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基金四季报:经济复苏 转守为攻

    2013-01-28 01:12

    最新数据显示,1月汇丰PMI预览值升至51.9,为连续第五个月回升,并创两年来的最高水平。市场信心在逐步增强,基金等机构的情绪正变得更为乐观。去年四季度期间,基金转守为攻的举动也同样印证了自身的预判。

    “大部分基金都是在去年四季度,尤其是在去年11月中下旬,大面积地调仓换股后,最终得以于12月反击,整体收益扭亏为盈。”一位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如此表示。

    只是,逼近2300点的上证指数,又在近期的高位附近晃晃悠悠,基金的调仓换股行动似乎并未停止;攻防转换节奏后续是加快还是减弱?

    每经记者 李娜

    攻防转换之仓位

    七成以上仓位提升/

    如约而至的基金四季报,向外传递出基金已提前加仓的明确信号。

    事实上,去年10月开始,有关宏观经济数据指标,特别是PMI指标持续小幅回升,显示出经济企稳复苏的迹象。12月初,受经济持续企稳以及改革红利预期的推动,A股迎来“绝地反弹”。在银行及地产股的带领下,水泥、基建、煤炭等大盘蓝筹股轮番登场。

    此前,海通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四季度封闭式基金平均仓位为74.16%,股票型开放式老基金平均仓位为84.60%,混合型开放式老基金平均仓位为75.87%,QDII老基金平均仓位为88.59%。

    从仓位变动方面看,各主动权益类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均较三季度末有所提升,且整体以主动增仓为主,七成以上基金公司仓位提升,中小公司仓位变动差异显著。

    仓位分布上,有六成以上股票、混合型开放式老基金仓位介于70%至90%之间,其中高仓位基金数量最多,共202只,占比达40.81%。股混开基仓位分布重心整体向高端偏移,高仓位及中高仓位基金数量有所增加,增幅分别为20.51%和32.03%,而中等及以下各档仓位基金数量不同程度减少,其中以低仓位基金数量减少幅度最大,下滑超过70%。

    在价值风格重归主流后,上证指数又回到2000点之上,并在2300点附近震荡。

    “现在市场有调整迹象,基金的仓位估计也很难大幅提升,有的基金仓位已经在90%以上了。我们的仓位也不低,去年底就在85%以上,今年还没有怎么变化,主要是微调。”一位合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如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兴全趋势的基金经理杨岳斌也表示:“在去年底我们判断经济企稳,所以把仓位加了上来。虽然在偏股中偏低,但结构还可以,因此,我们去年底已经是摆出进攻态势。今年从这个时点上来看,我们的策略是短期偏防守,不会进一步加仓。但如果市场出现比较大的调整,我们会更进取一些。”

    深圳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则坦言:“2013年仓位略下滑,主要是调仓造成的,减持了一些前期涨幅明显但后续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

    不过,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月24日,根据仓位测算数据,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该周继续上升。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4.9%;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0.33%;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3.95%,均呈现小幅上涨的态势。

    攻防转换引擎之金融

    金融股获增持 利差等风险仍构成压制/

    海通证券统计的数据显示,2012年四季报的主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前五大重配行业分别是金融保险、机械设备、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和房地产业,持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12.10%、10.45%、8.73%、7.99%和7.66%。与上季度对比,基金增持前五大行业为金融、机械、房地产、建筑和金属非金属,增持比例分别为3%、1.64%、1.42%、0.76%和0.59%。

    金融类再获青睐

    整体来看,四季度单只基金对行业的增减持判断一致性较高,60%以上的基金增持了机械和金融。曾被抛弃的金融、地产又重新在去年四季度回归大家的视野,并成为基金增持的重点品种,这是来自于机构对市场复苏的信心。

    “经济复苏起初阶段,金融股作为早周期品种自然会成为基金青睐的对象。况且,金融股整体估值也偏低,内在也有上涨的需求。即使现在市场震荡,其中的银行板块仍呈现出很好的稳定性。”前述沪上投资总监表示。

    然而,就基金行业配置与整个股票市场行业分布对比看,金融行业整体仍处于低配位置,低配了22.09%。

    兴全趋势基金经理杨岳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股在近期表现十分抢眼。事实上,QFII十分看好国内的经济,当然也就看好银行。在宏观经济企稳,息差稳定的环境下,我们觉得银行的估值在2013年1.2倍PB之前,以目前整体估值情况来看,应该还有一定的安全边际,绝对收益可能性比较大。”

    “我还是比较坚定地看好银行股的投资价值,未来应该还会有上涨的空间。”谈起未来银行股的表现,沪上一位基金公司的金融研究人士说道。

    增持动机存分歧

    不过,对于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公募基金并没有达成一致,四季度增持背后的动机也不尽相同。

    “我确实在四季度加仓了银行股,但并不是出自银行股自身的投资价值,而是出于经济复苏的早期阶段,估值偏低投资机会明显。”前述深圳基金经理坦言。

    不少基金经理亦对银行的不良资产有自己的看法。银行此前快速信贷扩张产生的不良资产攀升,由此带来的隐忧正是部分基金对银行股持谨慎态度的重要原因。银行股未来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利差在逐渐缩小,还有很多收费也在降低或取消等等,诸多因素也对银行股的空间起到了一定的压制作用。

    据了解,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基金对于银行股的分歧仍将存在。

    除银行股外,四季度曾一度风光的券商股也遭遇了基金的明显减持。与三季度末相比,基金重仓的17只券商股中有12只遭遇减持,海通证券被明显减持,而华泰证券则得到增持。

    对于保险股,基金态度不一,中国平安、新华保险被部分基金调出重仓股行列,而中国太保以及中国人寿则均被增持。对于保险股的投资价值,有基金经理认为,保险的递延养老政策是市场渴望已久的信息,今年有望出台。如果真的推出,对于改善较为疲软的保费收入有比较直接的利好,当然也会利好盈利。但是其政策性比较强,不太好把握。

    攻防转换引擎之地产

    地产股投资价值获认可 新年仍卖座/

    2012年,房地产板块的投资机会显得格外明确。尽管在去年三季度,房地产板块整体大幅回调,却于四季度重获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在调查中发现,即使在2013年,地产股依然在基金公司的配置中占据一席之地,其长期投资价值仍然受到认可。

    海通证券的统计显示,从单只基金的表现来看,去年四季度期间,50%以上的基金都增持了地产股。

    四季报显示,工银瑞信、广发等基金公司都大幅增持了地产股。其中,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增持最明显,从2012年三季度末的10.67%增加到了四季度末的15.87%,增长幅度达到5.2个百分点。而广发基金公司也有明显的增持举动,持有比例从4.1%提高到了7.41%。具体来看,广发核心的增持最为明显,地产行业配置比例从去年三季度末的1.01%增加到了年底的11.1%,增加超过10个百分点;工银瑞信平衡的同期地产配置比例也增长超过9个百分点。嘉实基金增持了2~3个百分点;另外,南方和博时两家基金公司增持的重点更多在银行股身上,前者只是微幅增加了地产股比重。

    四季度得到增持的地产行业,即使在2013年依然是不少基金经理钟爱的对象。

    去年重兵布局房地产板块的中欧中小盘掌门人王海表示,即使去年地产股大幅回调时,也没有动摇。展望2013年,他透露,仍然看好房地产企业,预计房地产板块在2013年或将有更加出色的表现。在其看来,过往历史规律显示,在任何一个大国经济体发展过程中,城市化率在到达70%之前,房地产行业是首屈一指的支柱性产业。

    兴全趋势的舵手杨岳斌也同样认可地产投资价值。他认为,地产的问题在于去年超额收益太多,涨幅太大,再加上一线城市面临上涨压力引发调控担忧,出现调整是非常合理的。龙头股中,如果跌到一定程度,还是很有持有价值。

    南方基金也将地产列为2013年可重点配置的目标。其给出的理由是,由于前两年调控的影响,购房需求压抑较多,因此,2013年将释放出更多成交量。估值水平并不高,盈利增长仍属领先,地产板块将在今年继续跑赢大盘。

    海富通基金则表示,对于未来行情,可能影响市场的利空因素来自两方面,其一是房地产政策加压,其二是经济数据低于预期。2012年底至2013年初,在房地产成交活跃的情况下,房价也跃跃欲试。按照新上任中央政府对于房地产的态度,一旦这种苗头有成型之势,不排除招致重拳打击的嫌疑,届时市场信心将遭受打击。在经历此前限购等高压调控政策后,未来地产行业对于调控政策的边际效用或将趋于下降;一旦调控加码,对地产股的影响心理层面将大于实际层面。目前,相对历史数据而言,地产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都比较健康,同时具备低估值和成长性的想象空间,中长期仍值得关注。

    攻防转换之操作

    调仓换股继续 环保安防等新兴产业受捧/

    四季度,基金为迎接市场反弹展开了大面积调仓换股的行动。

    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期间,基金减持的前五大行业为食品饮料、信息、批零、医药和采掘业,减持的比例分别为2.57%、0.75%、0.4%、0.32%和0.31%。在减持行业方面,七成以上基金减持食品饮料,50%以上基金减持信息技术、医药和批发零售。

    前期热点出现在减持前列

    毫无疑问,在2012年2月持续大幅上涨后,食品饮料行业的估值已不具备优势。四季度的塑化剂事件,注定让白酒股成为基金减持的重点。统计显示,在减持个股的前十大股票中,酒类个股就占据6席,首当其冲的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

    伴随整个市场风格转向价值方向的同时,前期大幅上涨的热点板块,也出现在基金减持榜的前列,伊利股份、立讯精密、海大集团、海康威视、洪涛股份、康缘药业等遭到基金明显减持。

    海通证券统计出基金持有市值最大的20只股票,其共占基金持股市值比例的20%,比较能够代表基金的核心持仓。从这20只股票来看,基金目前的持仓仍然以大消费和大金融为主。大消费类包括白酒(贵州茅台)、食品(伊利股份)、医药(天士力)、家电(格力电器)以及上海家化、上汽集团等泛消费个股。大金融类包括保险 (中国平安)、银行(兴业银行)、证券(中信证券)等。除大消费与大金融外,地产行业个股也在基金核心持仓中占有一席之地。

    四季报显示,基金重仓股共有691只,相比于三季报的682只有所增加。新增的重仓股中,前二十大重仓股中包含了大盘股与小盘股,行业方面以周期性的机械、金属非金属以及医药行业为主。被剔除的个股主要为小盘股,TMT行业和化工行业个股。

    事实上,在构建大金融与大消费核心基础后,基金深度挖掘一批个股并进行重点配置。从行业上来看,这些股票多数属于环保、装饰、安防等新兴产业。数据显示,碧水源、东方园林、亚厦股份、欧菲光、大华股份等10家上市公司,基金持有市值占公司流通市值的比例超过了30%,对碧水源的持有比例更是超过了40%。

    医药股需综合估值等因素

    由于基金四季报披露有着明显的滞后期,此时沪深A股市场已大幅上涨,市场环境已发生明显变化。基金的调仓换股似乎已进入到第二轮。

    “基金有减持本轮反弹强势品种的意愿,特别是经济还处在弱复苏的阶段。四季度的进攻型组合可能会有所缓和,各方面的配置会均衡一些。总体变化可能不会很大,因为上市公司业绩披露期要到了。”华南某基金公司的研究总监如此表示。

    北京某基金经理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四季报显示,基金整体是在减持医药股,其实业内对医药股的价值还是很认可的,特别是一些优势品种。近期医药股的表现也比较强势,不排除基金有再度增持的可能,特别是在四季度减持过度的基金。此前,市场就预期本轮反弹上证指数将会达到2300点,现在已涨了不少。业绩稳定且具有一定成长性的医药股,仍旧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医药作为稳定成长品种,近期表现突出。但是作为稳定成长板块,估值切换到2013年已经有些不便宜,仍旧需要综合考虑估值、成长、基本面再来判断。”有基金投研人士分析表示。

    攻防转换之蓝筹

    短期风险积聚 蓝筹股走势待政策明朗/

    在金融、地产带领下,各板块轮番起舞,上证指数涨幅超过20%之后,市场流露出震荡痕迹。

    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只有金融业相对较好,电子、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有色金属等跌幅居前。

    “市场短期有调整的内在要求,尤其是本轮领涨的大盘蓝筹。目前整体经济还处在弱复苏阶段。”上述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对当下的经济做出了解读。

    弱复苏阶段的短期风险

    事实上,“经济处于弱复苏阶段,短期调整风险渐行渐近”,也是公募基金时下的主流看法。

    汇丰晋信就认为,市场短期调整的风险正在不断增加。首先,短期内的连续上涨已累积了不少获利了结动力,自触及1949.46点后,上证指数在此期间涨幅已经超过20%,很多个股的涨幅也在10%以上;其次,当大家重新关注宏观经济数据,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或是预期经济增速放缓时,期待经济迅速复苏不仅不合理也不科学;最后,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的解禁压力以及IPO的重启,也给市场资金面带来不小的压力。

    天治基金也表示,目前已临近春节,各项经济活动趋于平淡,经济基本面、政策面缺乏超预期的新信息。去年12月在银行、地产、汽车等拉动下,大盘出现了显著上涨;元旦过后,大盘总体震荡盘整,主题股、部分泛消费、成长股表现抢眼,金融服务延续了去年12月的强势,大部分周期品种则较为疲弱。这表明,股市已较大程度反映了经济弱复苏的预期,未来的走势需等待春节后经济走势、政策变化的进一步明朗。

    “前期在改革红利、经济复苏等预期的提振下,市场信心受到鼓舞,估值率先回升,大盘连续上扬;短期内估值或面临一定的回调压力。但中长期而言,支持行情向上的逻辑并未改变——对于2013年经济和市场持中性偏乐观的态度。影响大盘上涨的重要逻辑目前均未出现反转,因此市场出现大级别下行的可能性较小。”海富通基金有关人士认为。

    杨岳斌则认为:“短期市场面临挑战,房地产可能压力更大一些。但是市场总体跌幅不会太大,依然有结构性机会。3月两会之前,在进一步经济数据出来之前,市场如果跌幅过大就应该会有好的买点。”

    年报披露大幕将启

    由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将拉开序幕,上市公司业绩将逐一呈现。对此,基金公司认为,当前,市场即将面临业绩披露的挑战,此轮市场的反弹主要来自行业和个股估值的提升。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A股投资者们一直对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高成长充满期待,这也是为什么有关行业和个股能够取得高估值的原因。但随着一系列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业绩快报的披露,不仅没有看到高成长的预期,反而出现很多不达预期的现象,高成长变成了伪成长。

    在部分基金公司看来,市场短期的机会集中在主题、业绩超预期个股等需要自下而上挖掘的领域,系统性机会尚需等待;系统性风险也不大,经济复苏虽然还不显著,但就目前看,会持续下去。因此,在投资操作上,短期应相对谨慎,但要以相对积极的心态关注未来机会的结构和主线。

    “大盘蓝筹阶段性要调整。但是如果只靠稳定增长的消费和医药,市场难以进一步向上。兴全趋势蓝筹、消费、医药都持有,阶段性会略有调整。均衡也许是最好的策略。”杨岳斌进一步表示。

    沪上一家小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认为,相对看好拥有安全边界和估值提升空间的蓝筹股以及具备确定业绩预期的成长股;长期而言,消费服务领域具备成长性的优质上市公司较值得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小基金公司副总:看好专户子公司

    下一篇

    本周解禁市值达330亿 规模继续保持高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