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方政府出台禁酒令加速白酒行业走向分化

    新华网 2013-01-15 14:47

    近日,海南省推出首个地方版“禁酒令”,明确指出“今后省内公务接待要按标准定点接待,不喝酒”。与之同时,为稳定价格体系,茅台、五粮液近期相继对旗下经销商的“窜货、低价”行为开具罚款。

    分析人士认为,其他地方政府的“禁酒令”也可能陆续出台,这对于高端白酒而言将“雪上加霜”。不过,这也给一线品牌的中低档产品带来一定机会,预计2013年白酒行业分化趋势将更加明显。

    ——海南推地方版“禁酒令”

    海南省的新规明确,“今后省内公务接待要按标准定点接待,不喝酒。”这是继2012年底中央军委颁发“禁酒令”之后,出现的首个地方版“禁酒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海南开了先例后,其他地区效仿并陆续出台类似“禁令”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这对高档白酒而言无疑是“当头一棒”。

    “一旦一个地方政府推出,就会引起其他地方政府跟进,这对白酒行业的打击将是致命的,因为政务和商务用酒占到了高档酒市场的70%。”职业投资人黄生表示。

    西南证券分析师李辉也指出,自上而下的“限制政策”时有出现,成为整个高端白酒业发展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的政务渠道需求将受到直接的影响。

    在近期限酒政策的抑制下,尽管塑化剂事件暂时告一段落和春节销售旺季临近,白酒板块整体表现仍然欠佳。

    1月14日,资本市场上白酒板块对此利空消息作出了反应:白酒板块全线低开,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等10余只白酒个股跌幅均超过1%。事实上,这一幕在2012年就曾多次上演。2012年3月份,“三公消费”限制的消息一出,白酒股即出现暴跌。同样,2012年12月24日,受中央军委“禁酒令”消息拖累,白酒股当日也全线大幅下挫,其中,龙头股贵州茅台大跌5.55%居首,洋河股份跌4.97%。

    ——酒企打响“价格保卫战”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价格下行压力,日前行业“两大巨头”茅台和五粮液纷纷严控经销商的低价、窜货行为,以期保住“跌跌不休”的终端零售价。

    此前在2012年度经销商会议上,贵州茅台就明确要求旗下经销商:53度飞天茅台的团购价不能低于1400元/瓶,零售价则不能低于1519元/瓶。

    而记者日前获得的一份由五粮液营销督察管理部向旗下经销商、专卖店下发的《五粮液营销督察处理通报》显示,五粮液近期对旗下多家经销商的低价、窜货等“违规”行为作出了严厉的罚款并“通报批评”。“公司已明确提出要以铁的纪律加强市场管理”,文件中五粮液用这样的措辞“警告”经销商。

    这并不是个案。近日,茅台也下发了类似的内部通报文件,对旗下多家经销商的低价和串货行为处以暂停执行茅台酒合同计划,并扣减保证金等处罚。

    令人感叹的是,在一年多前,面对“有价无市”“坐地起价”的市场状况,茅台同样发出过“限价令”。只不过,与往年“限高”相反,如今茅台是“限低”,这足以显示终端需求情况的不佳。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认为,茅台对经销商开罚单说明真的遇到大问题了。茅台渠道存货很多,但是因为军队禁酒和国家反腐的深入,未来茅台必须“下海”去找市场,只有进军激烈的商务用酒市场,才能真正救茅台。

    ——倒逼行业加速走向分化

    受政府高端消费限制的直接影响,需求或会快速转移至中高端产品,这给一线品牌“腰部发力”释放了空间。分析人士预计,2013年酒企分化趋势将更加明显。

    西南证券分析师李辉认为,“禁酒令”一出,政商需求迅速转移,给一线品牌的腰部产品带来成长性。茅台、五粮液已开始着手“腰部发力”战略,着力打造汉酱、五粮醇等腰部产品,并改善营销模式配合腰部发力。

    “我们认为,2013年白酒行业增长来自结构性机会,尤其是中低档酒的消费升级。”国金证券白酒行业分析师陈钢认为,高档酒“黄金10年”已结束,名酒厂需俯下身段抢占中低端白酒的市场份额,跟地产酒正面交锋。以茅台、五粮液、洋河等名酒厂为例,其在中档和低档酒的占比还非常低,空间依然很大。悲观假设,虽然2013年高端酒销量和价格均将出现下滑,但是名酒厂依然能凭借中低档酒的发力实现10%以上增长。

    不过,申银万国[]则认为,从价位而言,终端零售价在100-400元的中高端和部分次高端白酒未来有望获得相对更快的增长,然而几乎所有酒厂,包括地方性酒厂都有该价位段的产品,同时消费者对这些价位的品牌忠诚度不如超高端白酒,这使得企业间的竞争较激烈,高增长的可持续性也有了不确定性。

    上一篇

    北汽有望与戴姆勒交叉持股 奔驰欲借此化解销量困局

    下一篇

    同捷科技业绩骤降上市梦碎 成飞集成放生众PE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