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信科龙H股半年涨逾两倍 家电行业业绩频超预期

    2013-01-23 01: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钟舒    

    每经记者 钟舒

    尽管海信科龙(0921,HK)超预期的业绩预告早在上周三(1月16日)就已公布,但投资者显然没有丝毫利好出尽的担心。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消费者需求的企稳以及企业产品结构向高档次调整的趋势,使得整个家电版块业绩整体预增。

    净利润预增超200%

    海信科龙H股股价在上周年报预期公布后已连续三个交易日强劲上扬,截至昨日(1月22日)收盘,报收于4.11港元,这一价格相较于去年8月初创下的1.15港元的历史低点已反弹近260%;即使是以去年10月中旬发布前三季度盈利预喜时的价格计算,目前股价也已累计上涨近125%,同期A股市场的ST科龙(000921,收盘价7.80元)的涨幅为80%。

    上周三,海信科龙发布2012年业绩预增报告,公司预计201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110万至79450万人民币,同比增长200%~250%;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下半年收入同比增长,毛利率不断提升,第四季度子公司股权转让等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增长明显。

    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家电行业在“内忧外患”的双重压力下增速明显放缓,但随着宏观经济在2012年第三季度之后逐步企稳,需求的提升带动整个家电行业业绩飙涨,使得近期家电板块上市公司年报预增队伍不断扩大。

    就在海信科龙抛出亮眼业绩报表之后,A股市场的老板电器(002508,收盘价23.45元)也公布了业绩修正公告,将2012年净利润增长由三季报预告的10%~40%上调至40%~50%,盈利2.62亿元~2.80亿元,业绩上调幅度远出市场预期;时隔一天,家电龙头格力电器(000651,收盘价28.10元)也公布业绩,全年营收突破千亿,净利润为74亿,同比增长逾40%。

    产品结构调整效果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2012年海信科龙因出售西安科龙60%的股权,获益7300万,占刚刚公布的净利润总额的9%~11%。这就意味着,根据公司公告,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源于收入及毛利的同步改善。

    来自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最新报告就显示,2012年中国家电市场产品结构持续调整的特点依旧明显,消费者对中高端产品的需求不断提升。海信科龙的公告中也提到,公司不断调整产品结构,高端产品占比的提高带动了公司整体市场占有率的提升。根据市场研究公司中怡康统计数据,公司冰箱产品2012年11月零售市场占有率达到17.93%。

    国金证券认为,海信科龙业绩向上的原因还包括渠道资源发挥协同效应,促使产品内外销份额都有增长;同时,对公司高管的股权激励在2013年8月开始第一个行权期(行权价7.65元/股),集团管理层间接持有公司23%的股权,因此管理层对促进业绩增长有持续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1月22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海信科龙,就市场所关注的A股市场上的ST科龙何时摘帽等相关问题进行咨询,证券代表黄女士表示,公司目前并未提交摘帽书面申请,但和交易所的口头沟通工作一直都在进行;公司虽然在去年12月收到了法院关于执行“格林柯尔系”案件的通知,但债权人间的具体分配方案目前仍未明确,导致公司依旧无法给出坏账准备计提的客观比例依据;同时,黄女士还表示,目前无法判断会计师事务所是否仍会对2012年年报出具保留意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高利润项目结算渐少 莱蒙国际业绩增长存忧

    下一篇

    部分险企“拒赔北京平谷区”指当地医院涉嫌骗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