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浙江10月楼市遇冷土地走俏

    2012-11-06 00:51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徐超 发自浙江    

    每经实习记者 徐超 发自浙江

    唇齿相依的土地和楼市,被形象地比喻为“面粉”和“面包”。浙江房地产市场目前的行情,则是“面包”遇冷“面粉”走俏。

    浙江楼市正在经历痛苦的“熊市”,其中杭州10月份一手房库存又创下近年新高,但另一方面,浙江土地市场行情却不断走高,10月份卖地收入达到250亿元。而在抢地的企业中,央企和国资背景的企业成了主角。

    历经上半年的楼市寒冬,下半年全国的楼市都出现复苏迹象,但浙江的楼市却似乎仍然没有醒过来。根据杭州透明售房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份,杭州主城区及下辖区县市的存量房超过了10万套,创下近几年的新高。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浙江几大主要城市温州、杭州、宁波、金华新建商品住宅9月份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6.4%、8.8%、8.6%和7.6%,跌幅居全国70个大中城市前四位。

    而浙江土地市场却持续升温。10月份浙江全省共计成交经营性用地137宗,出让面积共计3159967平方米(约4740亩),成交金额环比增加105%至250亿元,创下2012年月度新高。其中,杭州是浙江省卖地收入最多的城市,10月土地成交额约为158亿元,占全省63%。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浙江开发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央企和国资背景的房企进军浙江房地产市场,在土地市场出手越来越坚决,实力一般的房企都开始靠边站,或者拿不到理想的地块。

    上述浙江开发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到10月上旬杭州三堡一大宗地块的出让,志在必得的浙江房产大鳄滨江集团,最后败给了中海,而另一家竞争的房企,是中石化的子公司方兴。

    在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看来,央企在楼市方面野心越来越大,“降的时候敢降,该拿地的时候敢拿。”浙江一直是央企想全面进来的地方,杭州作为浙江楼市的桥头堡,是首先要占领的。“今后的市场被央企霸占,是有一定的担心。”章惠芳说。

    中国指数研究院杭州分院研究总监曹旭东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拿地的房企都是越调控越强的大鳄,比如央企。央企和国企占的份额会越来越多,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但短时期内不太可能形成垄断。

    章惠芳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前浙江几个主要城市房价高,地价也高,所以不少央企和国资背景的房企,只在外围拿地,现在楼市行情不好,政府土地财政极差,也希望通过调低价格多卖地补充财政。“所以现在是进入的好时机,接下来浙江土地市场创新高是大概率。”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西电确认西电西瓷将搬迁 尚无时间表

    下一篇

    成品油降价窗口临近批发价提前跳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