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超低定价+超小规模 浙江世宝首秀暴涨震惊A股

    2012-11-03 01:15

    发行价仅2.58元的它,却以近16元的开盘价,626.7%的涨幅,为自己的A股首秀画上惊叹号。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在周五的A股市场上,浙江世宝(002703,收盘价18.75元)这只和大多数人毫无关系的新股,却成了焦点。在业绩下滑的隐忧曝光后,在深交所严防爆炒的背景下,发行价仅2.58元的它,却以近16元的开盘价,626.7%的涨幅,为自己的A股首秀画上惊叹号。

    在中签者眼中,浙江世宝是一颗幸运之星;在围观者眼中,浙江世宝是“疯狂”的代名词;而在一些业内人士眼中,它却是在特殊定价方式催生的一个“怪胎”。

    首日涨幅创10年新高

    “很多朋友询问我能不能在开盘后追高买入,我的回答是如果开盘在10元以下可少买些。我当时觉得10元已是极限,但事实证明根本没有买入的机会。”一位有多年“打新”经验的资深投资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浙江世宝“太疯狂”。

    或许“疯狂”一词仍不足以用来形容浙江世宝。这只发行价仅2.58元的新股,竟直接以近16元的价格开盘,并在短短4秒后就因换手率达50%而停牌,被市场惊呼为“秒停”!

    在10时31分复牌后,浙江世宝毫无压力地站上17.19元,并因盘中涨幅触及10%,在恢复交易短短50秒后又一次被停牌。13时02分,浙江世宝再复牌,在各方惊叹的目光中继续上涨至18.75元,随即触碰“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20%”的红线而再次停牌,最终收于18.75元,首日涨幅达626.7%。据同花顺iFinD数据,这不仅刷新了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记录,更创出近10年来新股首日涨幅新高。

    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周五参与炒作浙江世宝的主力,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资。但即使位列买入榜单第一的中原证券驻马店解放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额也未超过700万元,全天总成交金额仅2.4亿元。

    浙江世宝四宗“最”

    在浙江世宝上市之前,几乎所有人都对其上市首日的表现充满信心。甚至有很多人认为,浙江世宝极有可能超越同样是瘦身上市的洛阳钼业(603993,收盘价8.40元)221%的首日涨幅。

    这样的信心,并不是盲目乐观。从最终发行计划曝光后,浙江世宝就以其所具有的各种特质,及其刷新的多项记录,赢得了超高的人气和关注度。

    首先是IPO募资缩水规模之最。浙江世宝原计划募资5.1亿元,最终仅募资3870万元,较原计划缩水超过90%,轻而易举地超过了洛阳钼业刚创下的记录。

    其次是发行价之最。浙江世宝2.58元的发行价,甚至还低于2010年上市的农业银行,创出了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新低。

    再次是中签率之最。浙江世宝的网上申购中签率仅为0.135%,超额认购倍数达742倍,创下了近三年来新低。高达730.67倍的网下机构认购倍数,则创出了A股历史之最。

    此外,整个10月份就只有浙江世宝一只新股发行,甚至有消息称11月也仅有这一只新股上市。压抑已久的炒新资金,面对身兼多个炒作亮点的浙江世宝,自然表现得不遗余力。

    在此背景下,拥有超高关注度的浙江世宝表现出了罕见的疯狂,开创了多项记录,如首日涨幅创近10年新高、IPO新政实施后最快停牌记录等。

    “瘦身”发行引爆炒

    就在浙江世宝A股疯狂 “首秀”之时,其H股表现却令人费解,在小幅高开后就一路下挫,截至收盘下跌3.6%,收于2.68港元(约2.15元人民币),而A股股价已达18.75元。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世宝上市前夕,刚刚曝出了利空消息。在11月1日最新发布的《上市公告书》中,浙江世宝称经营业绩出现下滑,1~9月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分别同比下滑5.99%、25.87%,预计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7.35%~30.89%。很显然,这一利空完全被投资者的炒作热情所掩盖。

    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和洛阳钼业一样,浙江世宝的大涨正是由于发行价和发行规模远低于市场预期。

    一位深圳私募高层直言,浙江世宝不足4000万元的融资额创出了近15年来的新低,即使按照近16元的开盘价计算,其流通市值也极其“袖珍”,自然成为资金爆炒的对象。

    大多数人把浙江世宝的首日疯涨归功于“瘦身发行”,而“瘦身”的关键,就是在于2.58元超低发行价的确定上。作为主承销商的招商证券曾表示,浙江世宝A股合理估值区间为每股5.5~6.2元。从机构网下申报价格来看,大家对浙江世宝的“心理价位”也普遍高于其2.58元的发行价。

    那么,浙江世宝为何会选择如此低的发行价?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和洛阳钼业一样,浙江世宝回归A股后的估值面临了H股股价的 “天花板”,在监管层的干预下,最终以较H股一定的溢价来确定A股的发行价,这种看似合理的做法,恰恰成了洛阳钼业和浙江世宝遭遇爆炒的一个重要原因。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股市《甄嬛传》

    下一篇

    温州规定领导干部办婚宴人数限200人以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