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创节能暴涨揭秘:三家券商四季度新晋股东名册

    2013-01-22 01: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2012年12月创下两市第一牛股名号的联创节能(300343,收盘价56.28元)今日披露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公司净利润同比微增6.9%,并计划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4元。由于上述信息早已披露,故不再神秘。投资者最关心的莫过于谁藏身在这牛股之中,这可以从股东名单中看出些许痕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相比三季报,年报中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新现身三家券商:宏源证券(000562,收盘价18.82元)、太平洋(601099,收盘价5.80元)以及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10.28元)。

    应收账款暴增/

    联创节能的年报显示,2012年全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25亿元,同比下降4.7%;实现净利润5441.69万元,同比增长6.9%;基本每股收益1.59元,去年同期则为1.70元。

    具体业务方面,组合聚醚销售量同比下降6.1%,收入却下降11.95%,可见降价幅度不小;好在成本降幅更大,令该业务毛利率由17.84%上升至23.15%。首度贡献业绩的聚氨酯保温板创收761.53万元,毛利率为32.43%;年内销售了18.35万平方米,售价约41.5元/平方米。

    单季业绩方面,2012年前三季度联创节能实现净利润3752.97万元,照此测算,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688.72万元,较2011年的1724.40万元逊色。

    最让投资者担忧的是其经营活动现金由净流入变成净流出,应收账款暴增1.7倍,在营收中的占比由6%上升至17%,连公司也承认赊销比较严重。

    同时,联创节能发布201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盈利739万~874万元,同比增长10%~30%,这其中将包括100万元非经常性损益。对于业绩增长原因,公司透露主要是增加建筑节能板材新产品销售。

    宏源证券持股占11%/

    对投资者而言,联创节能的财务数据、利润分配方案都不算新鲜,因为在股价暴涨之后,公司已进行过披露。外界最好奇的是,到底是谁造就了这只在一个多月时间里连拉19根阳线、涨幅超过160%的妖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2年三季度末,在联创节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除了苏州渔牧之外,其余皆为自然人股东。但在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里,却多出了三家券商:宏源证券、太平洋证券以及海通证券。这其中,宏源证券持有110.635万股,排在首位;太平洋证券持有23.69万股,居次席;海通证券持有10.54万股,排第四。

    投资者可不要小看这三家券商的买入力度,因为联创节能的总股本为4000万股,流通股本仅1000万股,意即有11%的流通股份被宏源证券收入囊中。

    三家券商到底是何时买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了深交所交易公开信息,在2012年第四季度,联创节能曾8次现身龙虎榜;这其中,机构仅在12月24日、25日以及31日出现。

    12月4日~24日,联创节能已上涨逾95%;仍有机构净买入468.1万元,推估净买数量为9.15万股。12月25日,机构净卖出125.56万元。至12月31日,联创节能的涨幅已接近120%,有机构净买257.9万元,据测算,净买数量为4.26万股。

    这三家券商是抬轿人、坐轿人还是接盘方,目前还难以判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保利地产首进三亚 开创“复合链条式”旅游地产新理念

    下一篇

    操盘必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