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净投放利率中枢仍上移 分析称机构“不差钱”

    每经网 2012-12-21 00:35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逻辑上就好比你喜欢吃炒饭,现在只有面条,如果真饿着肚子你连面条都会吃。现在银行间市场的情况是,面条就放在那里没人吃,都要吃炒饭。”广东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银行间市场该交易员指出,从回购利率来看,机构现在“不差钱”。

    本周二,央行进行了75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已经基本把本周到期的资金对冲完毕。到了昨日(20日)央行再进行了930亿元逆回购操作,使得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实现920亿元的净投放。

    虽然本周公开市场重现净投放,但是利率中枢在昨日仍在上移。14天期质押式回购是跨越品种,其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了17个基点。上涨最多的是7天期品种,其加权平均利率跳涨了43个基点至3.47%。隔夜品种也出现了35个基点的涨幅,报2.66%。

    “估计主要是因为前一个交易日14天利率已经上升至4.2%,所以央行决定在周四进行逆回购操作。央行思路很明确,就是让市场平稳过渡。”上述交易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该交易员指出,今天利率中枢上移主要是因为在开盘的时候一些大机构资金充裕,所以做价比较高,希望可以赚钱。但是市场普遍具有恐慌心理,怕是否会没钱。

    从长期利率开看,除了3个月期品种以外,其它品种均有上涨,不过幅度不大。6个月和3个月品种加权平均利率均落在3.9%附近,2个月和4个月品种加权平均利率在4.3%左右。整个利率中枢呈现出中期限品种高,短期长期两边低的状况。

    数据显示,近期银行间市场逆回购到期量在逐步递减,12月4日和11日迎来1810亿元和1670亿元逆回购到期之后,到期量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市场已经从天量逆回购恢复至平静状态。

    一家城商行资金交易中心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年末仅仅是季节性因素推高银行间利率中枢,预计1月份后利率会有所回落,央行调控估计仍会以回购操作为主。

    “从现在的利率来看,基本上可以判断机构现在不缺钱。6个月期品种利率才3.9%,低于14天期利率。机构仍然不热衷借6个月,证明资金紧张只是短期问题,等跨月之后大家就都有钱了。”上述交易员表示。

    哈尔滨银行分析师崔小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估计12月份财政存款投放会有1.5万亿到2万亿,资金面在年底的压力不会很大,预计质押式回购利率不会太高,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应该还会维持一定稳定性。”

    上一篇

    民生银行小微贷款余额突破3000亿元 预计今年坏账核销十几亿

    下一篇

    建行报告称富人资产缩水 浙江和内蒙为“重灾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