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小微企业研究中心20日正式成立

    新华网 2012-11-21 15:07

    这是国内首个全国意义上的专门从事小微企业发展研究的机构。

    11月20日,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前左)、富国银行副总裁萧兵(前右)展示中国小微企业研究中心专家团聘书。当日,由全国工商联与中国民生银行联合指导、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组建的中国小微企业研究中心在北京成立,这是国内首个全国意义上的专门从事小微企业发展研究的机构。研究中心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民生银行行长洪崎担任顾问,目前有16位专家和金融界人士为专家团成员。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  由全国工商联与中国民生银行联合指导、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组建的中国小微企业研究中心20日在北京成立,这是国内首个全国意义上的专门从事小微企业发展研究的机构。

    研究中心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民生银行行长洪崎担任顾问,目前有16位专家和金融界人士为专家团成员。

    庄聪生在成立仪式上说,目前,我国私营企业超过1000万家,绝大多数为小微企业。小微企业量大面广,百姓生活离不开、社会就业离不开、经济发展离不开。立足小微企业、服务小微企业是研究中心的基本定位。成立研究中心,在于顺应小微企业发展需求,深入研究小微企业发展中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积极帮助小微企业保生存、谋发展。

    小微经济与小微金融相辅相依。近年来,融资难成为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突出难题。由民间资本注资成立的民生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三年来小微客户突破80万户,贷款投放总量超过7000亿元,目前贷款余额超过2900亿元,不良贷款比率控制在较低水平。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说,实践证明,商业银行建立先进的技术平台,创新商业模式,能够化解小微金融服务“成本高、风险大”的劣势,为小微企业提供现代金融服务,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培育新的客户群,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

    有关专家认为,全国工商联发起成立小微企业研究中心,发挥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的资源优势和商业银行的实践经验,深化研究小微企业生存状况、政策环境、金融服务、风险防范、发展趋势,将可更好地帮助各级政府破解小微企业发展难题、促进商业银行小微金融服务创新。

    上一篇

    我国微型金融发展迅速 仍存不少“软肋”

    下一篇

    国恒铁路疑似11亿反哺深圳中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