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神林园:中国有十三亿张嘴 继续看好白酒龙头

    中国证券报 2012-11-27 15:18

    塑化剂事件继续发酵,昨日酒鬼酒再次跌停,贵州茅台跌幅为2.33%。长期重仓白酒股的深圳林园资产董事长林园表示,白酒行业此次事件后会出现一轮淘汰,但仍然看好龙头白酒企业。

    根据媒体报道,早在1998年,林园已经开始持仓白酒股。林园表示,旗下基金虽重仓白酒,但是并没有持有酒鬼酒,仅有五粮液和贵州茅台 ,因此对酒鬼酒不适宜作评价。他认为白酒股今年上半年出现行业过热,这一轮回调会导致行业分化,不会影响到贵州茅台等龙头企业。

    26日,白酒板块继续跳水,食品饮料行业指数下跌2.01%。林园认为,目前中国对白酒的消费并非以送礼和公款吃喝为主,白酒的长期投资价值仍然存在。“如果送礼为主的话,应该主要销售地是在北上广地区,但是目前贵州茅台的第一消费地区为贵州,第二是河南,说明还是以自己喝为主。”林园说。他还认为,此次塑化剂事件并不能阻挡中国对于白酒消费的需求,再过一段时间,白酒股价将回升,因为塑化剂事件并不是行业性事件。

    林园透露,自己刚刚参加完贵州茅台26日的股东大会,了解到贵州茅台的塑化剂检验标准非常严格。未来贵州茅台产能将扩大,因此看好其业绩增长。

    “我已经计算过,只要贵州茅台价格在815元/瓶以上,其业绩增长就能保证。即使投资者以当前股价买入贵州茅台,仍然可以在8年内回本。”林园说。

    林园还透露,目前由于满仓操作自己还不能增持贵州茅台,但是如果其在年报中进行分红,会将分红所得继续买进。

    林园:嘴巴不会少

    在中国投资,我们思考最重要的因素是有超过十三亿的华人,世界第一的人口大国,有十三亿张嘴巴,他们每天吃掉的喝掉的一定是世界第一,无论穷人富人,通过嘴巴消耗掉的东西,人均都是差不多的,中国人不比外国人吃喝的少,人活着吃喝是最重要的,我们的投资与嘴巴相关的企业,是不会出错的,他们的产品是一次消耗掉的,不存在库存,我们只要把握几个投资要点就可以了,一、他的消费是否足够大,二、新增利润的来源基本不需要通过加大投资来产生,三、买点是否便宜,四、消费是不是持续性的(最好是相对单一的产品).

    现在白酒行业公司,是不是到了行业的顶部,我认为行业龙头公司不存在顶部,这是基于他们的主要产品,都是供不应求的,喝酒的人是不会不喝酒的,这里有些现象可以说明,当酒鬼喝醉酒醒后,都说下次不喝了。但一见到酒后又喝,继续醉,如此循环,我遇到一些夜总会的小姐,她们都抱怨喝醉酒伤身伤胃,但一坐在那里她们就主动要喝酒,期间我问过她们为什么要喝醉,她们说喝醉有快感,这时你会感觉世界是最美妙的,会让人忘掉一切烦恼,抽烟一样有害人健康,但真正能戒掉烟的人很少,所以喝酒也是世界公认的人类八大享乐之一。

    现在白酒龙头股的PE都很低,估值都非常便宜,而盈利又非常稳定,以茅台为例,对茅台盈利有影响的53度酒,只要它能够850元卖掉的话,它的盈利就有保障,别的因素对它都不构成影响,这也是茅台在口诛笔伐的环境下,股价每年能创出新高的根本原因,因为那些因素不会构成对茅台盈利的影响,这些快速消费品和投资周期性企业有着本质的区别,周期性会受各种影响,盈利变化很快,当然我们也无法估值了,而快消品都被嘴吃掉了,嘴巴数量又不会减少,所以它的盈利也就非常容易算出,最重要的是快消品多是投资一定产出无限大,是真正的赚钱机器,这也是我们看到例如可口可乐这样的公司,股价能够长期上涨的最核心原因。

    食品安全对龙头企业不构成影响,因为他们的产品都是经过上百年的考验。过一段时间都忘了,该吃的该喝的一切照旧,说多了也没人愿意听。

    上一篇

    下半年以来A股市值减逾2.3万亿元 蒸发两家工行

    下一篇

    私募泽熙逆势出逃酒鬼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