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5家公司手头宽裕 货币资金超净资产

    证券时报 2012-11-30 08:5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文彬

     

    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滑的背景下,业绩增长稳定性以及现金流等指标成为衡量股票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准。上市公司资金面整体紧张,因此家底丰厚、持有较多现金的公司更能凸显出优势。统计显示,剔除金融类和ST(特别处理)公司,三季末货币资金和净资产比率超过1倍A股公司共有85家。

    数据显示,在统计范围内,三季末货币资金与净资产比率超过100%的公司有85家,其中上市时间超过10年的公司有68家,占比八成;624家公司介于50%至100%之间;近半数公司介于20%至50%之间;小于20%的公司有512家。

    上市时间比较久的公司成为现金充裕的代表,而今年上市公司中,没有1家公司货币资金和净资产比率超过1倍,逾六成公司处于50%至100%区间内。之所以出现以上情形,或许与今年新股发行改革后,新股超募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因此躺在银行中“闲钱”数量有限不无关系。

    在货币资金和净资产比率超过1倍的85家公司中,批发零售行业占据24家,机械设备和房地产分别有13家和10家,此外,医药生物等非周期类行业公司数量也相对较多。从85家公司手持货币资金数量来看,中国铁建(601186)独占鳌头,三季末货币资金高达867.30亿元。中国重工(601989)、中国远洋(601919)和格力电器(000651)等12家公司紧随其后,三季末货币资金均超百亿。约六成公司货币资金介于10亿元至百亿元之间,中国海诚(002116)等20家公司不足10亿元,但均超过亿元水准。

    具体来看,东凌粮油(000893)是85家公司最不差钱的代表。三季报显示,三季末东凌粮油货币资金高达36.26亿元,净资产为3.45亿元,货币资金与净资产的比率为1051.74%,相比年初货币资金余额16.48亿元,增长120.06%,东凌粮油将原因解释为:主要由于报告期公司开展外汇交易业务增加外币定期存款。除此之外,三季末东凌粮油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943.40万元,同比大增565.60%,主要原因在于报告期压榨毛利好转。从前三季业绩来看,东凌粮油实现净利润3735.13万元,同比增长152.85%,然而股价却并没有和业绩保持同步增长,今年来已累计下跌15.16%。

    虽然85家公司不差钱,但是前三季获取现金的能力却差异明显。其中,53家公司前三季经营性现金流为正,52家公司前三季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上升。格力电器三季末货币资金为327.17亿元,是净资产的1.32倍,同时,前三季经营性现金流为183.78亿元,同比大增188.37%。与此相对的是,中国重工三季末货币资金为646.64亿元,是净资产的1.54倍,但前三季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90.95亿元,同比下降26.48%。两家公司均手握巨额现金,但经营获取现金能力明显不同。

    通常来讲,不差钱公司在企业扩张和投资等领域拥有更多自由和优势。但不差钱不等同于绩优,在85家公司中,中国远洋等18家公司前三季都有不同程度的亏损。目前85家公司中已经有16家公司公布全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占比五成。(陈文彬)

    上一篇

    证监会辟谣 基金降券商佣金不靠谱

    下一篇

    酒醒股犹困 “鬼故事”翻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