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调控中楼市不觉冷“千亿俱乐部”或添丁

    2012-12-07 01: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临近年底,各房企陆续交出靓丽的业绩答卷。

    据链家地产统计,目前已有9家大型房企公布前11月销售业绩,共计4275.6亿元,同比增长20.9%,已超过去年全年销售额的14.1%,7家房企都已超额完成全年销售任务。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表示,由于今年房企销售目标的制定普遍偏于保守,明年上调业绩目标或成为普遍现象。

    房企“千亿俱乐部”有望扩容的同时,行业分化也在加剧。“一些中小开发商销售情况一般,资金链依然紧张,未来卖地求生的趋势仍将持续。”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

    财务状况趋好

    据链家地产统计,目前已有万科、富力、融创、世房、保利等9家大型房企公布前11月销售业绩,共计达4275.6亿元,同比增长20.9%,超过去年全年销售额的14.1%。其中,建业地产前11月完成销售额93亿元,超出全年目标;世茂前11个月完成销售额423亿元,超全年目标38%。

    北京一家上市房企的营销总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开发商在制定2012年销售目标时,基本上是与2011年目标持平,个别房企甚至有所下调。但目前的市场情况让开发商对明年的销售目标有了较高的预期。

    有接近恒大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明年恒大的目标是冲击1000亿元,而其今年的销售目标是800亿元。

    12月4日,恒大地产公布的业绩显示,11月实现合约销售额117.9亿元,合约销售面积198.1万平方米。1~11月,恒大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846.3亿元,已完成全年销售计划的105.8%,累计合约销售面积1426.3万平方米。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以恒大的风格极有可能将明年目标设定在1000亿元。此外,碧桂园、华润都有可能上调明年销售目标。

    “房企今年的销售业绩相比销售目标来说,上涨幅度能达到20%甚至更高。”上述房企营销总监表示,他们明年的销售目标上调幅度会在8%左右,但内部给出的任务基本在10%~15%。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表示,与去年的“蛰伏”状态不同,目前房企财务状况明显好转,可用于销售的项目储备相对充足。同时,年底涨价意愿更加强烈,恒大、融创、世房11月销售均价均有所上涨。

    张旭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房企销售目标的制定普遍偏于保守,明年上调业绩目标或成为普遍现象。

    但在阳光100置业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看来,许多房企,特别是上市房企,在年度目标的制定上不会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毕竟调控还没有结束,可以说房地产市场还处于冬天,只不过今年是个‘暖冬’。集团内部可能会提出更高的要求,但不会公布,否则一旦完不成反而会带来负面影响。”

    两极分化加剧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房企提早完成年度销售任务,“千亿俱乐部”或将扩容。

    今年上半年,中海、保利的增长势头超越万科。保利11月实现销售额920亿元,称会“适当冲击千亿”。

    “千亿俱乐部”有望扩容的同时,房地产行业的分化也在加剧。

    “在本轮市场回暖过程中,万科等一线房企表现更加优异,行业集中度明显提高,在11月基本都将完成年度任务。”但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部分中小型房企依然亏损,房企分化加剧。

    自三季度以来,房企融资动作不断,龙湖配股融资、旭辉赴港上市等行动都显示,房企正在积极储备资金,迎接市场复苏。但与此同时,荣安地产、中华企业等卖地求生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标杆房企由于整体业绩良好,在未来的拿地高潮中仍将成为主力。而一些中小开发商销售情况一般,资金链依然紧张,未来卖地求生的趋势仍将持续。”张大伟表示。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今日微评

    下一篇

    发改委规划四万亿“碳蛋糕”节能减排鼓励政策有望财税价并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