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难持续大涨关注今日PMI

    2013-03-01 01: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大涨,收盘沪综指涨2.26%报2365.59点,深综指涨2.17%报966.42点,成交显著放大。盘面看,金融地产股表现强劲。转融券开始实施,相关的券商股走势极强。

    央行周四没继续进行正回购操作,也没进行逆回购操作,释放的信号为“中性”,市场利率升速有所放慢。考虑到月末即将过去,未来资金面紧张局势或有所缓和。未继续进行正回购操作应是股指上行原因之一,另外,隔夜外盘大涨及国内的一些偏正面消息,也都是股指上涨的重要因素。

    隔夜美股大涨,道指已接近历史最高点,强势明显,这对A股也有些支撑。国内有“上海国资整体上市有望加速、个人新能源发电可卖给国家电网”等利好,造成相关个股强势。另外有消息称,针对市场盛传的A股IPO将在四月开闸的传闻,证监会28日召开媒体通气会表示,目前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房地产股为人气股,其强势一方面是因万科业绩不错,另一方面是因传说中的严厉楼市调控政策暂未出台。不过,笔者猜测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可能较严,仍需谨慎,理由之一是市场已不太相信楼市调控,所以最终或逼迫管理层不得不出重手。

    今日投资者应关注官方制造业PMI指数,看其是否和汇丰PMI数据方向一致。如果数据不佳,不一定得离场,但应尽量减持周期类股,调仓至消费、创新等股。当经济增长前景弱于预期时,可调低对官方出台紧缩政策的预期,这种情况下大盘很难爽快地下跌。

    近期“两会”将召开,在此期间投资者得关注今年GDP目标,如果该目标高于7.5%,则可持有周期类股,反之应减持。笔者认为较低的GDP目标才好,这和目前的环境、劳动力、资源等压力相匹配。

    经济过快不见得好,持续发展才好。我国经济能否持续发展取决于正在进行的一系列重大改革能否取得突破,其中包括政府职能改革、分配制度改革、反腐等方面。在原有格局下的经济刺激并不能起到根本性作用,从长远看反而会起负面作用,上层应该看到了该问题,并有意着手解决,只是做起来难度会极大。

    目前的反腐、大部制改革等可视为积极改革,目的之一是降低政府自身消耗,以从根子上促进消费,也真正显出上层的诚意。

    今日为周五,在“两会”将召开的氛围中,空头多半会有所收敛,股指应仍处于强势。当政策支持做多正处于兴头上时,过度做空无疑是自讨苦吃。下周的走势可能更为重要,因下周“两会”许多利好会兑现,届时才能真正考验股指上涨成色。

    笔者认为股指有望再度上攻2445点大关,但难有太多的涨幅,最根本原因是流动性不可能充沛到无视楼市上涨的程度。中线看,股指或维持宽幅震荡格局,政策在控制楼市和适度“稳增长”之间走钢丝,必然会犹豫和反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GDP数据平平美股窄幅波动

    下一篇

    伦敦金28日早盘下跌 分析称下周延续弱势反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