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欧元短线仍强 日元急跌后将转为阴跌

    2012-11-23 04:38

    本周欧元连续反弹,美元小幅回落,日元继续大贬,全球风险偏好有所提升。欧元财长会议暂时搁置希腊议题,但下周此问题极有可能解决,故短期内欧元仍将显示强势。日元贬值趋势十分明确,目前急跌期已过,但仍未摆脱跌势,未来可能转为震荡盘跌。

    希腊预期转好 欧元持续反弹

    本周三结束的欧元区财长会议,暂时搁置向希腊发放下一笔贷款,但同时决定下周一继续开会讨论此事。由于多数欧洲官员就下周会议发表乐观谈话,加上以色列和哈马斯停火也提振投资者风险偏好,所以欧元延续了反弹势头。

    在所有官员中,德国立场无疑最为重要,因其为最大金主。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三表示,仍可能于11月26日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中达成向希腊发放援金的协议。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也表示,填补希腊资金缺口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此外,法国相关官员也发表了乐观言论。

    本次欧元区财长会议未能即刻决定向希腊发放援款,看似为利空,但仔细看有一定利好成分,因该发放援款议案之所以没能马上通过,一部分原因是欧元集团正在考虑通过多种形式免去希腊部分债务,而这暂时达不成一致。很显然,假如希腊能免去部分债务,那么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希腊债务问题可能不再困扰欧元多头。

    欧元本周前三天连涨,分别涨0.21%、0.35%、0.38%,周四18时左右暂微跌0.04%至1.2855美元。从图形上看,欧元反弹仍在延续,也许下周一希腊议题明朗后该涨势才有望终结。

    债券市场也已给出提示,因希腊10年期公债收益率于周四降至16.10%这一今年3月份债务减免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周三还在16.60%左右。

    欧盟峰会成果影响有限

    周四稍晚,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于布鲁塞尔召开,讨论的主要内容是2014~2020年欧盟预算案,另外可能顺带还会讨论希腊、西班牙等债务事项。

    共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每过七年就得商讨一次财政预算案,这次预算案额度是1.033万亿欧元。每一次讨论此类问题,往往都会十分困难,上一次即2005年讨论时也是如此。

    从目前情况看,英国反对欧盟增加预算,其反对的态度最为强烈,故其最终选择妥协机会不大。德国、芬兰、瑞典等也多数表示了减支意愿,但没英国那么激进,所以最终软化或妥协机会大些。

    另外,欧洲农业大国法国竭力拒绝降低农业补贴,从法国根本利益来看,指望其放弃诉求的机会在短期内微乎其微。

    虽然峰会对欧元而言是件大事,但此次峰会最终可能对欧元的影响不大,因市场充分意识到此类会议一次性达成协议机会甚微。

    周四中国公布的汇丰PMI指数回升,数小时后欧元区公布的11月服务业和制造业活动连续第10个月萎缩,但略优于预期,欧元周四涨势稍稍迟滞。

    短期内影响欧元因素主要在希腊方面,另外,周四稍晚西班牙发行债券情况也较重要,因这影响投资者对其“何时申援”的判断。至于上述的欧盟峰会,其重要性反而落在相对次要位置。

    日元维持弱势

    美元指数周四上述时间暂报80.789点,本周几乎天天在跌,不过累计跌幅有限。日元本周二续贬0.51%,本周三大贬1.01%,周四微贬0.07%至82.62日元兑1美元。本周初笔者曾提示美元或有小幅回落,而日元将延续贬值,从实际情况看,情形确实如此。

    市场如此运行的原因并不复杂,在美国方面,财政悬崖问题虽然有共识,但达成实质协议尚有待政客们进一步扯皮。在日本方面,其政坛变动对汇率影响显然不会一次出尽。

    周三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表演讲,虽并未暗示QE3规模会否扩大,但最近两周周初申请失业金人数重上40万人,加上新公布的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不佳,因此市场对美元的短期预期仍维持悲观。

    只是这种悲观或随时可能被扭转,毕竟最终财政悬崖问题的解决应为大概率事件。就美国而言,解决此类问题无非是印钞,而全球投资者自将分担其成本,所以并不算太坏的选项。至于政客们的争论,那也是必须的,要不然就显得其毫无财政纪律和道德底线了。

    日本大选为下个月的16日,这使日元在此之前可能始终承压。巧合的是,周三日本公布的10月贸易赤字达5490亿日元,高于预期的3600亿日元,所以进一步证明了自民党人关于引导货币贬值的合理性。

    预计未来日元仍将下跌,但可能转为震荡盘跌,快跌期应已结束,所以投资者做空时不宜追得过急。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人保拟发行69亿H股 牵手AIG筹建合资企业

    下一篇

    穆迪:中资行初现差异化经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