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工国际170亿订单无下文 公司:不确定性大

    2012-12-27 01:31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宋戈

    因连续签订巨额合同,中工国际(002051,收盘价29.40元)股价迭创新高。不过,近期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质疑,公司两年前签订的巨额合同至今没有音讯。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中工国际已经公布签订、但至今未公告进展的合同超过15个,其中2012年之前签订的合同有13个,涉及金额高达170亿元人民币。对此,中工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近年来主要做国际项目,有些合同需要一定条件才能生效,条件未达到自然无法生效。

    巨额订单助股价“飞天”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市以来,中工国际先后签订超过40个合同,金额从几千万至数亿美元不等。据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显示,公司2012年初在手订单约428亿元,为2011年营业收入的6倍。

    中工国际2012年继续签下新合同,主要为玻利维亚圣布埃纳文图拉糖厂项目(1.68亿美元)、委内瑞拉比西亚火电站项目补充协议(8900万美元)、津巴布韦丹迪农业工程项目商务合同(1.95亿美元)等。算上年初的存量订单,中工国际在手订单增加至456亿元以上。

    连续的大额订单也吸引了众多机构“捧场”。今年三季报显示,除了大股东外,中工国际前十大流通股东全是机构,包括华宝兴业收益增长、博时价值增长、南方绩优成长、广发聚瑞、还有社保一零四组合等。与此同时,公司股价也是一飞冲天,从2008年最低的2.27元(前复权)一路上涨至最高的33.13元,4年涨幅超过10倍,将大盘远远甩在身后。

    170亿元合同至今无下文

    在市场一片叫好声中,突然有投资者反映,中工国际在2010年10月与伊朗东阿塞拜疆地区水利公司及伊朗夏贺玛斯坦公司签署了伊朗大不里士省2号输水管线项目,总金额价值19.62亿人民币的合同至今没有声音,后续的公告也没有看到该项目的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不止上述伊朗的合同,在中工国际已公布的合同中,有超过15份合同找不到执行公告,其中最早的甚至可以追溯到2006年。这些合同大致包括:2006年10月,与菲律宾北三宝颜生物能源公司签署了燃料酒精项目商务合同,合同金额3500万美元;2008年9月,与马达加斯加能源矿产部签署了马达加斯加安布迪鲁卡水电站项目一期工程商务合同,合同价值9.76亿元;2010年5月,与坦桑尼亚卓越企业集团所属的瓦美糖业公司签署了坦桑尼亚瓦美糖厂项目商务合同,合同价值1.85亿美元等。据记者统计,2011年之前公布但仍未公告进展的订单总金额为53.2亿元人民币。

    2011年,中工国际继续签下大订单,主要包括:2011年4月与乍得共和国基础设施和交通部签署了乍得吉尔玛雅新国际机场项目商务合同,合同金额为10.57亿美元;2011年11月与斯里兰卡灌溉和水资源管理部签署了斯里兰卡延河灌溉项目商务合同,合同金额为1.76亿美元等,涉及总金额折合人民币116.76亿元,但这些合同也均无后续进展公告。

    巨额合同未设约束条款

    十多个合同无下文,而中工国际也没有予以解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以求获得答案。中工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近年来主要做国际项目,而有些合同生效需要一定的生效条件,生效条件没有达到的时候,自然无法生效。

    针对合同中是否有约束条件时,中工国际上述负责人表示,因为这些合同通常需要落实融资安排,合同的不确定性很大,所以合同并没有加入约束条件。记者追问,“那么项目有可能永远不生效?”其表示,“很可能这样,但是公司在项目披露的时候做了风险提示,项目的不确定性很大。因为融资条件不是双方能够控制的,如果这个项目的融资条件一直落实不了,那么项目可能就‘黄’了。”

    当记者询问若合同无法执行,公司是否会公告时,该人士表示,一般不会公告,也没法公告,有些合同近期不执行,可能过几年就会执行。假如公告了,合同又生效了,这个较难界定。像“伊朗大不里士省2号输水管线项目”,可能因为国际关系,融资安排难以落实,所以这个项目就比较难说。

    一位券商研究员也对记者指出,中工国际的部分项目因为某些因素的确有可能出现无法生效的情况。另一市场人士则直言,公司近年来订单增多,然而部分订单可能无法执行的情况可能会给公司的业绩增长埋下定时炸弹。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星光电大幅下调业绩预期

    下一篇

    农行常德分行承诺6年后兑现 金健米业大股东将易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