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潘石屹:因5亿元和复星闹僵

    2012-11-21 01:16

    昨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发表长微博 《收购上海外滩8-1项目过程回顾》,对“外滩地王”项目争夺战的相关细节进行了披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复星起诉我们一事,我一直躲着媒体的提问,谣言四起。今天我用长微博的方式,把这件事的前前后后给关心我们的朋友们一起交代……”

    昨日(11月20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发表长微博 《收购上海外滩8-1项目过程回顾》(以下简称《回顾》),对这个“外滩地王”项目争夺战的相关细节进行了披露。

    之前,拥有该项目50%股权的复星国际,对SOHO中国收购了剩余50%股权而“感到惊讶”,并于今年5月将其告上法庭。

    潘石屹称,复星方面和SOHO中国曾对该项目谈及合作,但对方要求补偿5亿元,最终导致关系紧张。潘石屹最后表示,“我们两家应该抛开恩怨,团结合作”,“希望我们能尽快地从官司纠纷中走出来”。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复星相关负责人王旭东,他在电话中表示,复星方面对此事不予评论,“我们相信法律是公正的,起诉肯定有我们的理由,事情也没有这么简单”,在必要的时候,复星会就此事发布公告。

    据了解,本案原定8月开庭的计划被延迟,目前仍未开庭。

    潘石屹详细披露

    事实上,此前在多次采访中,潘石屹对上海外滩8-1项目并不愿过多谈及,但媒体对此事一直关注,相关报道不时见诸报端。

    2010年,上海证大斥资92.2亿元,购得上海外滩8-1项目地块。2011年11月,它又以95.7亿元将项目出售给海之门。海之门50%的股权为复星国际持有,剩余50%分别由上海证大、绿城及上海磐石持有。

    次月,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通过旗下公司以40亿元从上海证大、绿城及上海磐石手中收购了该项目5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SOHO中国和复星将各持一半股权。

    次日,复星国际发布公告称,对于SOHO中国的收购“感到惊讶”,并称在该项交易中拥有优先认购权。

    双方随后爆发“口水战”,并在今年5月31日升级。复星方面发布公告称,已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民事起诉状,以保障其上海外滩8-1地块的优先认购权。SOHO中国、绿城、上海证大下属的6家子公司,被列为被告。

    复星方面称,希望通过此次诉讼,判定SOHO中国间接购买外滩地块交易无效,海之门股权结构回复到交易前状态。

    对此,潘石屹在《回顾》中称,在介入该项目之前,他本人曾与复星董事长郭广昌有比较详细的沟通与交流,并相互去对方公司考察。

    因5亿元谈不拢?

    根据潘石屹所说,2011年4月,复星在西安项目的合作伙伴张民耕受复星委托,向他提出买入8-1项目的提议,并表示,复星想收购上海证大和绿城在8-1项目的股权,收购后转让40%给SOHO。潘石屹回复说,“低于50%的股权我们就不进入了”。

    随后,潘石屹在上海约见了复星董事长郭广昌。“我明确表示,SOHO愿购买50%以上的股权,进入8-1项目。郭表示欢迎……”

    潘石屹说,2011年11月15日,上海证大方面找到他,说证大和绿城都资金紧张,问他是否愿意收购他们在8-1项目的权益,并透露上海证大一直在和复星商谈这一收购。

    潘石屹称,他打电话将收购的想法告知郭广昌。随后,他又到上海与郭广昌商量,提出要么由复星收购证大和绿城所持股权,要么由SOHO中国收购,然后双方精诚合作。

    《回顾》称,2011年12月1日,郭广昌带队来SOHO中国考察。同月,复星提出了合作要求:SOHO中国要收购8-1项目上海证大和绿城的权益,必须给复星支付5亿元人民币的补偿,并多给8-1项目公司20亿元的超额股东贷款。

    “我们认为复星的这些要求都是无理的,因此拒绝了。”潘石屹说,事后他了解到,“复星要5亿元的理由是,复星曾计划低价收购证大和绿城的权益后,再加5亿元卖给SOHO。”

    双方久未谈拢,最终对簿公堂。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养老机构将获政府补贴保费

    下一篇

    ·今日微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