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TF重启“T+0”渐近:仅是制度完善难言救市手段

    2012-10-27 01: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张旭 唐强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张旭 唐强

    推行“T+0”交易机制,或先让ETF先行,争议已久的“T+0”制度最近传来“风声”。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就股市恢复“T+0”专门写过提案,不过两会结束后监管层并没有新的动作出来。如今,有关部门表示正在研究落实ETF基金场内交易采用“T+0”机制,这无疑又将市场焦点转移到该项交易体制。

    眼下,股指连连走低,甚至一度跌破2000点大关,大盘蓝筹股更是到了无人问津的地步,日均成交金额还不及一些中小盘个股。未来一旦对ETF实行“T+0”交易机制,“沉睡”的蓝筹股或许将就此苏醒。

    ETF重启“T+0”或将唤醒沉睡的蓝筹股

    “就差钱”行情让股民人心惶惶,面对“跌跌不休”的股市,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不关心、不操作导致市场成交量每况愈下。石化“双雄”每日亿元的成交金额与他们千万亿的流通市值相比,显得相形见绌;中国银行日均不足8000万元的成交金额甚至不及刚刚上市的小盘股……曾经风光无限的蓝筹股,就此沉沦。

    如今,恢复“T+0”机制正在酝酿中,而ETF基金场内交易或最先试水,如果最终成行,极可能湿润干涸的蓝筹大地。

    市场成交低迷 股指再创新低

    2010年4月15日,股指期货的正式开始交易,结束了A股长年只能做多的盈利模式,对A股近两年的走势产生了重大影响。

    由于不再依靠单向做多赚钱,近两年来,A股单边上行的走势鲜有出现,股指走势更加贴近经济的运行,“无脑做多”已经不再成为主流的投资手段。在欧债危机以及国内经济下滑的影响下,股指一路下行,鲜有波段上涨可操作行情。长期下来,中小投资者做多热情耗尽,券商基金也无力做多蓝筹股拉升股指,A股市场交投逐步走向低迷。

    以近期A股交投情况为例,9月份,A股走出一小波反弹行情。在这一阶段,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净额增加额大于减少额,成功扭转了前期每周资金净流出的状况,数据显示,9月3日至7日交易结算资金净流入553亿元,9月10日至14日交易结算资金净额为零。但进入9月末段,交易结算资金再现净流出状况,9月17至21日交易结算资金净流出270亿元,而9月24日至28日,交易结算资金净流出高达1088亿元。进入10月份,首周市场仍显强势,10月8日至10月12日交易结算资金净流入585亿元,但随着上周股指上冲乏力,10月8日至10月12日交易结算资金仅净流入10亿元,由此不难看出,存量资金的主要以出为主,自然两市交投呈现低迷之状。

    今年9月底,沪指创了两年来新低1999.48点,而从年线来看,股指也已经是连跌3年,其中沪指三年来跌幅达到惊人的37%。

    资金利用率低 “T+1”显弊端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现行的“T+1”交易体制极大的限制了投资的频率和资金的进出,这是一种有弊病的模式。投资资金一天只使用有一次,浪费了资金的流动性投资价值。资金被冻结后无法立即变现,投资者在买进股票后,只能被动地观看股市,一旦出现利空,当天出逃的可能性为零。在牛市中还好,在熊市中,上市公司“地雷”无处不在,投资者经常因此受损。交易活跃度及交易积极性必然下降,交易倾向性也逐步降低。

    在今年“两会”上,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历数了目前“T+1”交易存在的四大弊端。他指出,我国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在1992年5月和1993年11月实行过股票的“T+0”交易。由于当时股票市场各方面条件不成熟、监管缺乏经验、以及股市过度投机等原因,管理层决定从1995年1月1日开始取消股票的“T+0”交易,改为“T+1”交易。虽然“T+1”交易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了当时股票市场的状况,但是随着我国股市的不断发展、完善,“T+1”交易日益显露出诸多弊端。

    当前,“T+1”不利于市场投资者及时规避风险,极大地降低了股票市场资金使用的效率,减低了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性;在市场连续低迷的时候,不利于股票市场的活跃;股票现货市场“T+1”交易与股指期货“T+0”交易不能匹配。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T+1”使处于信息弱势的股民不能立即止损,小股民在交易中永远处于不利地位。犯错误是难免的,但犯错误后不能立即止损纠错,在制度设计上就存在巨大弊端。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带来了做空时代,市场的日间波动加剧,“T+1”条件下,小股民不能及时纠正错误,无疑代价是巨大的。

    “上午涨,下午跌,次日低开,谁敢做多头?”多空力量由均衡走向对空方有利,市场陷入严重的不均衡状态。“T+1”加剧多头忧虑,严重影响买入信心。

    事实也正是如此,2010年沪市每日成交金额基本都能保持在1000亿元以上,而2011年沪指暴跌20%之多,成交金额也逐渐萎缩至700亿元上下,进入2012年,随着股指持续下行,沪市每日成交金额仅在500亿元,降至近年来最大冰点。更值得注意的是,正在进入全流通的大盘蓝筹股,近乎到了无人问津的地步,日均成交金额仅在亿元上下,交投还不及小盘股活跃。

    监管层酝酿恢复“T+0”

    或许正是意识到当前低迷的交投状况,近来监管层再次讨论“T+0”制度以及实施的可行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监管层在9月份召集部分券商讨论ETF的 “T+0”问题,并有可能接下来将讨论延伸至大部分券商。另外,也有北京基金公司产品部负责人指出,现在正在讨论的包括ETF未来可以做期权、质押回购、分期付款以及“T+0”交易。而交易所等方面也多次表态推动ETF先行“T+0”,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副所长施东辉此前在7月份就在一个论坛上提及,上交所正在积极推进ETF实现日内回转交易。

    目前ETF的成交量与整个股市相比规模占比并不高,但一旦ETF能够实现“T+0”交易,无疑将吸引一些日间交易资金,将极大地活跃ETF的成交量。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整个A股市场或将重新引入“T+0”机制。由于“T+0”机制有活跃市场的功效,在ETF场内交易上推行“T+0”或将改善市场低迷的交投氛围。

    上述市场人士指出,市场中成交量最大的ETF基金,如沪深300ETF、上证50ETF以及上证180ETF等产品多是以蓝筹股为主要标的,活跃这些产品的交易,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蓝筹股的成交量,这与证监会一贯的思路较为吻合。

    其实,从当前情况来看,市场对推出“T+0”褒贬不一,但从A股市场长远发展来看,如果再不推进“T+0”模式,将是对中小投资者的一种不公平。毕竟随着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A股市场实际已经半只脚踏入了“T+0”时代,而这些只能大资金参与,一旦市场出现波动,中小投资者将要承受更多的判断失误和不确定因素影响带来的后果。

    因此,此时酝酿“T+0”交易制度,或将成为市场又一新起点。

    “T+0”交易利弊参半 或助长市场投机之风

    宏观经济增幅放缓,A股跌势不止,这些都是摆在面前的现实。希望、失望、再到绝望,这或许正反映出A股投资者内心的纠结。

    近日,市场对沪深300股票恢复“T+0”交易的呼声日益高涨,在股市低迷的背景下推行“T+0”,被认为不仅可以活跃市场、提升市场的流动性,还能提高人气和投资者信心。

    不过,市场各界对“T+0”交易机制的解读并不一致。反对者认为,该机制在推出后,将解除买卖的时间限制,由此带来的高频交易将助长投机炒作之风,届时散户投资者面临的风险或将陡增。

    “T+0”对活跃市场有积极意义

    “首先,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T+0’交易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将有利于活跃市场交易,这也是金融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从全球成熟的资本市场来看,‘T+0’都是应有的交易机制,而中国资本市场在未来的发展中,也必然需要经历这一步。”长城证券分析师王凭表示。

    目前,A股市场持续低迷,阴霾气氛不断蔓延,饱经风霜的投资者时刻期待着“救星”的到来。中小投资者之所以期盼恢复“T+0”交易制度,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种制度可以提高股市的资金利用效率,股票如果当天就能买卖,无疑可以增加中小投资者的灵活性,在面对大佬用“T+0”方式做空的股指期货时,也不再是被动挨打。

    王凭也进一步指出,近年来,面对着市场不断出现的新变化,市场监管层也在加大改革力度。股指期货、融资融券陆续出炉,伴随着交易机制的丰富与完善,投资方式自然更加多元化。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股市近年呈现振荡下跌走势,由于缺乏完善的交易体系,普通的散户投资者很难通过做多赚钱。相比之下,在欧美成熟市场,其投资者却可以从“T+0”、做空、做多等多渠道获利。

    欧美国家经济发展遇到瓶颈,经济增长面临巨大的压力,但其资本市场却走势平稳,完善的市场交易机制无疑起着关键作用。投资者可以多、空双向寻利,快进快去也可适当的规避风险。

    某些业内人士也赞同恢复 “T+0”交易,在股市低迷的背景下推行“T+0”,是一个绝好的的时机。这不仅可以提升市场的流动性,活跃市场增加市场的交易量,还能提高人气和投资者的信心。如果沪深300股票率先恢复“T+0”,则可以使蓝筹股更受资金追捧,对相关上市公司的融资起着促进作用。

    从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来看,也有投资者认为,原有的交易制度是有失公允的。如今,只有极少数拥有巨额资金的大户,可以借助各种金融手段感受“T+0”和做空的魅力,多数散户只能苦苦盼望着个股回暖。

    在现阶段中,大户或机构可以通过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工具间接实现“T+0”,对他们而言,无论涨跌都可以赚钱。但这并不是一般散户所能够加入的 “俱乐部”,因此“T+0”的推出将有机会改变这一局面。

    助长投机 “T+0”对散户未必是利好

    在“T+0”制度是否应该重出江湖的讨论中,市场并不仅仅只有赞美之声,更存有明显的异议。投反对票的市场人士认为,“T+0”解除买卖的时间限制,容易带来交易次数的增多,投机之风可能越刮越盛,无疑将助长A股的投机之风,并且更快地把散户带向亏损的不归路。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明确表示,中国的股市投机氛围较重,如果再推出“T+0”的交易机制,这只会加大投机氛围,提高换手率。推出“T+0”的目的无非是要活跃市场、增加人气,但实际上中国股市既不缺钱,也不缺人气。如果“T+0”机制得以复出,市场肯定会活跃,但那只会使市场更加投机。

    相比之下,董登新还认为,市场的问题并不是推出所谓的“T+0”或“T+1”就能解决的,熊市照样是熊市,牛市照样是牛市,“T+0”改变不了熊市和牛市的基本状况。假如是在熊市的话,只会加大熊市的波动,不可能把熊市变成牛市,把牛市变成熊市。加大市场的波动以及提高换手率,对于市场的投机有活跃作用,并不能改变牛市和熊市的基本状况。

    他表示,如果硬要改变些什么,那还不如直接把涨跌停板制度取消掉。取消涨跌停板制度,本身就应是一个市场化的路径,我国香港、美国就是取消了涨跌停板制度,涨、跌30%都是可以的。

    “不能是个别股搞 ‘T+0’,其他股搞‘T+1’,在成熟市场没有这种搞法。”董登新表示,‘T+0’和‘T+1’是一种结算制度,不能把一个市场撕裂为几个部分,投资者要的是市场统一,不可能要市场割裂,‘一个市场,两种制度’怎么可行呢?”

    此外,也有知名人士指出,监管层一直提倡对蓝筹股进行长期的价值投资,如果此时推出“T+0”机制,那么交易频率和次数想必会得到一个明显的提升。在成为融券做空的标的后,蓝筹股又将面临“T+0”带来的投机风险,这对现阶段的中国市场刺激太大。

    除了经济因素造成了蓝筹股的低迷外,A股市场的过度扩容,也使得市场被抽干,缺少购买的动力。实际上,“T+0”只是短期刺激而已,中长期反而是一种利空。如果资金都不再追求价值性标的,而将蓝筹股也作为短线搏杀的平台,那么市场就更难以寻觅稳定投资的标杆。完善公司治理,提高蓝筹股本身的业绩增长性,才是稳定股市的长期策略。

    “T+0”并非救市良药对市场提振作用有限

    “‘T+0’出来,大大利好蓝筹股,监管层救市了。”

    “‘T+0’交易制度如果出来,那么市场肯定又将活跃起来,大盘可能就此展开终极反弹。”

    “‘T+0’可能加速投机,现在出来不适合,这种交易制度不切合当前市场环境。”

    ……

    监管层再次讨论“T+0”制度,令该交易制度成为日前市场关注议论的重点,有的投资者高调叫好,有的则谨慎对待,认为弊大于利。

    回顾历史,对比“T+0”交易制度下的港股和美股,发现一旦推出“T+0”交易制度,其“药效”仅是完善交易制度,对市场的提振有限。

    “T+0”曾助长A股盲目投机

    其实,“T+0”对于A股来说并非陌生,因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A股市场曾经使用过该交易制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992年5月,上交所在取消涨跌幅限制后,实行“T+0”交易规则,而深交所则于1993年11月取消“T+1”,实施“T+0”。

    不过,由于当时A股上市的股票数量少、流通总市值小,一点风吹草动就足以让大盘受惊不小,以氯碱化工为例,其当年864.3万股的发行数量、4.66亿的募资金额,属于当时的“超级大盘股”,而即便是这样的“大盘股”,在“T+0”的这种交易制度下,该股在上市第二个交易日,其换手率达到惊人的154.5%,而在第三个交易日里换手率也高达92.63%。

    不难看出,当时市场上鲜有大盘股、超级大盘股,股市总市值也不大,但在“T+0”交易制度的影响下,仍然很容易引发投机,造成股价和市场的剧烈波动。因此,监管层很快就取消了“T+0”交易,而用“T+1”模式取而代之。

    据资料显示,1995年1月1日,基于防范证券市场风险的考虑,沪深两市的A股和基金交易由“T+0”回转交易方式改回了“T+1”交收制度,一直沿用至今。

    虽然“T+0”当时容易引起股价大幅波动,令投资者过于盲目投机,但不可否认的是,“T+0”也对市场的活跃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当时仅沪市,日均成交金额就快速增长,从之前的5000万元上下激增至1亿元以上,盘活了整个市场交易氛围。

    海外经验:“T+0”并未助涨

    那么,此次再议“T+0”制度,是否会起到救市作用呢?通过对比成熟的海外市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T+0”更多的功效是完善交易制度,提供一个更加公平的交易体制,对助涨助跌并没有直接作用。

    从港股来看,港交所“T+0”回转交易,即可以当天买卖,且次数不受限制,也没有涨跌幅限制。而对于列入可以沽空名单的股票(如大型蓝筹股),更可以先卖后买。不过港股实行“T+2”交收、实际交收时间为交易日之后第二个工作日(T+2);在“T+2”以前,客户不能提取现金、实物股票及进行买入股份的转托管。

    在这样的交易制度下,近年来港股鲜有多只个股盘中暴涨暴跌的例子,集体大幅振动的个股事件基本没有发生过,而不论恒指走势如何,在其完善交易体制帮助下,日均成交金额都保持在650亿元上下,即便在今年欧债危机的影响下,港股每日成交金额也能保持在450亿元左右,并未出现大幅萎缩。

    而同样已经成熟的美股,也一直使用“T+0”交易制度,从美股走势来看,该制度也仅是对其交易活跃度产生影响,不会因为宏观经济影响,造成股市成交金额急剧萎缩,而是保持常态或者小幅萎缩,这无疑对美股长期持续良性的发展起到支撑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港股和美股较早就实行了“T+0”的交易制度,除了由其他种种利好、利空因素影响而造成指数、个股的大幅波动之外,纯粹因“T+0”交易制度本身而导致的价格出现巨幅波动的概率极小,即使是在坊间传闻较广的利好信息,其实际操作性也是较低的。因此,通过两大股市的交易状况来看,“T+0”制度并非有助涨的作用,而仅是起到完善交易制度,令股市更加合理良好的长期运行。

    重启“T+0”非救市手段

    通过港股和美股的历史,其实可以清楚地意识到,“T+0”的引入,对市场的刺激作用有限,但目前投资者却将其看成是救市的“稻草”。

    “强烈要求管理层实行“T+0”制度,唯有此才能真正救市”,“有进有出这才叫交易,而“T+0”能较好地反应交易的时效性,还能规避交易过程中的风险,不至于买错之后眼睁睁地看着下跌,也容易在买进之后及时获利了结,增加交易的活跃性。A股的风险恰恰是因为长期不实行“T+0”而累积起来的”。

    从这些言论来看,在眼下极其低迷的市场下,投资者希望借助政策力量改善股市的心态不言而喻,但是一旦实施“T+0”,可能产生的效益并非想象那般美好。

    市场人士称,即使重启“T+0”,也是先从ETF、蓝筹股入手,这比较切合新一届管理层的工作重心——投资蓝筹股,即便如此,其也只会加大这些产品或者是个股的交投活跃度,对股价走强没有直接刺激作用。任何公司股价的运行永远离不开宏观经济背景、行业现状、公司自身发展和资金的参与度。价格是多因素确定的,仅仅改变交易制度,达不到救市的目的。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从风险角度看,“T+0”和“T+1”关键意义在于连续交易的价值和正确性。对价值型操作,差别仅是在买入当天无法卖出而已,抛开这个因素,并不改变个股本身的价值与否,因此,这也意味投资者期待开放蓝筹股“T+0”就是救市的观点不对。

    “T+0”回转交易

    T+0,是一种证劵(或期货)交易制度。通俗地说,就是当天买入的证劵(或期货)在当天就可以卖出。凡在证劵(或期货)成交当天办理好证劵(或期货)和价款清算交割手续的交易制度,就称为T+0交易。

    “T+1”隔日交割

    T+1,指达成交易后,相应的证券交割与资金交收在成交日的下一个营业日 (T+1日)完成。通俗地说,就是当日买进的证券,要到下一个交易日才能卖出;但对资金仍然实行“T+0”,即当日回笼的资金马上可以使用。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医药股卫冕“最热门”险资主打“传统牌”

    下一篇

    基金控盘48只个股 三季度增持信息技术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