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环境全科医生”永清环保首推合同环境服务

    2012-11-30 01:12

    11月15日,江西新余合同环境服务试点方案获环保部批准,新余成为全国第一个合同环境服务试点地级市,而作为“环境全科医生”为新余市环境“把脉问诊”、“开方治病”的永清环保(300187,SZ),也成为实质意义上的综合环境服务商,开创了我国政企合作应对环境问题的新模式。

    政策指引——永清环保开创全新业务平台

    今年年初,环保部编制的《环境服务业“十二五”规划》,以及2011年环保部发布的 《关于环保系统进一步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均提出了鼓励发展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综合环境服务业,开展综合环境服务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合同环境服务等新型环境服务模式等要求。

    至此,合同环境服务创新模式逐渐被关注;而十八大“美丽中国”概念的提出,更是昭示了环保产业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

    11月20日,环境保护部有新政面世: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适应新时期建设生态文明和实行环境管理战略转型的需要,营造有利于环保服务业发展的社会环境,环境保护部决定开展环保服务业试点工作,并印发了《环保服务业试点工作方案》。

    该方案指出:发展环保服务业不仅能够直接为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污染防治提供资金、技术、市场、人才等方面的支持,而且可以带动环保装备和环保产品制造业的发展,促进环保产业整体发展水平的提高。发展环保服务业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降低污染排放强度、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利于加快“两高一资”行业调整优化的步伐,有利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这些政策的提出,更是给永清环保全面拓展 “合同环境服务”提供了依据和前行的方向。永清环保也根据自身的优势积极探索。截至目前,已经有多家地方政府与企业主要领导带队来公司进行考察,了解永清环保的合同环境服务运作模式,以及新余市、永兴县等试点项目的进展情况;经过现场考察了解,来访领导均表示对新模式非常欣赏,希望与公司继续深入接洽商谈合作事宜。

    目前,在合同环境管理服务领域,永清环保排在了全国第一梯队中,处于领先地位。

    开拓创新——树立“合同环境服务”品牌

    江西新余市作为合同环境服务试点城市正式获批,这个创新试点对于 “合同环境服务”的实行意义重大,甚至影响着整个环保行业未来走向。

    2012年3月,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与新余市政府签订了《合同环境服务框架协议》,包括环境保护治理专项规划制订,环境顾问咨询,水、气、固体、噪声污染综合治理、生态修复、环境服务产业平台等全方面服务。

    同时,根据环保部的指示,作为环保服务业试点城市,新余市将携手永清环保公司,积极探索有利于环保服务业发展的市场机制和监管机制,创新和完善服务模式与内容,形成可量化、可考核的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控制服务成本,提高对行业发展规律的认识,完善发展模式和体制机制,规范服务合同的内容,为其他地区发展环保服务业提供经验。

    通过合同环境服务模式的创新试点,在项目综合环境服务试点和环境服务产业平台试点上,解决新余市项目实施所需资金、降低减排成本,以及服务成果衡量标准和服务企业所获收益的基准等三方面的问题,积极促进新余市整体环境质量的提高和环境产业的发展。

    自今年3月份,永清环保与新余市政府签订合同环境服务合作协议以来,永清环保在合同环境服务创新模式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研究,帮助新余市解决环境问题,有力推动了绿色生态新余的建设。今年4月,根据公司董事会发布的公告,使用超募资金投资5,000万,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江西永清环保有限公司;永清环保还组织了合同环境服务高级顾问组及新余环境治理规划编制项目组,对新余市进行了实地调研工作,针对新余的生态环境,提出了有效的治理方案。

    永清环保董事长刘正军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永清环保将依照环保部批复的试点方案,协助新余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

    经验探索——将“新余模式”推广到建设“美丽中国”中来

    据悉,环保部对永清环保开创的政企合作应对区域环境问题的新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为下阶段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导。永清环保下一步将认真落实环保部批复精神,集中公司最优技术力量,紧密结合新余市经济发展和环保工作的需求,通过覆盖水、气、固废、重金属、生态修复等不同领域试点项目的开展,提供经济最优、效果最优、技术最优、质量最优的环境服务,全面改善新余市环境质量,带动新余市环保产业和相关服务业的发展。

    永清环保将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管理、人才、经验以及产业链的优势,在新余市创建各领域合同环境服务样板和经典案例,建立永清品牌的合同环境服务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通过实践积累,为国家环保服务业的发展提供经验。

    新余市试点获得突破性进展引起了各方注意和重视,很多卓有见识的政府和企业领导迅速意识到合同环境服务模式在整体解决区域环境问题存在的明显优势在于不仅可以通过市场机制解决目前环境保护工作资金不到位、监管难的问题,而且可以充分利用永清的综合服务能力优势,为政府环境管理工作提供指导,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和资金的使用效率,统筹解决区域环境问题,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刚刚结束的十八大会议上,环境问题成为众多议题中的焦点。董事长刘正军表示,永清环保公司作为有责任感的企业,必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以生态文明为企业发展导向,探索环境服务新模式,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待新余试点取得良好的成果后,将向其他城市复制和推广,积极参与到“美丽中国”的建设中来。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回购议案被否一个月 粤水电推1500万回购计划

    下一篇

    市场心理难把握 新发白酒信托或更严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