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易华录24亿大单惹争议:原始股东顺势减持 完成期2年变3年

    2012-11-08 00: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之前说是2年,现在又看到时限改为了3年,这完全打乱了自己的投资部署”。昨日,一投资者打来电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抱怨易华录(300212,收盘价32.36元)河北项目延期。同时,易华录原始股东三季度大举减持,也让这位投资者十分“闹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三季度,易华录刚刚解禁的原始股东无视24亿元大单的诱惑,进行大规模减持。原始股东为何减持?24亿元大单还有什么变数?投资者口中声称的“2年改3年”又是怎么一回事?

    原始股东减持超539万股

    今年7月24日,易华录发布了一则控股股东与河北省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提到,易华录将分别与河北省公安厅和河北省交通厅合作,以BT模式投资建设“河北省道路动态科技防控工程”和“河北省交通运输综合协调指挥与服务工程”,两个项目计划投资额合计24亿元,为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的5.88倍。

    易华录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协议中所涉及的项目预计在2013年底完成”,并称“预计对公司2012年度、2013年度的业绩都将产生积极影响”。消息一出,易华录博得一片叫好,7月24日~26日连续三个“一字”涨停。截至昨日,易华录7月24日复牌至今,已录得70.5%的累积涨幅。

    不过,最懂享受这场盛宴的,正是易华录的原始股东。

    5月7日,易华录共有1793.93万股限售股解禁,占总股本的26.78%。这些股份掌握在28个自然人手里,这当中包括现任公司总裁、副总裁、董秘等高管。从二季度末的持股来看,除了宾慧减持了约62.18万股 (以送转后计算)之外,前十大流通股东和十大股东名单中的解禁股东并没有其他人展开过减持行动。

    但在获得大订单的消息公布后,三季度末,本来还沉稳的解禁股东开始变得活跃。其中马俊霞减持了12.86万股、李继梅减持了24.11万股、董爱红减持了254.6万股,宾慧直接从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其至少减持了192.42万股。另外,董事蔡建华的妻子吴健玲,也分别在8、9月分三次总计减持55.56万股。这样一来,解禁股东至少减持了539.55万股,相当于解禁流通股数总量的30.1%。

    24亿大单完成期被推迟

    “24亿元的大订单刺激了股价,原始股东就开始减持,也太巧合了”。易华录的一位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表达了他的看法,“而且刚开始说的是2013年底能够完成项目,后来又改成2014年,这是最不能接受的地方”。

    投资者有此抱怨源自易华录的一场股东交流。记者在易华录8月22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看到,会议中交流最多的就是河北项目一事,当有人问到河北项目需要多久建成以及盈利情况时,易华录的回答为 “协议上初步约定为2013年底,但全部完成预计要到2014年,其中外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在2013年底完成基本没问题,但系统软件的调试、安装、运转等全部完成预计要到2014年。项目的收益按工程的完工进度进行结转并确认收入,将在2012、2013、2014财年上体现出项目的收入和利润”。

    “之前说是2013年底,我都是按照这个时间去预估目标位和安排投资计划的,如今却变成了2014年,投资计划就此打乱,而且当中还有原始股东减持,有一种被忽悠的感觉”,上述投资者如是说。

    对此,易华录证券事务代表颜芳则表示,该项目前期签订的协议中,完成时间确实是2013年,但是具体时间甚至金额还是要等签了合同之后才能确定,所以时间上暂时并没有一个准数。“我们争取尽快签合同,由于项目比较大,还有细节需要与政府沟通讨论”,颜芳称,“既然协议签订了,就肯定要实施的,可能金额时间上都会有所差异,但应该差异不大”。至于股东的减持刚好在大订单之后的股价上涨期,颜芳认为这是股东们的个人行为,与大订单之间没有什么联系。

    事实上,河北项目也许并非预计的那般顺利。记者采访了当时参加了投资者关系活动的北京某券商分析师,他表示,“首先公司并不保证2012年年底前能拿到合同,其次还要看政府对这个项目推动的力度有多大,项目还是有不少不确定性的”。该分析师称,“当时开会的时候,公司比较乐观,根据其指引在2013年能够完成外围施工,大概18亿元,净利润率大概15%,这对应到公司每股收益还是很可观了”,“但还是有不少人认为该项目能不能签下来就是一个问题,另外BT项目需要资金量很大,算上回款和融资成本等能赚多少也很难说”。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南国置业高管父亲两年减持70%解禁股 疑代持股份回避监管

    下一篇

    克明面业参股酸菜商 否认进军方便面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