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年终奖差异明显 固定收益部或迎丰收

    上海证券报 2013-01-15 09:30

    证券行业有明显的周期性特点,证券从业人员的薪酬不应过分顺周期,而应该削峰填谷,以丰补歉,平滑行业周期带来的影响。

    一些大券商裁员降薪、甚至取消年终奖的消息,让这个冬天显得分外寒冷,但券商内部各部门的年终奖也是冷热不均,经纪、投行等传统部门的年终奖可能泡汤了,固定收益部门的年终奖却相当优厚。

    临近岁末,往年都是券商员工期待年终奖的时候,但少数券商已经传来了取消年终奖的消息。“我们的年终奖还有,只不过与往年相比少了很多。”安信证券某后台基层员工说。尽管多数券商的年终奖并没有最终敲定,但业内人士对年终奖的分量不抱以期望,上海某券商投行部人士说,“2011年的年终奖仅发了应发数量的40%,2012年的年终奖更不敢期望了,很可能会被取消的。”深圳某中型券商研究所的一位员工说,“我已经两三年没有看到年终奖是啥模样了,2012年的年终奖更不可能有了,能够保留职位就不错了。”

    尽管券商整个行业遭遇年终奖缩水,但个别部门却收获颇丰,2012年是债券的牛市,固定收益部的业绩相当突出,相应的,固定收益部门员工的年终奖也相当可观。“根据每个人的贡献大小来发年终奖,每个人最后拿到手的年终奖都不一样,但普通员工可能拿到30万元左右,总监级别的一般在几百万元。”一位中西部券商的固定收益部门从业人员坦言。

    券商年终奖的大小与股市周期顺应,牛熊市天差地别。在2007年那波汹涌的牛市中,部分券商营业部的后台员工年终奖可以达到50万元,高层领导更是动辄数百万元。“既然开张吃三年,那一定有三年不开张的时候。”上述券商投行人士评价说,而且从过往的历史来看,降薪裁员往往伴随熊市的最后一跌,此后将迎来行业的繁荣,这只是黎明前的黑暗。

    分析人士认为,证券行业有明显的周期性特点,证券从业人员的薪酬不应过分顺周期,而应该削峰填谷,以丰补歉,平滑行业周期带来的影响。事实上,有时候牛市来得很突然,比如在2005年牛市起来之后,全行业都发现人手短缺,不得不到处高薪挖角,而在牛市中,券商又过度乐观,大规模扩张,熊市一来,势必成为很大的负担。“萧条的唯一原因是过度繁荣,证券行业难逃周期性影响,相信萧条之后依然会迎来繁荣,从业人员不必过度悲观。”某券商行政人事部负责人如是说。

    上一篇

    经适房正逐渐退出我国住房保障体系

    下一篇

    德意志银行马骏: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走势上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