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龙基金会回应质疑:严格执行了捐款人意愿 未收任何管理费

    每经网 2012-12-25 08:40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昨日(12月24日),有报道称,有网络报料人指责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儿慈会)违规将1800万元的资金划给成龙基金会,其目的可能是基金会为了提取10%的管理费,据测算这样划拨可提取的管理费高达百万。

    对此,两家机构都发布声明予以否认,称划拨资金是严格执行了捐款人的意愿。成龙基金会相关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会运作成本由会长成龙一个人无偿支付,没有收取任何管理费。

    儿慈会陷百万管理费质疑

    儿慈会涉“48亿洗钱”风波未平,又陷违规划拨资金提取巨额管理费的质疑。

    网络报料人“周筱赟”称,根据中华儿慈会公布的2011年度工作报告,儿慈会2011年从“回家的希望救助项目”收入的3100多万元中列支了1917万元,“直接用于受助人”的捐款是1903万元。但这笔1903万元的现金,只有极少一小部分(99万元)直接用于了受助人,这笔1903万现金的绝大部分1800万,分别在10月31日(1200万元)和12月22日(600万元)汇给了成龙慈善基金会。

    周筱赟说:“1800万元捐款没有直接用于受助人是不能计入当年公益总支出的,但是如果计入当年的公益总支出就可以根据这1800万元的公益支出提取10%的管理费,如果成龙基金会再把善款以上述形式转给另一个基金会而非直接用于受助人,成龙基金也可以按10%从总的捐赠收入中提取管理费,以此类推,一直提取下去。”

    周筱赟还表示,“现在的基金会做大支出就是把善款从这家基金会转到另外一家基金会来解决,只要总支出大,可以提取的10%管理费就可以很高。”

    对于上述说法,记者采访了网络报料人周筱赟,他认为儿慈会的财务报表明确指明这部分款是“回家的希望”,直接用于受助人,实际上改变了捐款的用途,属于违规违法,财务报表经会计事务所审计,不能与现实不符。“现在财务报表和声明有矛盾,如果说儿慈会声明属实,那么说明儿慈会的财务造假。”

    成龙基金会:是捐款人的意愿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儿慈会官网上看到有报道称,儿慈会参加2011年度BAZAAR明星慈善夜筹得善款3263万元,“将用全部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为获得解救的被拐卖儿童的救助项目和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的‘贫困大病儿童救助’项目。”

    记者通过查询证实,儿慈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第13页也显示,在“重大公益项目大额支付项目”表的第一项,“回家的希望救助项目”将1800万元打到了成龙慈善基金会的账上。

    成龙基金会秘书长党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不属于改变用途的问题,因为最早儿慈会与捐款人就签署过保密协议,就指定有些钱用在我们这里,儿慈会在这个问题上是严格执行了捐款人的意愿。

    儿慈会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这不是儿慈会从‘回家的希望’项目中划拨,而是项目实施的时候就有说明了,捐赠者都知道。”

    昨日,儿慈会在官网的一份声明也证实了这点。声明同时指出,募捐现场对捐款用途通过“2011 BAZAAR 明星慈善夜拍品名鉴”等形式向捐款人予以明示说明。

    同时,成龙基金会在官网也作出回应称:“由于本会管理成本完全由成龙会长一人支付,相当于零成本为其他捐款人提供服务,因此相关捐款机构特别书面指定儿慈会将1900多万元拨给本会的贫困儿童大病救治项目。

    由于成龙慈善基金会是地方性非公募基金,没有资格开展公募活动,而中华儿慈会是全国性的公募基金会,这也被看做是两者合作募捐的原因。

    上述儿慈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声明对网络质疑已作了说明,而对于“管理费”问题,“我们会进一步回应,如果有新的情况会公布。”

    党群则表示,基金会运作也有成本,不过10%的管理费都是由会长成龙一个人付的,无偿支付的。

    成龙基金会的声明也强调:“本会也向相关捐款机构承诺过:善款绝不转给其他慈善基金会,也不向儿慈会支付管理费。”

    对于报料中提到的“地方政协和团组织成为本会合作伙伴”,声明称,本会从2010年就开始筛选了若干“无须人员成本、热心慈善活动的地方政协和共青团组织”作为接受申请、给住院病童送营养品、整理救治档案的志愿者性质的合作伙伴,经过若干捐款机构来查、本会自查、专业审计师彻查和首都慈善联合会调查,证明各合作伙伴均能够将90%至100%的善款用于支付医疗费用,没有一例将善款用于行政开支。

    上一篇

    礼来四国行贿遭曝光 SEC调查亦难阻违规?

    下一篇

    俄印签订29亿美元军购合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