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债券基金经理逆市涨薪10% 基金业薪酬下滑年终奖将体现

    2013-01-28 01: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被认为是“雷打不动”的基金经理高薪在2012年亦出现松动。虽然这一年相当部分基金还是为投资者赚到了钱,然而行业整体环境下行以及成本缩减使得基金公司普遍有降薪举措,基金经理们也不例外。不过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显示,不同资产管理类别的基金经理差别却相当大,而“收入下降将体现在年终奖上”。

    债基欢喜专户愁

    有基金公司人力资源部人士透露,2012年基金经理总体薪酬与前一年出现小幅下滑,不过“低于其他序列的整体降幅。”

    事实上,不同资产管理类别的基金经理薪酬增减各异,债券基金经理是去年收入增长率最高的一类。该人力资源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这两年固定收益率产品发展迅速,优秀的债券基金经理始终处于紧缺的状态。债券基金经理去年总薪酬平均上涨了10%,平均税前年薪达到160万元左右。”

    之前市场传言300万元年薪招募优秀债券基金经理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该人力资源部人士表示,债券基金经理这两年收入上升很快,原本是在各类基金经理中收入处于较低水平,而如今已经超过量化投资基金经理,比肩QDII基金经理薪酬水平。

    QDII基金经理近年总体收入下降,“之前海外资产管理人才比较稀缺,而现在有海外管理经验的人越来越多。”上海某基金公司HR认为,另一个因素是近年QDII市场始终难以扩张。基金经理的薪酬考核中有部分与基金规模挂钩,而2012年QDII基金整体业绩虽然跑赢A股基金,但仍出现净赎回,资产管理规模并未随之扩容。据了解,如今QDII基金经理平均年薪下滑至180万以下。

    薪资占据绝对优势的基金经理,仍然是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经理。“去年股票基金经理总薪酬出现一定上涨,平均年薪超过200万元。”去年是股基近三年来业绩表现最好的一年,资产管理规模也有所回升。而行业对股票投资人才仍保持了较旺盛的需求。

    相对于公募基金经理薪酬稳中有升,“投资经理收入分化很大,做得好的和做得差的差距非常大,但市场调研情况是去年整体薪酬大幅下滑了30%。”上述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专户投资经理考核方式与公募基金经理有所差异,市场环境低迷,业绩表现不佳时薪酬就会出现大幅下降。

    年终奖将缩水

    基金经理2012年薪酬收入总体下降幅度仍小于行业平均,韬睿惠悦披露的2012年大金融行业总现金收入变化显示,基金行业下降了6.1%。“收入下降将体现在年终奖上。”有基金公司高管表示。

    有基金公司人力资源部人士也对此表示证实,“固定薪酬部分不太会降,去年整体还有所上升,浮动的部分有空间(下调)。”

    距离发年终奖的时点越来越近,一些基金公司已经开始给员工“吹风”来降低心理预期。此前业内还传言一些基金公司今年将停发年终奖。“不太可能完全不发,但收入普遍可能缩水。”上述人士表示。

    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营销总监称,从去年年中预算的大幅削减已经不难看出公司对成本的控制,“年终奖肯定会少。”

    证券、基金行业是金融行业中浮动薪酬占比最大的行业。年终奖对基金从业人员整体收入的影响更大。而一旦行业整体降薪,高管首当其冲。此外有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称,今年完不成利润指标,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年终奖将被扣留。

    年终奖如果缩水将可能导致基金公司“薪态变化”——固定薪酬和浮动薪酬的比例由“一半一半”变为“前大后小”,从而带来心态的变化。“员工将会更重视前端的固薪,至于激励机制也会出现一系列变化调整。”该人力资源部人士认为。

    人员流动或加速

    事实上,虽然基金经理个人收入可能略有下滑,但基金公司对于投研部门的成本支出却仍在上升。几乎每家基金公司都在说,“投研部门在持续扩容。”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2年以来新晋的基金经理多达210人以上,数量远超往年,其中大多数是由助理或研究员扶正转为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大规模扩容一方面是为不断增长的产品预备人手,同时也是为应对人才的流失。“随着金融行业逐渐进入混业经营时代,业务、产品、资金范围扩大甚至重合,毫无疑问将进一步增快人员的相互流动速度。”有基金公司人士预计,这不会只局限于投资领域,“产品、交易、销售这些部门同样如此。”

    某中型券商资管高管表示,其公司员工中有一半来自公募。而随着今年券商资管进入公募业务实质性放开,人员的交互将更加频繁。

    “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抬高资管公司的薪酬水平。”有基金公司HR预计。目前基金公司薪酬水平总体高于券商和保险资管机构。“基金公司投研人员薪酬是保险资管同级别的两倍以上。以前资管压力很小,工作稳定,这样的薪酬还是具有一定性价比,而一旦进入公募业务,工作压力和强度增大,人员的流动也会使薪酬回归行业平均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聚焦基金“薪态”变化:总经理最低年薪已跌破50万

    下一篇

    聚焦基金公司:长盛债基惨败 金元惠理空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