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大股东首次参股专户子公司 组织形式多样

    证券时报 2013-02-27 10:57

    日前长信基金正酝酿与大股东长江证券合资发起设立基金公司专户子公司,这将是首个由基金公司与大股东合资发起设立的基金专户子公司。

    与第一批成立的基金专户子公司全是基金公司全资子公司不同的是,近期基金公司专户子公司的组织形式正变得愈发多样。日前长信基金正酝酿与大股东长江证券合资发起设立基金公司专户子公司,这将是首个由基金公司与大股东合资发起设立的基金专户子公司。

    2月25日,长江证券发布关联交易公告称,长江证券已通过董事会决议,参股其控股公司长信基金发起设立的专户子公司。决议显示,长信基金发起设立的专户子公司——上海长江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人民币,长信基金出资800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40%;长江证券出资600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30%;其他股东共同出资600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30%。

    长信基金的股权结构显示,长江证券为第一大股东,占长信基金49%的股份,上海海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占34.33%、16.67%。

    长信基金市场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长信基金专户子公司的股权安排上,除长信基金和长江证券分别占40%和30%的股份外,在另外30%的股份中,一部分会留给专户子公司员工做股权激励,另一部分会留给外部机构。

    公告还显示,长信基金专户子公司长江财富的业务范围是重点发展各类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开展类信托的项目投资管理,投资领域不仅包括现有的上市证券类资产,还包括非上市公司股权、债权类资产、收益权类资产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资产。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除了长信基金,从近期专户子公司的股权安排上,专户子公司在股权激励上也有所突破,万家基金专户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实施了股权激励。

    资料显示,万家基金专户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万家基金持有51%的股权,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占35%的股份,上海承圆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占14%的股份,其中,上海承圆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为万家基金投资总监伏爱国等4名高管出资组成。

    伏爱国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避免利益冲突,他将从万家基金辞职,未来专注于专户子公司的业务。

    基金业内资深人士表示,随着监管法规允许基金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在基金公司专户子公司的设立上,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会考虑基金公司员工的利益,允许他们参与发起设立专户子公司。

     

    上一篇

    意大利经济的担忧仍占据上风 国际油价收盘走低

    下一篇

    人民日报:4M带宽你用上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