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肯德基承认自检曾发现六和药残不合格

    每经网 2012-12-20 18:45

    肯德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一份声明,在该声明中承认在2010年的自检过程中曾发现六和集团旗下的工厂供应鸡肉产品抽检药检不合格。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肯德基“速成鸡”事件继续发酵。12月20日有媒体曝出肯德基肯德基早在2010年和2011年的自检中,就得知鸡肉原料的抗生素含量超标。

    对此,肯德基今日下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一份声明,在该声明中承认在2010年的自检过程中曾发现六和集团旗下的工厂供应鸡肉产品抽检药检不合格。

    此前,在供应商六和集团被曝光后,肯德基发布声明称今年8月起肯德基已停止向前六和集团采购鸡肉原料,但对于具体原因,肯德基简单地以“根据汰弱留强的原则”概括。

    这样的概括进一步刺激了公众的好奇心。昨天有媒体曝出,肯德基早在2010年和2011年的自检中,就得知鸡肉原料的抗生素含量超标。自检是委托一家上海的第三方检测所进行的,而这批原料正来自此次被爆出使用大量抗生素、激素生产“速生鸡”的山东六和集团。

    对此,在向《每日经济新闻》发来的声明中,肯德基承认2010年肯德基在自检中发现六和集团旗下临沂工厂供应的鸡肉产品抽检药残不合格。不过肯德基没有详细透露具体不合格的残留药物,仅表示查处后“立即做出相应批次产品封存退货及要求供应商整改等措施”。此后,2011 年肯德基全面停止六和临沂工厂的供货资格。而对于最终停止向六和采购原料的原因,肯德基此次进一步解释:2012年,综合考虑安全风险,决定终止六和集团的供应商资格。

    肯德基称,肯德基严格执行国家相关部门对原料采购的相关规定,并通过肯德基星级评估系统对供应商进行资质评估。在鸡肉原料上肯德基要求供应商严格执行国家的相关规定。

    而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也发布了百胜自检情况的调查通报。根据通报,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介入调查,发现自2005年8月以来,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以下简称“市食药检所”)与百胜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百胜集团”)签订了委托检测协议,作为公共服务单位受百胜集团委托,对其原料、半成品自检提供第三方服务。百胜集团每2个月送检样品一次,样品数、检测 项目均由百胜集团确定,检测标准主要依据国家标准,检测完成后按实际检测项目收费。

    2010年至2011年,百胜集团委托市食药检所检测的样品中,有山东六和集团鸡类产品19批,经检验有8批产品抗生素残留不合格,检测结果均以检测报告的形式报给百胜集团。今年8月以来,百胜集团未再进山东六和集团鸡类产品。据查,市食药检所除检测费外,从未收取过百胜集团其他任何费用。上海市食安办表示,根据12月18日对百胜集团上海物流中心监督抽检样品的检测结果,如发现存在违反《食品安全法》的情况,有关监管部门将采取最严厉的处罚。

    据介绍,禽肉作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I类食品,每月监测一次。今年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测禽肉样品450件,发现有19件样品抗生素超标,未检出激素,不合格产品均已依法查处。

    上海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百胜集团收到自检样品有不合格的报告后,是否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将做进一步调查,如存在违反 《食品安全法》的情况将从严处置。同时,对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未将不合格信息及时向相关监管部门报告,也将进一步追查,并实施最严厉的问责。

    上一篇

    iPhone5合约机刚上市即跌价700元

    下一篇

    多省出台地方版收入倍增计划 各方盼打破垄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