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强化中国制造去“日产”化 启辰谋划五年百万辆增长

    2012-12-06 00:57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每经实习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本届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发布“品质无忧承诺”,并宣布将对消费者在东风日产以及启辰品牌经销店购买的新车进行“7天包换”的服务,以此挽回消费者信心,进一步消弭终端市场影响。

    与此同时,东风日产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对今年100万辆的销量目标进行适度调整。针对明年市场,东风日产并未提出具体的增长期待,只是表示将寄希望于“稳健增长,并以进一步服务好消费者为主导”。

    作为东风日产 “双品牌战略”的重要一环,在经历日系车市场波动后,东风日产对启辰品牌也在进行“去日产化”。与此同时,东风日产对于启辰品牌的销量预期也大幅上调:未来5年内,启辰品牌要实现100万辆的销量。

    淡化销量目标谋稳定增长

    日前,东风日产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宣布,即日起,消费者在东风日产全国各专营店购买日产品牌国产车型和启辰品牌的车型,可享受“7天包换”。这是继东风日产日前发布“安全保障承诺”后的又一“救市”举措,东风日产希望借此项服务消弭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并进一步提振消费者对品牌的信心。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8月,东风日产销量为65088辆,9月受中日关系影响,新车销量下滑为44591辆,环比下滑约50%;10月销量持续下滑,达到29035辆,环比降幅超过65%。

    从今年前10个月的累计销量来看,东风日产销量为663640辆。这一数字距离东风日产原定实现100万辆的销量目标尚存在不小的差距。对此,东风日产高层表示,针对目前的市场情况,将对销量目标进行调整,“不再提100万的目标”。

    与此同时,对于2013年的市场前景,快速增长的市场预期也被侧重“服务”的内涵式增长取代。在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的高层口锋转变,表示“明年将保持稳健增长,并以进一步服务好消费者为主导”。

    此外,“东风日产将来可能也会借用‘原产地规则’来做一些贸易战略,通过强调‘植根于中国’、‘中国本土制造’,来进一步获取顾客的尊重和认可。”东风日产相关高管表示。

    无独有偶。丰田的高管层也于日前在广州车展上强化 “中国丰田”的属地概念,以淡化市场的负面影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表示:“从目前来看,包括日产、丰田等车企都在尽力消弭市场波动对日系车的销量影响,而随着这一事件的淡化,日系车将会在春节后迎来销量的回升。”

    启辰品牌发力百万销量

    当日产品牌销量受阻后,启辰品牌车型稳步增长。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统计显示,启辰R50和D50的销量已经达到2.55万辆。

    对于东风日产来说,很少用“子品牌”的概念来对启辰进行界定,而是采用“双品牌”的定位,来阐述“东风日产”与“启辰”之间的品牌关联。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进一步明确了启辰品牌的战略高度,启辰的定位更进一步去“日产化”而趋于“自主品牌”,任勇也表示,“启辰是东风日产的重中之重,我们会让它成长得更快。”

    而在本次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副部长颜宏斌也透露,启辰自主车型平台的研发正在进行中,很快会面世。他还进一步表示,明年启辰品牌将在新车上有进一步动作,以丰富启辰的产品线,而在2015年前,启辰品牌将导入5款车型,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要。

    同时,基于日产聆风平台的纯电动车启辰e30也在广州车展上正式亮相,并将于明年在全国重点城市进行试点。据颜宏斌介绍,启辰也在积极与各地政府沟通,争取借助政府的推广,尽早实现启辰e30的市场化。

    在渠道布局上,明年“启辰”品牌将采用与东风日产同样的“百城千县”计划进行布局。“明年启辰品牌的4S店将会增长到150家左右,启辰品牌还将通过1家4s店多家的2级网点的配合实现全覆盖,规划在2013年10月份实现上千家的网点构建。”颜宏斌表示。

    作为东风日产“双品牌”战略的品牌之一,启辰也是东风日产“新中期计划”中的重要一环。在东风日产的新中期计划中,启辰品牌将在2015年达到30万的销量目标,在保证东风日产整体销量的同时,助力东风日产进一步挑战销量榜上的传统三强。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汽-大众挑战130万辆年度目标 南区市场份额今年已逾7%

    下一篇

    长安PSA中方股权将注入长安汽车 DS调整竞争定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