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远洋巨亏64亿再膺A股亏损王 中信证券三季度逆势加仓

    2012-11-01 00: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李卓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李卓

    昨日 (10月31日)中国远洋(601919,收盘价4.14元)公布三季报。季报显示,中国远洋前三季度亏损额高达64亿元,且预计今年全年累计净利可能为亏损,若其今年再亏损,则难逃被ST的命运。同时,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中国远洋在继2011年之后,今年前三季度净利亏损额再居上市公司之首。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第三季度,中信证券再度买入中国远洋4296.73万股,持仓9680.22万股,成公司第三大流通股股东。

    连亏两年难逃ST命运

    中国远洋昨日发布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亏损数额在继续扩大。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远洋营收达537.05亿元,比上年同期微增0.2%,但净利润亏损64.03亿元,较上半年净利亏损48.7亿元扩大31%,亦较去年同期亏损额47.77亿元增长30%。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远洋第三季度亏损15.31亿元,虽持续亏损,但得益于集运业务提价,环比仍实现减亏6.45亿元。中国远洋表示,由于航运业供需失衡,干散货运价持续低迷,而油价等成本处于高位,因此预计全年净利润可能为亏损。而在2011年,中国远洋已亏损104.49亿元,为A股亏损王。因此,一旦今年再次亏损,公司将被实施ST。

    在标准普尔10月24日发布的《中国100大企业》信用观察报告中,中国远洋被评定为财务风险 “极大”。据中国远洋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383.46亿元,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1.39和1.28,不过对此,中国远洋昨日自我评价为 “好于年初水平”,同时其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的邮件中再度强调:“总体负债结构适当,且短期负债规模处于合理水平”。中国远洋还表示,“从总体经济形势上看,全球经贸增长虽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经济仍将继续缓慢复苏;国内经济增长虽然放缓,但已逐步形成稳定回升态势。受此影响,预计国际海运需求将会有所改善”。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在今年前三季度亏损金额最大的10家公司中,有6家是钢铁公司,还有1家有色金属公司,但中国远洋却以64亿元的亏损额再度成为A股亏损王;排名第二的是中国铝业(601600,收盘价4.83元),亏损43.35亿元。此外,鞍钢亏损31.7亿元,马钢亏损31.4亿元,分列亏损额第三和第四名。

    中信携南方基金增持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部分周期性行业公司处于经营低谷时,仍不乏一些机构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第三季度,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0.89元)增持中国远洋达4296.73万股,目前累计持有9680.22万股,位列公司第三大流通股股东。在中信证券增持同时,南方系两只基金也同步加仓,今年一季度,南方隆元买入中国远洋6523.33万股,基金开元买入1859.54万股。而第三季度南方隆元加仓至7143.93万股,基金开元加仓至2059.54万股。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政策支持价格反弹煤炭股四季度或迎修复行情

    下一篇

    合作社自曝互助资金监管漏洞:谁都可以管,谁都没管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