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外资本挺入白酒业案例

    每经网 2013-01-06 17:59

    资料来源:本站编辑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2013年1月6日 

    【案例一】IT行业的联想集团一年收购三家品牌白酒

    2012年6月,联想控股以1.3亿元收购湖南武陵酒业39%股权;

    2012年7月,联想控股酒业增资武陵酒业,实现全资控股专门生产酱香型白酒;

    2012年10月,又以近10亿元收购河北板城酒业87%股权;联想集团出资1.4亿元收购泸州市泸县蜀光酒业,准备将蜀光酒业打造为联想控股的白酒生产基地;

    2012年11月,收购河北乾隆醉酒业87%股权,投入接近10亿元;联想集团以10.2个亿全资收购孔府家宴酒。

    【案例二】天津天士力集团大举进军白酒业

    业外资本纷纷注入白酒市场,尤其是酱香型的白酒。2003年7月27日,天津天士力集团在津宣布:继去年斥资1.38亿在贵州茅台镇建立酒厂后,再斥资6000万元包装"金士力"白酒品牌。目前国台酒已成为茅台镇第二大酿酒企业,2011年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

    【案例三】海航集团7.8亿元收购贵州怀酒厂60%股份

    海航易控股有限公司则与贵州怀酒通过新设公司的方式进行股权合作。

    【案例四】"药企"变身"酒企"江中集团跨界做酒

    以保健品消食片为主的江中集团跨行开始发展白酒产业,推出高端白酒品牌宁夏朴卡酒,正式进军白酒业。据悉,江中集团公司未来将把主要精力放在白酒产品的推广上,目前已在北京、山东等六省市布局营销。

    【案例五】维维豆奶开始投资酱香型白酒市场

    2006年,维维股份选择"强力介入酒业",在成为双沟酒业第一大股东后,于2008年建设酒业连锁渠道,又于2009年以51%的股权比例控股枝江酒业,随后还推出了全资白酒品牌。但随后,维维股份彻底退出双沟酒业,后者则被洋河股份实现全资控股。2012年7月,维维股份收购贵州醇一事尘埃落定。这是维维股份第三次进军白酒业。2012年9月25日晚,维维股份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湖北枝江酒业拟在黑龙江绥化市投建年产2万吨白酒生产基地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3亿元。

    【案例六】电子行业凯乐科技投资白酒市场

    隐形白酒公司凯乐科技今日披露,子公司黄山头酒业拟收购四川泸州名豪酒业有限公司51%股权,双方已于2012年7月8日签署了收购意向协议书,但并未确定最终的收购价格。

    【案例七】地产行业跨界投资白酒市场

    2003年,武汉天龙投资有限公司注入巨资,打造武汉天龙黄鹤楼酒业。同样以地产为主业的元辰集团和卿龙集团,分别以2000万元和2040万元拿下了古琴台酒厂和新洲酒厂。

    【案例八】企业以自建酒厂形式投资白酒市场

    星河湾地产集团以自建酒厂的形式开始涉足白酒业,首推产品为老原酒。令外行跨界白酒的浪潮再度受到关注。贵州大唐酒业集团也同属业外资本自建酒厂的行列。其将在茅台镇征地800亩,拟建产能达到万吨以上,并欲跻进茅台镇酱酒产能三强。

    【案例九】中粮白酒整和梦

    中粮集团也尝试性地转向白酒上下游产业,与泸州市江阳区政府签订石梁酿酒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对石梁酿酒基地项目进行技术升级改造。

    【案例十】汉龙实业收购绵阳丰谷酒

    2001年5月,汉龙实业通过其控股上市公司四川金路集团将绵阳丰谷酒业收归旗下。

    更多案例:中糖收购酒鬼酒;美国高盛解手宋河;福建万祥集团、七匹狼、北京申易通投资公司以及上海华欣投资有限公司整合投资贵州董酒;中信产业投资基金、光大金控、海通控股、润物控股、贝利华等投资西凤酒,西安智德通、延安百得信工贸等经销商也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总股本增至4亿元,为上市铺路。

     

     

    上一篇

    中国白酒:与资本共舞的“破”与“立”

    下一篇

    成都高新锦泓入选中国小额贷竞争力100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