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丽中国再扩千亿投资版图 相关受益股解析

    中国证券报 2013-01-15 08:53

    近日,全国多个城市雾霾来袭,让PM2.5污染的话题重回到公众视野,也让市场对有关“美丽中国”的投资蓝图再添一份遐想。

    市场分析指出,“十二五 ”期间,PM2.5治理和火电脱汞两大领域产业化进程的提速,仅在相关的技术设备领域就将为“美丽中国”战略再扩充千亿元的投资版图,前景可期。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PM2.5治理和火电脱汞是一个长期及系统工程,相关公司的受益需要时间。

    近日,全国多个城市雾霾来袭,让PM2.5污染的话题重回到公众视野,也让市场对有关“美丽中国”的投资蓝图再添一份遐想。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在环保部拟定的全国范围内PM2.5监测的“四步走”战略稳步推进之余,PM2.5污染问题将进入到污染源控制阶段,工业烟粉尘治理成首要任务,这意味着又将开启一片新的投资蓝海;此外,随着火电厂脱硫脱硝全面推进,在国际汞公约谈判形成的倒逼效应下,火电厂烟气脱汞问题也将于今年正式提上环保部议事日程,火电厂烟气治理产业领域将有望再收政策利好。

    市场分析指出,“十二五 ”期间,PM2.5治理和火电脱汞两大领域产业化进程的提速,仅在相关的技术设备领域就将为“美丽中国”战略再扩充千亿元的投资版图,前景可期。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PM2.5治理和火电脱汞是一个长期及系统工程,相关公司的受益需要时间。

    PM2.5治理提速被倒逼

    “PM2.5数值爆表,凸显目前我国PM2.5防治不能仅仅满足于完善PM2.5监测网络”,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废气净化委员会一位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去年以来我国开始全面推行PM2.5监测“四步走”战略,提出到2015年末全国设县城市要基本实现PM2.5监测网络覆盖,这只是PM2.5防治总体布局的一部分,从近期形势来看,PM2.5污染源头控制和治理必须提上日程。

    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显示,截至1月13日零时,在全国74个监测城市中,有33个城市的部分监测站点检测数据超过300,即空气质量达到了严重污染。

    一时间,PM2.5问题再次成为全社会热议的焦点,在微博平台上,与上述专家观点相似,不少网友发出了“必须加快PM2.5治理,还城市一片蓝天 ”的呼吁。

    事实上,早在2012年全国“两会 ”期间,环保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办公室副主任温香彩就曾对记者表示,PM2.5防治是一个系统工程,其重点不仅在于城市空气质量监测,对于释放PM2.5的工业污染源的监测及治理也是重要环节。

    去年10月底环保部印发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强化工业烟粉尘治理,大力削减颗粒物排放。在《规划》拟定的八大重点工程项目中,与PM2.5工业污染源控制相关的二氧化硫治理、氮氧化物治理、工业烟粉尘治理位列前三位。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随着《规划》的落实,这些重点工程项目将成为PM2.5治理的重点抓手而加速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中列出的“十二五”期间空气质量改善指标中,工业烟粉尘削减比例为10%,仅次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而位列第三位。

    温香彩指出,此次PM2.5严重化,一方面将加速全国各城市PM2.5监测网络的覆盖,以便提供即时性的监测数据;另一方面,将倒逼PM2.5防治系统工程全面进入到污染源治理领域,相关行业领域废气处理将进入深水区。

    除尘政策空白被填补

    最近众多城市PM2.5数值“爆表”的主要原因,系燃煤导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粉尘排放量大。作为目前PM2.5污染源头之一,燃煤锅炉的废气排放十分凸出。

    一位券商分析师指出,2009年全国工业废气排放中,二氧化硫占比44%,氮氧化物占比30%,工业粉尘和烟尘合计占比26%。PM2.5的治理,首要是工业脱硫脱硝,一方面是该类气体本身会对大气造成污染,另一方面氮氧化物等形成的气溶胶本身即为PM2.5的重要来源。其次是火电、钢铁和水泥等行业的除尘,其中关键是燃煤火电除尘。

    目前,火电厂脱硫脱硝进程正全面推进,这将使得PM2.5污染源治理在一定程度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但火电烟气除尘却由于此前政策相对滞后而处于空白地带。而上述《规划》中浓墨重彩地提及工业烟粉尘治理,无疑是填补此空白之举,其市场空间也将随之释放。

    在《规划》拟定的“十二五”期间实施重点工程3500亿元的投资<!--keyword--><!--/keyword-->大盘<!--keyword--><!--/keyword-->中,工业烟粉尘治理的投资需求达470亿元。

    事实上,目前国内的工业除尘产业领域已有诸如三维丝、龙净环保和菲达环保等深耕者,且他们目前的主打产品均已定位于技术水平先进的袋式除尘上。

    据上述专家介绍,随着国家对工业各主要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日趋严厉,工业烟粉尘治理领域将逐渐淘汰治理效果较弱的电除尘技术,转而进入袋式除尘技术的全面替代时期。仅以电力行业为例,假设“十二五”期间袋式除尘市场份额上升至50%,高性能高温滤料的市场需求量将达4000万立方米,市场需求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47%,到2013年电力行业除尘所形成的高性能高温滤料市场规模将达100亿元。

    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鉴于袋式除尘器技术壁垒低,对下游议价能力弱,更看好袋式除尘的核心部件高温滤料,该市场尤其是在电力行业竞争格局处于垄断阶段,受益的将是国内的龙头企业。

    细分市场催生多领域投资

    业内人士综合分析指出,PM2.5治理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从监测跨越到全面治理,除会带动起诸如主要行业脱硫脱硝及除尘重头产业市场外,一系列细分产业领域也将催生多领域投资机会。

    就在PM2.5深度袭来的这两天,全国各地出现空气净化器的销售热潮。有券商分析师认为,空气净化器对于居家生活来说,是最有效规避PM2.5污染危害的环保利器。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尾气,办公室里的烟味、甲醛等有害气体也是多发,预计未来对于空气净化器这一空调行业中子项目的需求将得到挖掘,成为空调行业中的蓝海。

    此外,今年起环保部将全面实施机动车排放的国IV标准,力推机动车氮氧化物总量控制。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随着排放标准的提高,威孚高科等汽车尾气治理相关公司有望从中受益。

    火电厂脱汞将提上日程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独家获悉,在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全面推进的同时,环保部近期拟定今年将火电厂烟气汞治理提上议事日程。目前,环保部已通过前期汞监测试点基本摸清全国火电厂汞污染排放清单,下一步将提高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汞排放限值要求,并加紧制定汞排放控制的工程技术规范。

    分析指出,火电厂脱硫、脱硝目前正在政策细化落实到位的带动下加速释放市场空间,若火电厂脱汞再次提上日程,则意味着围绕火电厂减排而带动起的环保投资蛋糕又将进一步做大。

     

    汞减排履约大限临近

    1月13日,联合国在日内瓦举行全球限汞公约案的政府间谈判,此次谈判共有140多个国家参加,计划到18日就公约案达成最终协议。

    如果此次谈判最终达成一致性协议,则意味着相关参与国将不得不按照公约条款切实履行全面限制本国的汞污染排放,而作为全球最大汞排放国的中国,无疑将成为重要的履约国。据了解,我国每年汞排放在500—600吨之间,占全球汞排放总量的1/4强。

    权威人士介绍,在我国,大气中汞污染的40%以上均来自于燃煤电厂的烟气排放,因此火电厂将成为汞污染治理的首要阵地。此前火电厂汞治理工作的重点在于推进汞排放监测试点,如今减排大限临近,汞治理工作必须提速进入到全面治理阶段。

    在去年环保部发布的新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汞及其化合物的排放限值被定为30微克/立方米,这比欧美发达国家规定的平均4微克/立方米的要求相差十余倍差距。有鉴于此,上述权威人士透露,未来汞排放标准将进一步提高,且标准的执行时间将较“2015年1月1日起”相应提前。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国际汞公约谈判被认为是重要性不亚于气候变化谈判的又一项全球环保重大议题,这也将成为国家加快推进全国汞污染治理进程的最大动力。

    上一篇

    54城市新房成交开门红 新年前2周同比大涨103%

    下一篇

    多因素叠加推涨蔬菜价格 农业龙头股受益明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