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震荡向上成主流预判 基金争议周期股“复苏行情”

    2013-02-18 01: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节前八连阳为“龙尾”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年后能否“金蛇狂舞”,反弹之后如何挖掘蛇年第一桶金,成为投资者心中一大疑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对于开年走势,震荡向上已成基金经理主流共识,经过2个月强势拉升,银行股估值分歧日渐加大,至于市场期盼的周期股引领“弱复苏行情”说法,基金经理亦存在不同看法。

    A股行情或换挡/

    A股龙年底“逆转奇迹”一直演绎至最后一刻。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8日),上证综指收于2432.40点,深成指收于9989.09点,两市均收了一个漂亮的“龙尾”。

    不过,在A股加速上攻之时,隐忧亦随之浮现。从期指交易状况来看,市场上涨过程中,空头做空意愿渐增。2月8日,中金所盘后持仓数据显示,节前期指市场延续了持续加仓局面。2月7日,主力合约换为IF1303合约,当月合约最后交易日临近,投资者加快移仓,多空双方均以增持IF1303和IF1306合约为主。与多方相比,空方做空意图更加明显。前20席位中6家表现为空单净减持,空单前5大席位,增持超过1000手的多达3家,排名第一的海通期货增持逾2000手,而增持最多的多头席位亦不超1000手。

    从基金操作来看,节后最后一周基金操作幅度较小,大多数基金保持高仓位持股过节;少数基金采取了持续减仓的谨慎策略,但参与博弈行情的基金较少。

    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数据显示,2月6日偏股方向基金当周继续保持高仓位持仓,主动变化轻微。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5.85%,相比前周微升0.22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0.85%,相比前周微升0.27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4.36%,相比前周微升0.33个百分点。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3.31%,仓位略有被动增加。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有轻微的主动减持。

    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本期基金公司操作分化不明显,前期反应较慢未能跟上市场步伐的基金继续增仓,而少部分基金则选择从高仓位回归中等仓位以回避短线风险。

    另一方面,A股市场节节攀升,提前于A股三个月时间启动的港股市场,近期已疲势初露。2月5日港股大幅下挫,恒指重挫536点,下跌2.27%,创近三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最近5个交易日,恒指窄幅整理,至今仍未收复2月5日下跌缺口。

    “2012年12月以来的反弹已经走到十字路口。”沪上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判断,银行股估值合理,这也意味着估值修复行情基本结束,而下一波由经济复苏带动的上涨行情,仍需等待经济数据确认。后一阶段,若经济转好,银行股及周期股都有上升空间;反之,若经济复苏程度低于预期,加上目前成长股估值不低,无论成长股、周期股上涨空间都不大,指数仍将回落。“不过,个人对经济走势持偏乐观态度。”他进一步表示。

    上海另一基金经理指出,节前获利盘较重,节后市场或现调整,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合理,资金面也较为宽裕,市场上也并未出现负面信息,预计“两会”之前还是维持震荡向上行情。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经过这轮反弹行情,银行股估值修复已由之前的5、6倍市盈率上涨到目前的8、9倍市盈率水平,反弹无论从速度还是高度上看,都异常迅猛,后市将迎来以有色、煤炭、机械等二线蓝筹股为主的第二波反弹行情,不过鉴于基本面改善程度偏弱,这波反弹力度将有所放缓。

    “反弹并未就此止步。”上海某基金公司策略部总经理也称,目前处于数据真空期,市场仍在等待3月中旬出炉的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宏观数据,带着对经济复苏及“两会”细则的模糊憧憬,上涨行情将延续至“两会”之前,板块轮动也将由银行等金融股切换至化工、水泥等中游板块,不过没有实质性数据支撑,反弹也只是弱反弹。

    不过,亦有基金经理对反弹持续性并不看好。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称,从长期来看,未来两年里,对股市都不乐观,这次反弹持续的时间或为两三个季度。

    周期股还是消费股?/

    坚守金融板块,或是转向周期股或者消费板块,亦成为开年机构思考的一大方向。

    去年四季度以来,经济出现见底回升迹象。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3年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维持在50%景气区间以上,略低于市场预期。同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为52.3%,较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位于景气区间并创两年内新高。“布局弱复苏行情”成为机构投资统一关键词。

    “调仓换股方向建议水泥、化工等中游周期股。”上述基金公司策略部总经理指出,现阶段没有其他更为合适的配置品种,行情走到这一阶段,成长股估值不低,成长股配置过多,或是重仓医药股的投资者,可以适当调整部分仓位至中游周期股。“经济数据未出炉,周期股布局只能是缓慢配置,此外,从布局弱复苏主线上分析,周期股弹性也要比成长股更大。”

    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周期股投资需按照产能去化程度区别对待,个人并不看好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但是会适当参与水泥这类价格反弹比较短而快的个股,“最近一个月的行业布局上,对周期股更为乐观,成长股方面,对食品饮料仍存担忧情绪,相对而言,医药板块成长性较为稳定。”

    不过,基金经理对目前周期股布局存在不小分歧。“市场对于今年经济弱复苏的预期,大部分周期性板块的估值修复进程已接近尾声,后续这类资产走势将取决于年后实体经济走势和‘两会’后政策动向。市场后续推动力有可能从前期的超跌反弹和估值修复转向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盈利成长。”沪上某基金经理指出,机构投资者对于经济复苏势头分歧较大,这也是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复苏程度还需等待开年经济数据证伪。

    另一基金经理也称,鉴于经济是弱复苏预期,对于化工、钢铁等强周期板块不会参与,更看好由内需拉动的汽车、安防等耐用品消费。从居民资产配置角度看,汽车板块无论是一线城市居民的更新需求,还是二、三线城市的配置需求,都会有所提高。安防行业去年普涨之后,估值方面会有所担忧,但对于整个行业长期还是看好。

    上述基金公司策略部总经理也表示,汽车是其全年看好的一个板块,去年广州限购政策打击汽车行业整体销量下滑,今年无论是从城镇化主题投资拉动,还是销售数据增长上分析,汽车板块均有估值修复空间,“现在尽管某些汽车股已获50%以上涨幅,但从全年来看,相关优异个股股价翻倍问题不大。”

    谈及开年最关注的问题,上述基金经理称,由于1、2月份投资均按照宏观经济弱复苏思路布局,新年之后将高度关注经济数据走势是否符合这一判断,同时密切留意 “两会”政策动向。

    上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则透露,目前不加仓,也不调仓,正在等待2月底3月初宏观数据,同时将加紧微观层面调研,届时投资组合配置也将逐渐清晰。

    大幅减持银行股概率不大/

    作为本轮反弹焦点,此前银行股均未出现可观调整。在“龙尾”沪指八连阳后,银行股终于 “歇住脚步”,带动大盘回调,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龙头股民生银行放量下挫,两日下跌10%,300银行指数跌幅亦近5%。

    “银行股是经济弱复苏背景下最好的一个投资品种,相比券商股估值更低。经济走好,银行股坏账减少,但目前诸如民生银行等相关银行股,二级市场价格已经涨了一倍,应该适当回避。”上海某基金经理指出,“其他非银行金融股中,券商股估值不稳定,投资不确定性较大,但由于价格弹性强,现阶段投资价值优于保险类个股。”

    也有基金经理对银行股后市持乐观态度。“获利资金套现,银行股短期调整是情理之中,但除去强势股民生银行,其他银行股中,比如浦发银行目前估值并不算高。”上海某基金经理称,大涨之后的银行股投资应有所区分。

    上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也表示,银行股估值修复大部分完成,下一阶段走势还需看经济复苏程度,经济进一步向好,银行股还有进一步上涨空间,个人倾向于再继续观察。他同时指出,对于机构而言,目前30%~40%浮盈并不算太多,银行股的获利盘不重。

    杨德龙称,相比沪深300指数中银行股权重,当前机构对银行股配置仓位大概在10至15个百分点左右,配置比例并不算太高,大部分机构投资者或倾向于继续持有。

    上述基金公司策略部总经理也表示,银行股估值已从0.9PB提升至目前0.2PB,估值已经合理,预计未来上涨空间不大,但对很多机构而言,这一轮行情亏在银行股配置比例太低,很多机构只是最近一两个月加仓,目前并不存在超配现象,当前市场,除了银行股,也并不存在特别确定的板块,因此预计机构大幅减持概率不大,多数或以小幅减持或持有策略为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欧盟正式推出金融交易税

    下一篇

    蛇年投资五大困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