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D打印概念全线暴跌 市场疯狂炒作到尽头?

    每经网 2013-01-23 09:56

    昨日,这些耀眼的“明星股”整体出现大幅调整,给近期的火爆炒作泼下一瓢冷水。

    每经网1月23日讯(实习记者 李映泉)

    3D打印概念的活跃表现无疑是近一个月以来A股市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在政策的推动以及对“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憧憬下,多只个股已经走出了翻倍的行情。但在昨日,这些耀眼的“明星股”整体出现大幅调整,给近期的火爆炒作泼下一瓢冷水。   

    多利好推动3D打印概念股行情

    自去年12月,工信部高层公开表示将推动3D打印产业化并制定路线图和中长期发展战略后,与3D打印相关的概念炒作也在A股市场蔓延开来。而在近日,科技部有关人士也表态称,3D打印相关战略规划有望于“两会”后公布;与此同时,在1月18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王华明团队以其涉及3D打印的相关科研成果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标志着3D打印技术已经获得了国家层面的认可。

    消息面的持续“给力”无疑为市场的炒作注射了一剂“强心针”。1月18日当天,3D打印概念股几乎全线涨停,掀起了本轮炒作的高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本轮3D打印概念股的炒作中,不仅仅有银邦股份(300337,收盘价22.26元)等老牌概念股的捧场,包括中航重机(600765,收盘价13.23元)、宏昌电子(603002,收盘价8.73元)和南风股份(300004,收盘价22.48元)等在内的众多“新秀”也颇有亮眼表现。而本次3D题材炒作的龙头股中航重机,在六个交易日中出现五个涨停,可谓是赚足了市场的眼球,其股价自去年12月以来,已经暴涨超过120%。

    如此疯狂的市场炒作行为,却在昨日迎来调整。中航重机、光韵达(300227,收盘价20.81元)均在早盘触及涨停后震荡下行,分别收涨3.76%、3.07%。除此之外,其余3D打印概念股全部出现大幅下跌,领跌者南风股份收跌8.39%,而其盘中曾一度接近跌停;此外,华工科技(000988,收盘价6.73元)、宏昌电子、大族激光(002008,收盘价10.50元)等主要概念个股也位于跌幅前列。

    分析师:短期难见推动业绩

    “3D打印概念这轮炒作确实凶狠,也超出了我们的预料”,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是目前来看,相关概念股的涨幅已经很高,而且3D打印的相关技术目前都还是处于实验阶段,短期之内几乎看不到它对业绩的推动作用。”

    而对于昨日3D概念股的普遍暴跌,上述分析师表示,3D打印的炒作是否会就此终结并不好判断,但市场最终会回归理性,也就是回到公司基本面,包括公司业绩与研发实力。而至于3D打印未来的影响有多大,他建议在国家相关的战略规划细则公布后再多加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3D打印的科研实力上,中航重机与南风股份均倚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华明所带领的团队,而银邦股份在技术上的合作方则是英国伯明翰大学的教授吴鑫华。此外,大族激光、光韵达等公司则是在激光应用方面握有相关的储备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位居昨日3D打印概念跌幅首位的南风股份也在昨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2年度净利润将同比下滑30%~45%。除此之外,纵观去年三季报,包括华工科技、华中数控(300161,收盘价14.35元)、银邦股份等多只3D打印概念股均出现了业绩下滑。缺乏业绩的有效支撑下,3D打印概念股还能红火多久,仍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上一篇

    大资管权益类产品同台竞技 2012年公募胜出

    下一篇

    最疯营业部: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115次上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