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2年信托日子最好过 平均薪酬将超60万

    上海证券报 2013-01-17 16:39

    ⊙记者 赵明超

    业内人士称,在2012年各信托公司公布年报后,预计全行业平均薪酬将超过60万元,再度创下新高基本没有悬念,一些业绩优异的公司,人均薪酬将突破百万元

    临近年末,年终奖是大家关注的话题,对于信托公司的员工来说,应该是喜笑颜开的一年。方正证券收购方正东亚信托的公告揭示,2012年方正东亚信托员工平均薪酬近74万元,比上年增长一倍以上。在信托业管理规模大幅飙升的2012年,随着更多信托公司年报的发布,业内人士预计2012年员工平均薪酬将超过60万元,比上年上涨两成以上。

    方正东亚信托薪酬翻倍

    方正证券昨日发布公告称,拟联合其全资子公司方正和生投资有限公司,拟出资28.55亿元收购北大方正集团所持有的方正东亚信托70.01%的股权。该交易完成后,方正东亚信托将成为方正证券的控股子公司。

    在该交易公告中,方正东亚信托的资产负债表显示,2012年应付职工薪酬高达7893.45万元,比2011年的2904.37万元大幅增加一倍以上,而其员工仅有107人,人均薪酬高达73.77万元,比2011年的36万元翻了一倍还多。

    中西部一家信托公司驻上海的业务经理介绍,他们公司在上海的业务团队有十几个人,2012年在长三角地区做了七八个项目,涉及金额有几十亿元,和2011年相比几乎翻倍。对于年终奖,尽管现在还没发放,但他表示大概会比2011年增加三成左右。“具体数目不方便透露,但是一个毕业三四年的研究生,坚持做到现在的话,如果业务做得不错,年入五六十万应该没什么问题。有的信托公司,好的业务经理,年终奖金几百万已经很平常了。”

    据了解,信托公司员工薪酬已经位居金融行业各子行业首位。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四大上市保险公司从业人员平均薪酬为11万多元,16家上市银行约为28万元,而信托公司平均薪酬高达48万元,在金融子行业中遥遥领先。

    反观金融其他子行业。在过去的2012年,由于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券商日子尤其难过,前三季度114家公司中有27家亏损,众多证券公司掀起裁员风暴,降薪几乎不可避免。对于基金业来说,2012年从整体发展情况看,情况不容乐观,一些基金公司甚至辞退作为基金业核心部门的投研人员,大部分基金公司薪酬降低将是大概率事件。而保险公司员工整体薪酬水平本来就较低,2012年又遭遇发展瓶颈期,薪酬增加难度不小。银行业受制于实体经济,基数又太大,薪酬大幅增加的概率不大。

    业内人士预计,在2012年各信托公司公布年报后,预计全行业平均薪酬将超过60万元,再度创下新高基本没有悬念,一些业绩优异的公司,人均薪酬将突破百万元。信托业从业人员薪酬与其他金融子行业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高薪酬来源于高利润

    信托业的高薪酬来源于其更高的利润。根据方正东亚信托2012年审计报告:截至2012年12月31日,方正东亚信托2012年实现业务收入7.5亿元,净利润3.96亿元,而其员工仅有107人,人均净利润370万元。对于此次交易,方正集团作为股权出让方,对该交易转让完成3 年后的盈利做出承诺,不足将补足差额。方正集团承诺2013 至2015 年盈利分别为5.6亿元、6亿元和7 亿元。

    无独有偶,经纬纺织1月11日公告显示,由其持股36.6%的中融国际信托2012年度未经审核业绩公告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融国际信托主营业务收入37.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22.2%,税后利润15.24亿元,同比增44.7%。

    据了解,由于信托公司目前是项目主导模式,主要业务是设计好的项目并销售出去,不需要庞大的销售队伍,几个人就可以做数亿元的融资项目,所以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人均利润也很常见。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度末,信托业人均利润达到202万元。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政策对基金、券商和期货开展资管业务的逐步放开,这些机构允许开展类信托业务,加上年前四部委规范地方融资平台意见的出台,信托部分业务会被其他机构分羹。“信托业过去几年发展迅猛,一方面得益于经济的发展,但更重要的是制度红利,当其他机构都可以开展类信托业务时,信托业务的边界也就日渐模糊,尽管目前来看,信托业还有增量的空间,但是类似去年的高速发展将难以再现。”

    上一篇

    概念炒作“引爆”五涨停 二六三众高管借势减持

    下一篇

    跨国公司别再过度消费中国人的信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