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养老机构建设模式临变 保险机构介入社区居家养老

    2012-10-30 00:58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在中国离老龄化社会渐行渐近之时,养老机构建设模式也日益成为一个新的课题。

    昨日(10月29日),全国首家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奠基仪式在北京怀柔举行。这个由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组织实施的项目计划用十年时间在全国建设100家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以此模式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的不同需求,提高老年人生活生命质量。

    长期从事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研究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教授也认为,大规模集中管理的养老机构建设应当受到约束,而社区型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应当得到大发展。

    养老模式有望变化,其间蕴含着巨大的市场前景。

    社区居家养老渐成趋势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养老产业是一个大产业,未来占GDP的比重可能达到10%~15%。”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在政府资金和政策的引导下,各路资本已经伺机而动,一场围绕“银发经济”展开的产业经济正在快速、规范、有序发展。

    目前我国社会主要存在3种基本的养老模式:家庭养老、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其中家庭养老是传统的养老模式,以家庭为载体,自然实现保障功能,自然完成保障过程;养老院养老是社会化的养老模式,在为老年人提供集体居住的养老院中,让老年人得到相应的照顾;社区居家养老是一种兼顾家庭和社会的养老模式,它是指老人住在家庭里,在得到家人照顾的同时,由社区承担一些养老工作或托老服务,比如社区办老年饭桌、送餐上门、家庭病床、料理家务等。

    与前两种养老方式相比,社区居家养老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更加符合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郑功成认为,在老年服务体系建设中应该保持理性,即尊重国情、伦理与老年人的内心愿望,以家庭养老与居家养老为目标,以机构养老为补充,而不能误导公众,以为机构养老才是老年人幸福的去处。因为老年人需要的是与熟悉的社区环境并与不同年龄段的人交流,而目前一些地区兴建成千上万张床位的大规模养老机构无疑是违背老年人意愿的做法,一旦养老院的老年人同步进入高龄,每日相对的都是失能与半失能老人,每日都可能面临老人死亡,结果自然是无法确保老年人的生存质量。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农村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庹国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很多国家的社区居家养老都显得更加人性化、周到,里面有各项服务设施,能满足老年人身心健康的需要。从全球来看,社区居家养老是主要的发展趋势。

    保险公司已开始掘金

    经过多年探索和发展,我国养老模式中家庭养老、机构养老均遭遇到一定的发展瓶颈。

    受计划生育政策影响,“421型”家庭(4个老人加一对年轻夫妇和一个小孩)逐渐增多,单纯依靠家庭养老既增大家庭经济压力,也造成无人照顾的“空巢老人”现象出现,难以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而机构养老难以满足广大老年人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因此,近年来更符合老年人生活习惯的社区居家养老正在逐渐兴起。

    据记者了解,目前平安集团已进军社区居家养老这一领域,而泰康人寿、新华保险、合众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多家保险公司也都在争相建设养老社区。庹国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有多家保险机构及开发商都在做社区养老项目,运营得都挺好,很受社会关注。

    但是,社区居家养老推广在短期内依旧面临价格压力。据了解,目前我国社区居家养老价格比较昂贵,享受社区居家养老的老人既需要提供数额巨大的保证金,还必须每月支付高昂的费用,并非所有老年人都能承受,由此也变成了一种高档养老。

    庹国柱认为,很多养老社区都是商业性的,政府最多只是提供一些税收、土地等方面的支持,短期内想要大范围推广仍有一定困难。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牛肉价格同比涨逾三成 对CPI难构成实质影响

    下一篇

    杭州银行曝6000万汇票案 事涉钢贸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