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分析师:银行资产质量的悲观预期应得到修复

    每经网 2012-11-20 09:01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银行业不良贷款双升令市场颇为担忧。有分析师撰文指出,银行业不良贷款在四季度仍有上升压力。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银行业资产质量的悲观预期应得到修复。

    银监会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788亿元,较6月末增加224亿元,为连续第四个季度回升。

    “从结构来看,可疑类贷款和损失类贷款的增长三季度较二季度明显加速,但次级类贷款三季度增加68亿元,增幅已经较二季度的159亿元明显大幅下降。”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在研报中指出。

    他认为,三季度不良贷款风险暴露加快,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率0.95%,较6月末回升1个基点,主要是由于可疑类贷款占比回升1个基点,次级和损失类贷款占比保持稳定。

    “三季度不良贷款风险暴露加快,虽然不良生成滞后于经济企稳,但从当前经济逐渐改善来看,对于银行业未来不良贷款的生成规模、速度的悲观预期应该得到修复。”罗毅指出。

    不过,瑞银证券分析师孙旭在研报中指出,现阶段商业银行不良率没有完全反映前期逾期贷款的大幅增长和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预计四季度不良仍有上升压力。

    “商业银行整体三季度不良贷款率环比二季度上升1BP至0.95%。”孙旭分析,“不良贷款余额自2011年4季度以来持续增长,三季度环比增加4.9%。其中可疑类贷款增长较多,余额环比增长7.2%,次级类和损失类贷款余额分别环比增长3.5%和2.2%。”

    孙旭认为,目前经济下行和部分中小企业经营困难是左右银行资产质量的主要因素,而贷款客户结构和分布不同是大小行资产质量出现差异的主要原因。

    “中小银行不良率回升幅度较大,大行不良率面临上行风险,三季度国有大行不良率环比下降1bp;股份制、城商行不良率环比提升5个基点和3个基点。”孙旭指出。

    他认为,现阶段银行贷款资产质量问题仍然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预计该地区银行资产质量将随着出口形势改善和经济企稳而逐步改善。

    上一篇

    增持时间窗开启 机构资金“潜入”四大行

    下一篇

    大型企业减支过冬 美国经济冬天将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