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1月自主品牌市占率创新高 车企“排位”竞争白热化

    2012-12-20 01:13

    继9、10月市场占有率缓慢回升之后,自主品牌11月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反弹,创20年来月度最高纪录。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每经实习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继9、10月市场占有率缓慢回升之后,自主品牌11月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反弹,创20年来月度最高纪录。

    日前,乘联会公布数据显示,11月,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批发销量的市场占有率达35.1%,而广义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也升高到42.6%。

    在市场整体回暖的同时,自主品牌内部竞争也更加激烈。得益于主力车型的热销,吉利、长城以及比亚迪在11月都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一向稳居年度销量冠军的奇瑞汽车,虽然在前11月都保持销量领先的地位,但与后来者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大有被进一步赶超的可能。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明年自主品牌加速成长,自主车企之间的竞争格局或将被改写。

    自主品牌销量走强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1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3.86万辆,环比增加9%,同比增加11.9%;1~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79.64万辆,同比增加4.9%。

    “自主品牌销量回升,与日系车销量下滑不无关系,但更重要的是自主品牌品质的提升和品牌以及渠道变革的成功”,吉利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表示。

    上半年以来,面对节节下滑的销量和失守的市场份额,自主品牌纷纷加速渠道整合和产品品质提升。奇瑞放弃多品牌战略,回归理性;吉利变品牌分管制为大区制,进一步贴近前端市场;比亚迪提出严格的IQS10质量标准,力争出厂车辆达到“2年内平均故障小于1个”的品质;江淮重新梳理品牌,着力打造“拳头”产品。

    内生的变革力量确实促进了自主品牌的销量提升,乘联会11月的销量数据显示,吉利、长城、比亚迪单月销量分别为5.22万、5.13万以及5.06万辆,同比增长15.4%、26.3%和33.4%。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主品牌车型品质提升明显,无论是长城的哈弗系列还是吉利的帝豪,都已经超越了消费者对传统自主品牌的期望值。同时,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斩获也是自主车企销量提升的重要原因。

    来自长城汽车的销量数据显示,长城哈弗系列在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为24.98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6.9%,在总销量中占比近60%;比亚迪S6前11月销售7.88万辆,占据总销量的20%有余;而吉利首款SUV车型全球鹰GX7上市以来销量逐渐上升,11月达到4650辆。

    沪上一家吉利4S店的市场部人员告诉记者,在GX7上市之前,帝豪EC7是该店最畅销的车型,而GX7刚一上市便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市场接受度超过帝豪EC7刚上市时的表现。

    盖世汽车数据显示,11月自主品牌SUV的市场占有率为46.51%,高于2011年全年的38.6%。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自主SUV的市场增长源于自主车企自身产品丰富和对空白市场的快速抢占,并非日系的转移份额。

    自主品牌格局或被改写

    虽然自主品牌在11月的销量出现大幅上涨的态势,但这并不意味着自主品牌已经全线回暖,相反,在自主品牌内部,一场激烈的“排位赛”正在打响。

    自主车企中的奇瑞汽车单月销量冠军地位已被后来者撬动,虽然其在1~11月的总销量仍处于榜首,但与后来者的差距越来越小。

    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自主品牌销售前3位的车企吉利、长城、比亚迪,单月销量均超5万辆,而奇瑞汽车本月销量仅为4.5万辆,落后于前三者。吉利、长城、比亚迪单月销量大幅上涨的原因在于细分市场的主力车型推动。

    比亚迪方面,8月上市的速锐已经迅速赢得市场,11月销量已经破万台,而SUV车型比亚迪S6也保持良好的销量。吉利方面,帝豪EC7的热销无疑加速了其冲量的步伐,11月,帝豪EC7的销量达到1.66万辆,而新上市的SUV车型全球鹰GX7销量也突破4000台;而长城M4和哈弗系列的热销,以及C30的不俗销量都为进入前三甲提供了可能。相较之下,处于战略收缩期的奇瑞汽车旗下除瑞虎外,其余车型销量表现平平。

    总体来看,前11月奇瑞共销售48.02万辆车,依然处于自主榜首,而排名后两位的吉利、长城的销量分别为43.47万和43.29万辆,步步紧逼。去年排名前三的比亚迪销量滑落至第4,而一度位列榜眼的一汽则滑落到第5位。

    从具体数据上看,排名第一与第二的车企在销量上的差距也在大幅缩小,从2010年全年的9.81万辆至2011年的12.24万辆,再到今年的不足5万辆。

    伴随着销量的分化,自主车企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出现大幅分化,除长城的盈利“一枝独秀”外,其余车企都处于盈利下滑和亏损状态。

    今年1~9月,长城汽车实现38.4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加50.6%;而同为上市公司的比亚迪净利润仅为2088万元,同比下降94.08%。江淮、长安等车企利润都出现大幅下滑,而一汽轿车前三季度亏损甚至高达3亿元。

    明年,自主车企对SUV市场抢夺也将更为激烈。随着自主车企渠道梳理的进一步深化和品牌打造的成效初显,“自主车企竞争格局将会进一步改变,车企之间的销量排名或将进一步被重塑”,吉利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同时,面对合资品牌的网络下沉和产品下压,自主与合资品牌已经进入“白热化”的竞争态势,自主品牌想要在市场份额上有进一步的突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预测,明年自主品牌国内终端销量的市场占有率有望恢复到2011年的水平,但要恢复到2010年的最高水平45.6%仍极难做到。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讴歌退网率存扩大风险 品牌弱势考验经销商盈利能力

    下一篇

    叶永明预测明年增长5% 上海通用三大品牌调整提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