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4亿限售股下周解禁 招商证券、华侨城系主力

    2012-11-09 01:09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映泉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映泉

    下周,两市将有44.36亿股限售股解禁,较本周减少近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下周解禁股数量来看,招商证券(600999,收盘价9.38元)占据48.84%。

    下周解禁量环比减47%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下周两市将有涉及17只个股的44.36亿股限售股解禁,较本周限售股解禁量环比减少47.13%。若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两市限售股解禁总市值为387.96亿元,较本周解禁市值环比减少55.95%。其中,沪市将有涉及5只个股的23.17亿股限售股解禁,占下周解禁股份总量的52.24%,解禁市值为217.19亿元;深市则有涉及12只个股的21.19亿股解禁,占到了下周解禁股总量的47.76%,解禁市值为170.77亿元。相比下来,下周沪市将面临较大的解禁压力。

    从限售股解禁类型来看,下周主要的解禁力量主要集中于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和定增机构配售股,其中,涉及7只个股的27.16亿股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占下周解禁总量的61.21%;涉及5只个股的13.70亿股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占下周解禁总量的30.84%。

    两大“金刚”成解禁主力

    招商证券无疑是下周解禁股中的绝对主力,公司21.67亿股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将于11月16日解禁,占据下周解禁总量的48.84%。本次解禁完成后,招商证券将实现全流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本次解禁的股份主要由深圳集盛投资、深圳招融投资和招商局轮船股份三家国资背景的机构所持有。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市场普遍观点是,作为有国资背景的原始股东一般都不具有套现压力,但就在本周,同样是国资控股的超级大盘股光大银行 (601818,收盘价2.59元),在周一37.18亿股首发原始股解禁压力影响下,当天股价放量暴跌近3%。故投资者亦需要对招商证券的巨额解禁保持高度警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侨城A(000069,收盘价5.96元)以11.38亿股的解禁量成深市最高,占下周解禁总量的25.66%。资料显示,其限售股全部来自3年前的重大资产重组。2009年,公司向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发行股票购买资产,定增价格为15.16元/股。经数次转增及分红后,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华侨城集团这笔定增尚处于亏损状态。

    一位长期研究限售股的研究员分析认为,两市下周限售股解禁数量环比减少近半,且目前市场整体较为低迷,因此对二级市场抛售压力不大。但下周有多只个股涉及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该类限售股解禁后,因原始股东持股成本较低,减持意愿强烈,且多选择在大宗交易平台减持,这将对个股次日股价造成较大抛压。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机构抱团“只卖不买”3个股清一色跌停

    下一篇

    发改委或试点创新企业债 银政企合作现新途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