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利率及期限双方自行制定

    每经网 2012-12-28 13:18

    根据《暂行办法》,要实现跨境贷款的企业必须是在前海注册并实际经营的企业,同时,资金也仅限于在前海地区使用,目前仍有额度管理。

    每经网深圳12月28日电(记者 邓莉苹)  12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称“深圳中支”)发布了《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深圳中支公告称,这标志着深圳前海地区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正式启动。根据《暂行办法》,要实现跨境贷款的企业必须是在前海注册并实际经营的企业,同时,资金也仅限于在前海地区使用,目前仍有额度管理。

    根据深圳中支发布的公告,在前海注册成立并在前海实际经营或投资的企业可以从香港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银行借入人民币资金,并通过深圳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资金结算。

    《暂行办法》规定,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的用途应在符合国家有关政策的前提下,用于前海的建设与发展。深圳中支根据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情况、前海建设发展需求和国内宏观调控的需要,对前海企业获得香港人民币贷款实行余额管理;而贷款利率和贷款期限由借贷双方自行制定。

    据深圳银行业内人士透露,按照规定,贷款利率还需要向深圳中支备案,而需要借款的前海企业也需要在内地结算行开设专门的账户来存放从香港借来的资金,这个账户开设其它业务在借款前需要向深圳中支备案申请。

    此前,有业内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沉积了大量人民币,而且存款利率低,利差对于香港的投资者有很大的吸引力。人民币离岸市场一旦做起来,香港的人民币可以通过前海辐射到内地,这样对香港人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渠道,对前海的建设和资本活跃也有一定的好处。

    据香港金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10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5548亿元,当月上升1.7%。

    由于香港存贷款利息相对较低,此前业内人士普遍担心存在套利和对内地银行业会有冲击。但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有总的额度管理,贷款都需要审批,应该对内地银行冲击不大。

    深圳中支称,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为前海的开发建设提供了重要的金融支持,同时有效增加了境外人民币的用途。不仅如此,也有利于推动香港银行主动做大人民币资产负债规模,提升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活跃程度,形成人民币跨境双向流动的良性循环。

    上一篇

    国家外管局前副局长魏本华:应加快资本项目可兑换

    下一篇

    最严交规元旦起施行闯黄灯红灯扣6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