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铁路设备:需求基础改善

    新华网 2012-11-16 16:19

    铁路设备:需求基础改善,等待动车组招标启动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稳增长政策推动投资回升: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而铁路建设作为拉动效应较强、社会效益可观的重点领域,得到政府在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

    因此,今年铁路投资计划经多次上调到6,3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5,160亿元,车辆购置和更新改造1,140亿元。

    资金充裕程度决定着眼长短:今年5月,前期因资金等问题造成停滞的铁路在建项目陆续恢复施工;进入9月,郑武、合蚌高铁正式建成运营,而哈大、京石、石武等也进入冲刺通车阶段;10月开始,蒙西华中铁路、格敦铁路、将黑铁路、宝兰客专等新线集中开工;而近期媒体报道,停滞已久的动车组招标有望重启。随着资金充裕程度提高,铁道部从维持在建项目、到促进建成通车、到集中新开工,再到车辆设备招标,渐入高潮。

    明年动车组辆购置有弹性:随着新线建设、通车加快,车辆购置的需求向好的趋势明显,今明两年超过6,000公里的新建高铁线路和逐渐成形的网络,提供了动车组需求的弹性。如果假设明年既有线动车组保有量增长13%、新增高铁里程3500公里并按0.4辆/公里配置新车,则当年动车组的需求将达到321标准列(敏感性分析参见报告正文)。

    关注地方政府主导的新建城际铁路投资: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修建城际铁路对于改善交通状况、拉动GDP增长都非常有意义,而城际铁路也是很有可能率先在铁路融资体制改革方面取得突破的领域(从地方试验到中央推广,也是中国改革的传统)。对于铁路设备行业,地方新建城际铁路也是最大的变量,因此在江苏、广东等地的新建城际铁路推进情况值得关注。

    投资建议:细分产品需求展望:基于需求的先后顺序和驱动力不同,在基建投资规模保持平稳的背景下,机车车辆需求增长空间好于线路配套设备。而在短期内,由于货运受煤炭、铁矿石等大宗产品需求影响较大,铁道部在车辆购置方面仍有可能采取“以客补货”的措施,动车组、客车采购意愿提高。

    基于景气好转,我们上调铁路设备行业的评级为“增持”。考虑受益程度,我们继续给予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增持”的投资评级(当前股价分别相当于2012年的16.2倍和13.2倍PE)。如果铁道部在融资体制改革方面迈出实质步伐,或地方政府在推动城际铁路建设方面力度超预期,将提高铁路投资的可持续性,从而提升行业估值。如果动车组招标启动并且规模符合预期,则将对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的股价形成有力的刺激。

    风险提示:在当前融资体制下,铁道部是否能较好的完成投资计划,仍主要取决于政府的财政资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等的支持力度。

     

    上一篇

    旅游酒店行业周报

    下一篇

    棉花收储已超250万吨 国内市场棉价平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