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宁杭高铁通车在即 完美黄金三角即将正式形成

    每经网 2012-11-28 15:56

    每经记者 戴榆

    据南京当地媒体昨日报道称,宁杭客运专线(以下简称宁杭高铁)或将于12月试运行,并可能于明年2月正式通车。江苏省交通厅铁路办(以下简称 苏铁办)相关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该部门对于开通时间目前并没有相关确切消息。

    由于高铁建设的放缓,本应于2011年年度底通车的宁杭高铁一再拖延,早在今年年初就有传言称该专线于10月开通,但至今尚未确切时间表,看可以肯定的是各方对于宁杭高铁的开通给予了极大的热情与期待。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宁杭高铁的开通将意味着长江黄金三角的正式形成,在原有的上海虹桥枢纽基础上,南京、杭州的区域经济和区域交通枢纽地位将不断提升,而黄金三角作为一个整体,其区域经济的地位将更加明显。

    千呼万唤将出来 宁杭高铁欲开通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已从铁道部门获悉,宁杭高铁将于12月初全线通电开始“试跑”, 然后逐级提速,同时进行信号系统检测等,并争取于明年2月通车。

    由于“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的影响,高铁建设脚步放缓,原计划于2011年底通车的宁杭高铁也受到影响,关于其通车的时间版本也一再变化。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此前表示,该条铁路预计今年年底通车,设计时速依旧为350公里。不过此前又有媒体报道称由于工程进展受到影响,该铁路的正式通车可能会拖延到明年年中。

    对于南京当地媒体昨日报道所称,已从铁道部门获悉将于明年2月正式通车的消息,苏铁办组织宣传部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该部门目前并没有对外透露时间表,具体何时通车他也并不清楚。

    但种种消息显示,宁杭高铁的开通在即。

    “经过建设者历时4年的奋斗,宁杭高铁全线路基主体已全部完成”,浙江当地媒体日前报道称,“目前电气主体工程已完成总量98%,进入收尾攻坚冲刺阶段。”

    苏铁办相关人士此前也对媒体透露,在铺轨完成后,将进行内部测试,对一些不完善的地方进行改进,之后进行联调联试。

    资料显示,宁杭高铁全长约249公里,其中江苏省境内约147公里,浙江省境内约102公里,全线共设11站,投资总额约237.5亿元,由铁道部和江苏省、浙江省共同组织建设。

    黄金三角即将正式形成 区域经济地位提升

    媒体报道称,宁杭高铁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初期运营时速为300公里,由于不再从上海绕行,除去减速停车的时间,按照里程计算通车后南京至杭州最快有望1小时以内到达,这也意味着长三角高铁“一小时都市圈”正式形成。

    分析人士认为,宁杭高铁的通车将有助于南京与杭州这两大城市之间的联系,而这也意味着黄金三角圈真正确立。以往上海、杭州、南京形成的“金三角”中,沪杭、沪宁沿线继高铁开通之后“一小时都市圈”已正式确立,然宁杭之间因为没有直达的高速铁路而相对落寞,黄金三角也一直因少了一条高铁线而逊色许多。

    “宁杭高铁的开通意味着长江黄金三角的加速形成”,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沪宁、沪杭线的开通加强了上海与杭州、南京的联系,宁杭高铁的开通,打通了黄金三角最后的脉络,形成黄金三角循环有效的联系。今后黄金三角经济的融合将进一步加速,产业之间的流动也会进一步增多。”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宁杭高铁开通之后,南京与杭州的联系日益密切,这两个地区的经济和交通枢纽地位将不断提升,但由于不再需要借助上海虹桥绕道,商旅直接在南京与杭州之间往来,上海虹桥枢纽的地位可能会有所削弱。

    江苏省交通厅某负责人此前就曾表示宁杭高铁开通后,上海枢纽地位将削弱,南京枢纽地位将大大加强。

    蔡建明认为,但黄金三角作为一个整体,其区域经济的地位将更加明显,宁杭高铁的开通将对长三角的经济和产业发展起到一定的拉升作用。黄金三角经济一体化将逐渐形成,黄金三角内部的各种资源将逐渐协调、优化,进而带动整个黄金三角地区产业的高速发展,经济实力将进一步增强,产业聚集能力也将大幅提升。

    同时蔡建明也告诉记者,宁杭高铁的开通,带来黄金三角区域内产业流动和升级也将为区域龙头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交通物流业、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业是区域发展相对成熟的行业,也是我国重点扶持和发展的行业,其将会在黄金三角经济一体化中受益。

    上一篇

    质检总局:学生用品抽查批次合格率为87%

    下一篇

    航空煤油完税价下跌 燃油附加费或下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