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募资“补血”过量触碰新规 汉缆股份急砍1.58亿元

    2012-12-27 01: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原本打算用近54%的超募资金“补充流动性”,没想到计划尚未实施便遇上“不得超过30%”的新规。撞此“大运”的汉缆股份(002498,收盘价9.06元)昨日紧急召开董事会,自动减少1.58亿元,拟重新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输血”计划遇新规

    汉缆股份今日公告,12月19日,公司曾召开董事会通过决议,拟使用剩余超募资金及节余募集资金5.86亿元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

    但是,中国证监会于12月21日召开了新闻通气会,正式发布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公司已经通过的议案将与新版“监管指引”的相关规定不符,现决定予以废止。

    不过公司将继续使用超募资金及节余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但数额将从5.86亿元降为4.28亿元,股东大会的召开时间也从2013年1月7日变更为同年1月11日。

    为何汉缆股份舍得自我削减1.58亿元预算?原来“监管指引”第9条规定:“上市公司超募资金可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和归还银行借款,每12个月内累计金额不得超过超募资金总额的30%。”

    之前,汉缆股份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的5.86亿元中,包含了剩余超募资金3.56亿元。该公司IPO募资总额为18亿元,超额募集了6.64亿元。就是说,仅这一次用于“补血”的超募资金数额就占到了超募资金总额的54%,明显违反了“不得超过30%”的规定。

    曲线迂回继续“补血”

    汉缆股份为什么这么缺钱?

    对此公司解释道,募投项目已于2011年12月8日全部建设完毕,时间已经超过一年,现进入全面投产阶段。汉缆股份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安排了铺底流动资金,经过测算,超高压、海底电缆、特种导线三项目的流动资金缺口合计达3.58亿元。

    另外,2012年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下降,导致汉缆股份日常经营所需流动资金较之前增加7.96亿元,加之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以现金收购八益电缆部分股权,急需通过永久“补流”来缓解日常经营资金压力。

    少了1.58亿元“补血”资金,该如何解决?

    公司自有办法。其今日同时公告,使用闲置募集资金1.57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期限12个月。这亦充分利用了政策:“闲置的募集资金可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单次补充流动资金最长不得超过12个月”——《监管指引》第8条。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冲刺2012,收益冠军花落债基或无悬念

    下一篇

    公司快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