盘销售情况并不尽如人意,滞销率近4成。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新国五条的实施,花园洋房、别墅等改善型需求可能会遭遇寒流,而江山名门一期、二期所销售及规划楼盘洋房、别墅占比并不小,未来走势难以明朗。

    低成本拿地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0年北大资源集团就开始布局重庆市场。2010年4月,由其全资打造的重庆解放碑日月光中心中服免税店开业,发力商业地产;同年8月,重庆北大资源地产有限公司进行工商注册登记,注册资本为1亿元。

    2011年11月,其在重庆的首个地产项目北大资源·江山名门进行奠基,正式进军西南房产市场。

    根据新浪乐居对该楼盘提供的信息显示,江山名门地处重庆江北寸滩保税港区,项目总占地面积约为1136亩,总建筑面积约130万方,其中一期占地556亩,建筑面积约74万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重庆网上房地产查询土地出让信息发现,符合上述内容的仅有两条拍卖公告:即在2010年9月13日成交的总面积122263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11485平方米的江北区唐家沱组团I分区I18-2/02、I18-3/02、I18-6/01号宗地和总面积111340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22682平方米、江北区唐家沱组团I分区I22-7/03、I22-10/02、I22-6/03号宗地。两宗土地出让性质均为二类居住、商业金融用地,成交价格分别为35391万元、35346万元,楼面地价分别为1673元、1587元,竞得方则是一家重庆盈丰投资有限公司。

    据公开信息显示,重庆盈丰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为北大资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按照当时该区块的土地行情,这个竞拍价格并不高,可以说还略低。”世联地产王姓人士介绍说,由于2010年5月寸滩保税港通过验收,周边房屋租金短时间内便上涨了近10倍,该区域的土地价格也有所上涨。

    这一说法在记者所查询的相关资料也得到应证。重庆网上房地产信息显示,2010年5月,总面积为6933平米、规划建筑面积为13866平米的唐家沱组团E、F标准分区E20-3/03号商业金融用地,成交价为3600万元,楼面地价便高达2596元。

    上述人士介绍,目前该区块的土地也已经有所上涨。去年9月成交的一块同为唐家沱组团I分区地块,楼面地价便直逼3000元关口。

    更引人注意的是,按照目前所披露的江山名门1136亩的总面积,上述略低于市价的地块总面积不过400亩左右,其余地块拿地成本更低。资料显示,重庆盈丰投资有限公司2006年12月在该区域竞得一块面积556亩、可建面积55.44万平米的地块,拍得价25367万元,楼面地价仅457元/平米。

    新国五条或成销售阻碍

    与传统地产开发模式不同,江山名门也秉承了北大资源集团依托北大及方正集团产业资源进行房产开发的特点,致力产业地产。

    在早期推广中,江山名门便重点宣传其拥有的医疗、科技、教育、金融等资源,“让孩子从三岁起享受北大教育”也成为一大卖点。此外,根据规划,江山名门极有可能通过小区的无线网络覆盖和资源E家平台,实现医疗保健、金融超市等特色化的物业管理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上述颇具诱惑的卖点所发挥的效果却不尽人意。

    2012年9月,江山名门一期开盘,推出房源A3、A4、A8、A9号楼洋房与B1、B2号楼14幢、15幢高层;推出洋房面积为104㎡-143㎡ ,高层面积为58㎡、65㎡、77㎡、89㎡几种户型,开盘价6500元每平米起。

    重庆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截止3月3日,15幢260套房源中,仍有95套房处于可售状态;14幢248套房源中,还有32套房处于可售状态,滞销率最高达36%。

    此外,于去年11月开盘的17幢、4幢在推出交5000元优惠3万元等大幅度促销措施后,截止3月3日,17幢140套房源中,有25套未卖出,4幢24套房源中,有13套处于可售状态,滞销率最高达5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5日就楼盘销售情况致电重庆北大资源地产有限公司营销部,一名施姓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暂时不方便透露有关楼盘的销售情况,也不对此作任何评价。

    分析人士认为,新近出台的“新国五条”对该楼盘的销售还可能造成冲击。

    “江山名门目前在售房源中,包括4幢、8幢、7幢等均为花园洋房,价格在8500元-11000元/平米,属于改善型需求住房,恰好是新国五条政策所影响的那一部分。”上述分析人士说。

    据了解,3月1日出台的“新国五条”规定:非家庭唯一住房且未住满5年的的二手房,要加纳交易差价20%的个税。据测算,以一套非5年内个人唯一住房的普通二手房为例,假如房主原购房值50万元,目前总价200万,之前个税为成交总价的1%,即2万元,新政后按照差额的20%计算,就是30万,个税增加28万,相当于房屋总价的14%。

    上述世联地产王姓人士认为,新国五条细则的落地,将严重打击改善型买家的购房欲望。而据规划,江山名门一期、二期中洋房、别墅占比并不小,也令其未来走势更加扑朔迷离。

    上一篇

    80后”农民博士带着玉米上两会

    下一篇

    人在囧途诉泰囧侵权 光线传媒指华旗恶意攻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