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比尔盖茨谈为父之道:孩子13岁才给手机

    新华网 2013-02-01 09:13

    盖茨告诉《今天》节目主持人马特·劳尔,他认为13岁是孩子拥有第一部手机的合适年龄。

    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曾多年蝉联世界首富,与妻子梅琳达·盖茨育有两女一子。尽管生活富裕,盖茨夫妇对子女严格要求。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月30日播出的《今天》(又称《今日秀》)节目中,盖茨与主持人分享了他的为父之道。

    手机管理 “13岁用手机合适”

    盖茨现年57岁,与家人住在西雅图郊外的梅迪纳湖畔。他告诉《今天》节目主持人马特·劳尔,他认为13岁是孩子拥有第一部手机的合适年龄。

    盖茨说,他的长女、1996年出生的珍妮弗·盖茨以及儿子、1999年出生的罗里·盖茨都是在过了13岁生日后才被允许使用手机,小女儿、2002年出生的菲比则在期待着13岁生日时得到自己的第一部手机。

    “我们家把13岁定为得到手机的年限。”盖茨说,鉴于这项规定,孩子们从学校回家后常向他抱怨说,“其他孩子都有手机,我是唯一一个没有手机的人,这令人尴尬。”

    遗产处置 “遗产不利孩子和社会”

    被问及是否掌握着孩子们的电邮和“脸谱”账号及密码,盖茨说,至少对长女不会这么做,因为“她是个独立的人”。不过他承认,对现在的父母而言,掌控子女的网上活动“一直是个非常棘手的问题”。

    尽管生活富裕,盖茨夫妇希望他们的子女能像普通孩子那样成长。先前有报道说,三个孩子在家中要做家务,零花钱也有限。

    美国《福布斯》网站去年9月19日发布全美富豪排行榜,盖茨连续19年领跑,以净资产660亿美元蝉联美国首富。盖茨夫妇先前多次提到,打算去世后留给3个子女数百万美元遗产,把其余资产捐给慈善机构。后来,他们连遗产也无意留下。“我们决定不给孩子们留财产。”盖茨说,留遗产“既不利于孩子,也不利于社会”。

    不怕遗忘 “完全不需要被记住”

    盖茨和妻子梅林达·盖茨于2000年创立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基金会的主要宗旨是促进全球卫生、教育、发展等领域的平等,如今已成长为美国规模最大的民间慈善机构。2008年盖茨正式退出微软公司后,把个人主要精力投入基金会运作。

    他去年10月9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参加媒体峰会时说,不会谋求政治职务,自己通过基金会发挥的作用不会逊于从政发挥的作用。

    盖茨今年1月30日在纽约曼哈顿一间酒店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基金会的首要奋斗目标是消灭脊髓灰质炎。

    谈及身后事,他说,不在意去世后被世人遗忘。“我完全不需要被记住,”他说,“真正的感受取决于你完成了哪些事。如果脊髓灰质炎能在未来6年内被消灭,将是非常棒的一件事。”

    乔颖(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北京晨报)

     

    上一篇

    庞大5年购地29块 快速扩张致资金链承压

    下一篇

    海外资金积极布局 投资A股信心再次升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