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永辉超市“纠偏”预计2012年净利达5亿

    2013-01-14 00: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1月12日,内资生鲜零售龙头永辉超市 (601933,收盘价23.93元)发布2012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去年全年净利润达5亿元,每股收益为0.61元,完成年初制定目标。

    “经营上激进导致了2012年上半年业绩的大幅下滑,下半年随着管理层思路的纠偏,近5亿元净利润不仅超预期,也折射出永辉模式的持续性。”某大型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四季度业绩的逐季好转,再次验证了三季度的业绩拐点,2013年公司的内生性增长将更加明确。

    2012年对于永辉超市是不寻常的一年。由于前期的密集开店,对新区域的扶持拖累业绩增速;费用管控等成本大幅上升。这些负面影响在2012年上半年集中体现,反映到业绩上就是增收不增利,利润增速赶不上营业收入的增速,甚至是出现背道而驰。

    从报表来看,2012年一季度,永辉实现净利润1.18亿元,同比下滑23.91%;二季度影响进一步加深,整个上半年,永辉超市扣除非经常损益净利润为1.92亿元,同比下滑高达28.76%。

    “发现了问题就要及时纠偏。”上述券商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半年业绩的预警让公司管理层意识到前期的激进,因而此后及时调整经营战略,比如继续巩固老区的优势,对已开发的新区进一步管控。

    上述经营思路的调整在三季度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三季度单季永辉超市的业绩恢复正常增长,单季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40.2%。

    “全年近5亿元净利润,应该是超出大部分人士的预期。”某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在2012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背景下,管理层却最终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经营目标,可以看出永辉超市的内生性增长以及永辉模式在全国的可复制性。

    相比于其余零售企业,2012年永辉开出46家店,在整个行业增速下滑背景下,永辉究竟有怎样的盈利模式?

    上述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生鲜品类繁多及新鲜度得到居民认可,且中间环节的缩短,使得其价格极具竞争优势,这也就是在永辉超市不同区域众多门店销售火爆的根本原因。对于河南、东北、江苏大区3个新进区域利润的逐步提升,预计河南大区2013年一季度盈亏平衡,东北、江苏大区二季度盈亏平衡。

    此外,上述券商分析师还告诉记者,预计2013年永辉在成熟大区新开门店40家左右,收入增长30%~35%,而2013年上半年业绩有望实现50%以上高增长。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茶叶第一股”铁观音IPO终止审查

    下一篇

    操盘必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