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让人口红利向质量型转变

    证券时报 2013-02-25 09:34

    未来中国必须从投资型拉动经济走上质量型拉动经济之路,实现人口红利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日前,在上海国际经济与城市人口问题会议上,有专家提出,在中国数量型人口红利将一去不复返,可质量型的人口红利将为城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未来中国必须从投资型拉动经济走上质量型拉动经济之路,实现人口红利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概括地说,就是从依靠人口数量、依靠低成本劳动力的红利,转向通过提升劳动力素质和提高劳动技能所带来的新红利。

    实现这个转变,是人口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这个转变必须通过和相应产业的结合才能实现转化。改革开放后,在城市化、工业化、国际化的推动下,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巨大能量在加工制造业中得到有效释放,人口负担才得以转化为人口红利,成为经济增长的有力助推剂,创造了连续几十年快速发展的“中国奇迹”。

    数量型人口红利由于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渐行渐远,掌握了一定技能的熟练工,不再满足于低工资水平,寄希望于低劳动成本的数量型人口红利已不可能适应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几十年的积累,已经培养了一大批具备较高素质、较好技能的成熟劳动力,他们承担起“中国制造”打向世界的历史重担,同样,也在实现着“中国创造”的理想与梦想,他们每一步的成长和进步,都是需要时间和机会来帮助实现,这向人们证明了一个现实——有些国家劳动力价格比中国低很多,为什么在中国投资的绝大部分跨国企业并没有因此离去,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国具有一支较高素质与职业能力的技工队伍让跨国企业无法舍弃。

    我们正在告别数量型人口红利,向着质量型人口红利转身。既然劳动力数量不可能继续扩张,那么,就要在提高劳动力的劳动生产率上下功夫,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对新老进城的务工人员进行再教育、再培训,让他们成为有专业技能的人力资本,以配合不断升级的产业结构。更重要的是,“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正快速成长,实现着取代60后、70后农民工的世代交替,成为劳动力市场的主力军。这些“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所受到的教育程度较高,社会见识和知识面较广,对未来生活的期待和规划有着自己的想法和设计,这为实现质量型人口红利创造了先决条件。

    上一篇

    降低财政收入是否能提高居民收入

    下一篇

    房产税改革可能是病急乱投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