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石油与民资合资首条管线11月底投产

    2012-11-01 00: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由中石油与民营企业东明石化耗资20亿元建设的日照-东明石化输油管线(以下简称日东管线)有望11月底投产。

    昨日(10月31日),中石油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预计首批通过该条管线运输的原油将在11月中旬抵达日照港,它将成为首条服务地方炼厂的原油管线。安迅思息旺能源的分析师认为,东明石化加工能力扩张至1150万吨/年,成为全国第一大地方炼厂。

    记者获悉,日东管线的投资方主要为中石油和东明石化,中石油为主,占股90%,东明石化占股10%。该管线全长446公里,起点为日照港,终点为山东菏泽东明石化。

    据了解,该条管线建投产后,中石油每年将会提供600万吨的原油给合作方东明石化,主要为中东原油和马瑞原油。

    上述中石油人士称,由于该条管线没有加温设施,所以暂时无法运输粘度过大的原油以及燃料油,前期主要可能以输送中东原油为主,等到各方面磨合成熟后,将尝试输送其他原油。

    目前,中石油方面已经开始对管线进行前期安装测试,该条输油管线年输油量可达1000万吨。

    据悉,日东管线的首站油库为中国石油山东输油有限公司日照石油站,该油库总罐容为40万方,由于该油库与周边的油库均有管道相连接,在库存压力较大的时候,中石油方面也可租用周边的这些油库用以转运以缓解库存压力。

    负责日东管道的中国石油山东输油公司总经理任增珺此前曾表示,山东输油公司在我国管道发展史上开创了“三个第一”,即中国石油与民营企业合资组建的第一家管道公司、第一家先成立合资公司并以业主身份负责管道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公司、第一家在中国石油建管分离后采取“委托代建”方式进行工程项目管理的公司。

    金银岛的分析师靳婷称,这条管道投产之后,中石油和东明石化的合作程度更进一步,也是个双赢。原油管道直接进厂,保证了东明石化原料供应;中石油可以直接获得成品油,可以保证中石油在山东周边市场资源供应,扩大中石油在山东地炼的影响力。

    中石油与东明石化不仅在管道建设,而且在炼油生产和油品销售等多方面有较为密切的合作。

    日东原油管线11月底投产将支撑东明石化加工能力扩张至1150万吨/年,成为全国第一大地方炼厂,并成为第一个跨过千万吨级别的地炼厂。

    安迅思息旺能源的分析师认为,随着日东管线投产,日照港到山东东明之间原油的运输能力将大幅提高,东明石化新投产的600万吨/年常减压的产能将得到彻底释放。此外,从长远来看,炼厂通过“油库+管线”模式运输,运输成本要低很多,而且也更为安全。

    东明石化新建的6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从10月6日投产后,目前依然保持开工状态。日东管线投产后,东明石化总加工能力达到1150万吨。

    据悉,和上述常减压装置同时建成的还有16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250万吨/年加氢装置。但上述两套装置此次并未投入使用。

    东明石化还将为该套常减压装置配套建设300万吨/年催化裂化核装置,乐观估计也要在2013年年底左右才能完工。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董明珠时代首份答卷:格力电器三季度净利增五成

    下一篇

    外资被指溢价收购东北大豆 或影响国家收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