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券营业部新指引发布 券商新设营业部建设成本将降低

    中国证券报 2012-12-04 08:5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蔡宗琦

     

    中国证券业协会3日发布修订的《证券公司证券营业部信息技术指引》。这是协会自今年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以来发布的又一项自律规则。新《指引》大幅降低了新设证券营业部的建设成本。分析人士表示,这将有利于证券公司快速部署新的营业网点,实现证券营业部功能转型。

    新《指引》根据证券营业部的业务功能定位和信息系统建设模式,采取分类管理方式,从系统建设、运维管理和安全保障三方面对证券营业部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将证券营业部信息系统建设模式分为三种类型,把在营业场所内部署与现场交易服务相关的信息系统且为客户提供现场交易服务的模式划分为A型;把在营业场所内未部署与现场交易服务相关的信息系统,但依托公司总部或其他证券营业部的信息系统为客户提供现场交易服务的模式划分为B型;把在营业场所内未部署与现场交易服务相关的信息系统且不提供现场交易服务的模式划分为C型。

    针对采用不同类型信息系统建设模式的证券营业部,新《指引》提出不同的技术要求。对于A型营业部,合理降低有关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要求,继续指导此类型证券营业部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对于B型、C型证券营业部,仅提出最低标准和原则性要求。新《指引》明确规定“证券公司可根据自身状况和业务发展需要,自主选择证券营业部信息系统建设模式”,同时,强化法人治理的原则,从原来直接对证券营业部提要求,转变为从规范证券公司行为的角度全面强化证券公司的管理职责。

    分析人士表示,新《指引》的颁布实施将对整个证券行业营业部的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产生积极影响。首先,证券公司可根据业务需要与技术要求自主选择营业部信息系统建设模式,达到公司资源最优配置的目标;其次,大大降低新设证券营业部的建设成本,有利于证券公司快速部署新的营业网点,实现证券营业部功能转型;再次,总结了行业实践经验,更符合证券营业部业务发展的需要,有利于拓展营业部服务客户的模式;最后,修改后的《指引》将作为证券营业部信息系统建设的标准,为协会规范和检查营业部信息系统的建设和管理提供依据。

    2009年9月,在证监会指导下,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营业部信息技术指引》,对证券营业部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制订了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要求。随着证券市场和新技术的不断发展,证券营业部所处环境已发生显著变化,原标准和要求已不能很好地满足市场创新、业务创新、技术创新的发展需要。证券业协会为此组织对《指引》进行了重大修改。

    上一篇

    《中原经济区规划》正式发布 农业等多行业受益

    下一篇

    黑天鹅效应发酵 机构竞相“卖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