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良节能“定向”要约收购完成 二股东套现7亿元

    2013-03-04 01: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上周末,双良节能(600481,收盘价7.71元)要约收购事宜有了结果,在要约价低于现价18.55%的情况 下 , 二 股 东STAR BOARDLIMITED(以下简称SBL)以其60.58%的所持股份、共计11499.88万股参与了大股东发起的要约收购,以要约价6.28元计算,SBL此次套现金额高达7.2亿元。

    显然,如此不合常理的要约收购背后还有其他故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BL为双良节能五大发起股东之一,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则是双良节能“九大终极股东”之一;此前双良节能也曾表示,“大股东拟讨论公司发展重大事项”,由此来看,要约收购之举应当是一场买卖双方早已计划好了的交易。

    “定制”要约

    据公告,双良节能实际控制人缪双大下属的双良科技展开要约收购,即以6.28元/股从流通股股东处要约收购1.15亿股股份 (占总股本的14.2%),最高耗资额约7.22亿元,收购期自2013年1月15日至2月18日。

    但在要约收购消息出炉的第一个交易日(2012年12月11日),双良节能就迎来了一个“一字”涨停,自那以后,公司股价一直维持在6.28元上方。不久前云内动力(000903,收盘价5.59元)也有类似情况,其大股东拟以4.5元/股的价格部分要约收购8074万股公司股份,但因为在要约收购后期公司二级市场股价高于要约价收购价,导致最终仅有1.05万股选择要约收购。幸运的是,双良节能并未步云内动力后尘。

    据双良节能的清算公告,截至期满,有3个股东共计11511.23万股同意接受要约,而这其中的11499.88万股就是来自二股东SBL。资料显示,SBL为双良节能五大发起人之一,实际控制人为谭伟楠。由于双良节能在2012年11月27日停牌时曾表示,“大股东拟讨论公司发展重大事项”,所以有市场人士表示,这一出要约收购大戏,俨然就是为二股东“量身制作”的“定向”交易。

    一举三得

    从目前情况来看,此次要约收购将利好多个利益体。

    首先,双良节能在去年一路走跌,从最高16元下探至6元的位置,当时公司还身陷可转债大规模回售等不利情形,其二股东全身而退并非易事。通过要约收购方式退出,不失为一种好方法,毕竟要约收购给市场传递的多是“正能量”。

    其次,此次要约收购实施者双良科技为缪双大及其家族所控制。按照双良科技的说法,增持主要是除看好企业发展前景外,可使得双良节能具备更稳定的股权结构。要约收购完成后,缪双大实际控制比例将提升至51.22%,6.28元的价格较市场价折价18.55%,这给了缪双大一个不错的加仓机会。

    其三,在双良节能停牌期间,公司还发布过一则信息,即在2012年12月6日,公司宣布,与阿联酋全球采购商签订合同终止协议书。资料显示,2011年6月,双良节能曾与印度爱沙电力(佳凯德)签署了巨额合同,为其热电项目提供三台600兆瓦空冷器,金额为9280万美元,按当时汇率计算约为6.03亿元人民币,远超公司当年的空冷器产品全部收入(2011年空冷器业务实现3.43亿元销售),合同履行日期为“自合同生效之日起11个月内机组交付完毕”。这也是双良节能在国内市场需求疲软的背景下获得的海外空冷业务最大的订单,但最终合同双方却以终止合同结束,对双良节能而言打击颇大。但正是上述要约收购计划,一举对冲了这一利空消息,从双良节能开盘后的走势来看,终止合同一事的负面影响已荡然无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贵州百灵经营净现金流骤降9成 主业、跨界陷两难

    下一篇

    辽通化工拟扩能新疆尿素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