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众点评网推开放平台试水商业化 婉拒多项竞争性服务入驻

    2013-01-23 01: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以稳健和低调著称的大众点评网迈出了开放的步子。

    1月21日晚间,大众点评网宣布,开放本地商户信息、点评、优惠、团购等内容,这是国内首个O2O开发者平台,高德、印象笔记、盛大、通用汽车等公司已经加入到该平台参与测试。未来,大众点评网还将开放商户预订、电子会员卡等服务,与开发者探索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大众点评网作出这一决定并不让业界意外。O2O,这个被认为是互联网下一片蓝海的市场,已吸引了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巨头积极投身其中,赶集网、高德地图、丁丁网等企业也先期进入了该领域。

    业内分析认为,大众点评网作为中国领先的本地生活消费平台,通过开放,将从过去的消费者、商户及大众点评的三方共赢,实现整个产业链的多方共赢,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化进程也将提速。

    O2O竞争加剧/

    大众点评网商业化的加速,与来自竞争对手的“威胁”不无关系。

    2012年10月10日,百度成立LBS事业部,负责百度地图、身边及即将上线的百度路况等移动互联网项目,力图打造成综合性本地生活搜索服务平台,直接对大众点评构成了竞争。

    业界还推测,让大众点评网走向开放的最主要诱因,来自腾讯的产品微信,这款 “杀手级”应用在2012年风光无限,借助开放3亿用户的庞大基础,微信快速进军O2O领域,迅速占领用户的移动消费入口。

    大众点评产品及运营副总裁姜跃平在内部邮件中称,任何一个热点领域,竞争都会空前激烈,这是历史潮流,无可阻挡,“实际上,历史一次次证明,良性的竞争最有利于行业发展,恶性的竞争则可能毁掉一个行业。我们坚信,大众点评开发者平台的推出和发展,将有助于促成本地生活领域的良性发展。”

    竞争的加剧使得大众点评网这家“慢公司”不得不快跑起来。姜跃平称,“我们为什么要做开发者平台,为流量?为收入?流量和收入谁都想要,但这不是我们推出开发者平台的首要目的。O2O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用户和商户的需求很多,不是我们一个团队能够独立满足的。”

    据大众点评网方面透露,自21日该平台上线以来,24小时之内已有300多家开发者在平台进行了注册。

    有开发者指出,大众点评在开发者协议内对于API接口数量、调用资格以及诸多限制的设定都十分“苛刻”。其中,大众点评还规定了可能与自身业务产生竞争关系的多项服务,如果开发者涉及,就可能会被终止使用。这些服务分别是:用户点评、团购、电子优惠券、商户预定、电子会员卡、大众点评为网络用户提供的其他服务。

    姜跃平回应表示,开放更多的是能力体现,到现在大众点评还在摸索经验的阶段,会逐步提升服务开发者的能力。

    盈利提速?/

    作为全球最早建立的独立第三方消费点评网站,大众点评网比美国消费点评网站Yelp早一年成立,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独立创新的典范。去年3月,Yelp登陆纽交所上市,业界不由将目光聚焦在比Yelp创办更早、模式比Yelp更为多元化的大众点评网上。

    大众点评网CEO张涛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众点评网现有的业务模式包括了消费点评、移动位置服务和团购三大块,因此并不仅仅是复制Yelp,而是成为集Yelp、Groupon及Foursquare等三大模式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

    在此次的开放平台上,大众点评网只开放了四个API,分别是“搜索商户”、“搜索团购”、“获取指定的团购信息”和最核心的“获取指定商户最新点评”。

    由于目前大众点评网还没有赢利回馈开发者,其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只是初步想法,后续会逐渐增加一些新的服务,与开发者分成肯定是必然的。

    事实上,随着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爆发,大众点评网迎来了发展机遇。记者了解到,截至2012年第四季度,大众点评网月综合浏览量超过14亿,其中移动客户端的浏览量超过60%。截至2012年底,大众点评移动客户端累计独立用户数超过5400万,同比增幅超过170%。

    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众点评网60%的用户都来自移动端,几乎成为一个移动互联网公司,因此开放必然是下一步的趋势,“另外,从聚集人气和商业收益的角度来说,大众点评网都可以从中获益”。

    此前,大众点评网依靠电子优惠券、关键词推广等模式已经在2008年赢利,后来投入团购和移动互联网之后,大众点评网便没有再透露过赢利相关的信息。近日,张涛在某移动互联网大会上透露,希望在2013年大众点评网能实现赢利,但并不急于上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京东警告易迅:别玩“贵就赔”,不然告你

    下一篇

    卡特彼勒承认开除四维高管 称“尽职调查”稳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