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信基金付勇请辞 “剑走偏锋”已成历史

    2012-11-06 00: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长信基金副总付勇于10月30日离职。对基金行业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付勇是原东方精选的基金经理,在2009年,东方精选的业绩仅次于王亚伟当时管理的华夏大盘。事实上,从东方基金出来之后,付勇在长信基金的时间也仅约2年半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后,付勇却再次选择了离开。

    长信基金对记者透露,付勇在离开公司时 “还未想好要去哪里”,不过,从长信期间的“温和”投资来看,曾经剑走偏锋的付勇已成历史。

    付勇再次离职

    近日,长信基金发布了的一则高管变更公告显示,公司副总经理付勇已于10月30日辞职,离开长信基金。而付勇从2010年3月加盟长信基金到离开,也仅有2年半左右。

    对此,长信基金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付勇的辞职完全是出于个人原因。付勇在长信这段时间,和公司同事相处很愉快,而且业绩又很优秀,只是后来付勇从北京转战上海,家又在北京,两地奔波很辛苦。

    记者询问关于付勇下一步有何打算,以及他是否会留在基金行业,长信基金则对记者表示,付勇在离开公司时并未透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付勇的本次离职也有着征兆的。10月27日,长信基金发布了一则基金经理的增聘公告,称公司的投资总监胡志宝转任长信金利趋势股票,与付勇一起管理该基金,而此前该基金一直都是付勇一人管理。

    付勇被市场所关注,主要得益于其曾经在东方基金管理的东方精选。在长信基金之前,付勇曾是东方基金的创始人,在东方基金6年期间,付勇管理的东方精选业绩辉煌。据同花顺数据显示,2007年,东方精选的净值增长率达到168.81%,名列所有同类可比基金的第3名。2009年,东方精选基金全年业绩收益高达100.81%,在同期7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3位,仅次于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和易方达价值成长混合。

    此后,因为东方基金的内讧风波,2010年2月付勇最终还是离开东方基金,并转战到长信基金。同时因付勇坚守公募,也一度被市场所津津乐道。

    东方期间曾“剑走偏锋”

    当年,东方精选业绩辉煌,付勇也因为2007年以来积极大胆的操作风格和与众不同的选股思路,成为基金业的一枝奇葩。

    在东方基金时,付勇以专注挖掘“黑马股”著称,经常持有S股也被业内称为“S股大王”。他本人更愿意做个性化投资,精选个股,逐步根据市场变化安排大类资产配置。

    比如2007年,他管理的东方精选基金持有14只S股,占股票资产的27.63%。2009年三季度,他依然持有3只S股,约占股票资产的19.21%。而且在东方精选的10大重仓股中,S上石化一直处在重要位置,并在2008年四季度末、2009一季度末和三季度末分别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截至2009年12月29日,付勇重仓的S上石化、S佳通、S仪化在当年涨幅分别为97%、256%和142%,远高于上证指数同期76%的涨幅。

    此外,付勇在投资另一特色就是高仓位,当年他所管理的东方精选仓位一直保持在92%以上。

    长信期间不再激进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付勇曾经管理的“东方精选时代”早已远去。在“长信基金时代”,长信金利趋势的业绩并不突出。

    长信金利趋势是付勇2010年6月28日接管的,Wind数据显示,付勇管理期间该基金收益为-4.84%,比同期同类的基金平均收益+4.35%,比同期上证指数涨幅+11.78%。今年以来,该基金净值下跌约2.36%,在同类型基金中表现靠后。

    记者对比了长信金利趋势2010年的半年报以及付勇上任后的三季报,发现二者有较大变化。从长信金利趋势2010年的二季报来看,重仓股依次为招商银行、恒生电子、中国平安、民生银行、贵州茅台、兴业银行、盐湖钾肥、交通银行、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等。然而,到了三季报,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几乎全部被换,依次为中兴通讯、张裕A、东阿阿胶、格力电器、泸州老窖、苏宁电器、贵州茅台、万科A、安徽合力和东方电气。股票仓位为相比二季报略有下降,为82.37%,而二季报的仓位为93.10%。

    贵州茅台算是该基金选中的一只 “黑马股”,2010年8月1日至2012年11月5日,贵州茅台上涨了123.65%。截至今年3季度末,该基金还持有50万股贵州茅台。

    然而付勇此前“剑走偏锋”的风格并没有得到体现。事实上,付勇上任之后,虽然对该基金的重仓股进行了大替换,如银行股全部被剔除,改换成白酒、电气和地产等,但从一开始的调仓换股到离任,期间的重仓股换手不大,而且选股中也少有黑马股,仓位也是高低轮换。

    在投资、选股上,付勇也表现得比较温和,失去了原先的激进。如今年三季报的重仓股,除了贵州茅台,还有华泰证券、际华集团、泸州老窖、海通证券、万科A、山西汾酒、东阿阿胶、盘江股份和中国平安等“大众”股。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日交易不足万元 信诚基金造“最迷你”LOF

    下一篇

    基金持债结构悄然生变 三季度投资趋于稳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