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温家宝: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每经网 2012-11-07 13:26

    每经实习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昨日(11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老挝万象出席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就全球性问题发言时表示,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促进能源结构优化,稳定能源价格,维护能源市场正常秩序;节能增效,推动建立节约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

    专家称,发展可再生能源对于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称可再生能源发电规模达几千亿元

    温家宝指出,能源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人民福祉的重大问题,对确保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和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亚洲和欧洲的能源生产国、消费国和运输国应共同努力,树立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促进能源结构优化,稳定能源价格,维护能源市场正常秩序;节能增效,推动建立节约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

    据了解,可再生能源的主要开发方式和利用方式就是发电,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秘书长、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吴钟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末,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产业规模至少是几千亿元。”

    今年10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指出,中国坚定不移地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到“十二五”末,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1.4%,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30%。

    在白皮书的第四大部分专门强调了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对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领域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发展水电方面,中国水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9亿千瓦;发展核电方面,中国运行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发展风电方面,中国风电装机将突破1亿千瓦,其中海上风电装机达到500万千瓦;利用太阳能方面,中国将建成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21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集热面积达到4亿平方米。

    同时,在今年10月,国际能源机构高级可再生能源市场分析师迈克尔·瓦尔德隆曾表示,该机构即将出版的《2012年中期可再生能源市场报告》指出,在未来几年内,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总趋势是,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成熟,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有望大幅增长,同时可再生能源发电利用的地域将更加广泛,其中在新兴国家中的发展显著加强。

    吴钟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可再生能源是新兴战略性产业,其产值会越来越大。”

    发展可再生能源形成经济新增长点

    在气候变暖、环境污染、资源危机、经济发展低迷等严峻形势的面前,绿色、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已经成为了世界各国的共同话题。甚至连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都在拿可再生能源大做文章,据了解,为摆脱美国对外部的石油依赖,代表民主党的奥巴马和代表共和党的罗姆尼都希望继续研发美国本土的能源资源,包括可再生能源。

    我国能源形势不容乐观。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我国能源需求日益增大,据统计,2011年能源消费总量达到34.8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7.0%。而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与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冲突日益凸显,在既要保障经济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供给,又要降低环境恶化带来的经济、社会风险面前,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对于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政府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上不断加强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据了解,风电领域,中央财政2007-2011年累计安排2.9亿元,用于支持开展风能资源详查和评价,累计安排3亿多元采取“悬赏制”方式支持企业自主研发大功率风电机组,并通过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支持风力发电并网。光伏发电领域,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39亿元,支持建设示范项目160万千瓦,带动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超过300万千瓦。在核电领域,在日本核事故后的一段时期内,我国核电项目基本中止,但是,近期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支持下,沿海地区的核电项目正在抓紧启动,部分地区内陆的核电项目也在蠢蠢欲动。

    另外,2008年全球经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一直低位徘徊,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我国经济增长压力增大,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幅度首次跌破8%。

    加强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能够给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吴钟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发展可再生能源,能够形成一个新的产业链和经济增长点,新能源能够带动制造业、科技产业、服务业等带来一大批的产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上一篇

    纺织业自救 产业向中西部及三线城市转移

    下一篇

    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应进一步扩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